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民主与法制时报|中国绿发会召开2019年全国两会提(议)案建议会
2019/1/22 8:54:00 本站民主与法制时报

微信图片_20190122085224.png


本报讯(记者汤瑜) 日前,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2019年全国两会提/议案建议会召开。本次会议汇集70多份建议案,内容涉及穿山甲、零星熊猫、亚洲象等物种保护、大气污染防治、环境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教育等诸多内容,与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就建议内容和建议人进行了沟通,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各项建议存在的问题、改进方向进行了点评。


其中,中国绿发会穿山甲工作组负责人苏菲提出的关于取消穿山甲鳞片入药的建议引起了委员们的一致关注。该建议指出,现中药市场的穿山甲鳞片多为伪药(非药典原材料),消费者迷信其药用功效,误用后可能不利于身体康复,反而导致极度濒危的穿山甲灭绝。


建议指出,“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中药市场上的穿山甲鳞片,已经很少有《中国药典》中记录的中华穿山甲鳞片,各大药店、医院提供的所谓穿山甲片,主要来自国外(含大量非法走私入境)的穿山甲鳞片。据此,基本可以断定现在国内中药市场上对外销售的穿山甲片多为伪药,对人体康复未必有用,反而有可能致害。”


一边是穿山甲中医养生功效存疑,一边是因药用、食用等导致该物种迅速消亡。据估计,过去10年间,全球至少有100万只穿山甲惨遭盗猎和非法交易,穿山甲已成为全球受非法贸易威胁最大的哺乳动物。


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表示,在2018年建议会的基础上,本着为社会各界提供建议沟通渠道、为代表委员提供参考服务的原则,今年共汇总70多份建议案,并邀请各方参会代表对20多份建议案进行介绍,后期还会及时将相关进展反馈给提交建议的各方代表。


原文链接:http://e.mzyfz.com/paper/paper_28075_68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