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海南民政部门转发“限塑女孩”建议函,合力遏制“白色污染”,打好净土保卫战!
2019/1/12 19:0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编者按:绿会“限塑女孩”致函海南生态环境厅,多方面建议推动海南全面禁塑后,海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对有关文章进行了转载。海南省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是海南省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中央12号文件和中办46号文件精神筹建的,目的是助力社会组织成长,孵化培育更多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相适应的社会组织。


目前,中国绿发会正在积极推进与包括海南省在内的全国各地一起积极减塑的行动,希望通过自身力量号召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全方位推动减少塑料污染、保护地球生态,打好净土保卫战。


“禁塑”,其改变的是人们多年形成且近乎于固化的生活习惯,其长期性、艰巨性可想而知。当前我国环保政策明显落后于公众环保热情,海南省政府此举为环保公益组织深度地参与环境保护提供了途径。


绿会为海南省政府开放、鼓励社会组织共同参与治理的体系点赞,“限塑女孩”也将持续联络更多社会力量共同推进遏制“白色污染”。


文/taylor 审/tammy 编/angel



2018年是联合国首次针对塑料污染,提出“塑战速决”全球行动的一年,绿会“限塑女孩”在此领域做了大量工作,积极投身于减少塑料污染的工作中,她曾致函公安部、教育部,建议取消机动车驾驶证、毕业证书等塑料封皮的使用,建议中小学校不要使用塑料书皮等,在世界环境日与绿少志愿者一起发起倡导“保护地球,拒绝塑料毒书皮”倡议,走进多所学校呼吁减少使用塑料包装,正确垃圾分类。曾在北京大学双创中心向学生和老师普及“绿瓶行动”,也曾奔波在一线实地考察地方的塑料花景区、会展中心。她还从身边做起,呼吁女性减少使用面膜贴等等。


微信图片_20190107153026.png


目前海南省正在全面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方面持续做出努力,除拟出台“全面禁塑”实施方案外,还明确提出了近、中、远期目标,及确保2020年海南全省不再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农用膜等限塑措施。这些措施对减少白色污染、践行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将起到巨大作用。海南作为全国窗口省份的“全面禁塑”举措,开了一个好头,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非常值得肯定。


032da64adb454ff2a5dba42bf017ee86_th.jpg

(来源/网络)


“限塑女孩”向海南省生态环境厅介绍了绿会在限塑和禁塑方面的诸多工作。2018年至今,中国绿发会发动全国志愿者力量,长期联合社会各界开展“减塑捡塑”运动,以及发起“筷走筷走”运动(倡导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绿瓶行动(倡议回收或减少塑料瓶使用)”等,动员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到减塑行动中来;在2018两会提案建议会上,推动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提议提高2008年国家颁定的“限塑令”法律位阶,将“限塑令”改为《塑料袋管理条例》,以加强法律的强制性约束力。此外,中国绿发会曾与国内NGO组织联合对国内快餐业提起环境公益诉讼,让国内外餐业首次在订单选项增加“不需要一次性塑料餐具”选项,从而让快餐业大量减少了一次性塑料餐具的使用。截止目前,中国绿发会已与国内国际机构在“禁塑”“减塑”领域形成了密切互动联系,正在共同推动全球减塑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达成,争取让减塑(禁塑)尽早成为我国生态文明的“绿色名片”。



基于以上工作基础,以及在“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丰富的会议、活动经验,绿会“限塑女孩”在和同事商议后对海南省拟出台“全面禁塑”政策一事,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海南省作为我国独特的热带海岛型省份,其地理位置和气候特点,决定了其拥有岛内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近海海洋资源,使其在会展服务、生态旅游、内海港口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之发展优势。在发展会展服务方面,中国绿发会建议应禁止默认发放(塑料)瓶装水的做法,改为提供饮水机等便民服务。

2、酒店、景区等场所,建议不用塑料花做装饰。

3、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绿色学校”要求,建议各院校、中小学建设使用自然解决方案的跑道、建议学生不使用塑料包书皮、毕业证书等的塑料封皮,减少或不倡导快餐订售。

4、倡导并践行可持续生态旅游。在景区全面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瓶装水瓶及饮料瓶的使用与销售,尽早在海南省率先实施“通过收取押金回收可再生空瓶”的措施,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延伸,减少城市垃圾总量。

5、组织海岸线捡塑行动,净化海滩,也同时减少存量塑料垃圾对海洋生物的影响,减少海龟、海鸟误食塑料死亡事件,保护生物多样性。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目前,中国绿发会正在与包括海南省在内的全国各省一起积极践行减塑,通过自身的力量号召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全方位推动减少塑料污染、保护地球生态、建设绿色家园这一宏伟的事业,也殷切盼望海南省能在国内率先出台全面禁塑政策,在全力控制白色污染方面发挥全国性窗口表率作用。


来源:海南省社会组织孵化基地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xcpecthFvHhFuy2MeXnWfA


 往期推荐:

“限塑女孩”致函海南生态环境厅:推动海南全面禁塑,助力绿色发展

“Epil女孩”的两会建议:望明确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期间损失计算依据|绿会2019两会提/议案建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