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申请公开南宁海关查获2578只穿山甲的来源、去向 | 穿山甲盘点之年
2019/1/1 18:15: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编者按:据南国早报12月19日报道,南宁海关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2016年以来,南宁海关在“百日会战”、“国门利剑”等一系列行动中,共查办濒危动植物走私案件83起,查获涉案象牙707.78千克、穿山甲2578只。但在公开的报道中并未提到该批穿山甲的具体信息,现绿会向南宁海关申请公开2578只穿山甲的种类、来源、查获时的存活情况、处理去向(移交给林业部门救护中心还是其他处理方式等)。


据了解,广西境内各海关查获穿山甲按照工作流程均送往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下属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陆生野生动物救护研究与疫源疫病监测中心“,救护中心位于南宁市邕武路附近,负责全区范围的陆生野生动物尤其是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收容救护工作。


编者按/Sophia 审/Tammy 编/Angel



《数据惊人!象牙、犀牛角、穿山甲等濒危动植物被杀戮掠夺!》


12月19日,南宁海关召开打击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6年以来,南宁海关共查办濒危动植物走私案件83起,查获涉案象牙707.78千克、穿山甲2578只、犀牛角51.79千克、砗磲20.08吨、玳瑁172只及龟板、食蟹猴、黄花梨等各类濒危动植物。触目惊心数字的背后,是对濒危动植物资源的疯狂杀戮与掠夺。



每一件展品背后有血的故事


现场展示了玳瑁、象牙、犀牛角、穿山甲、珊瑚等濒危动植物展品,每一件展品背后暗藏血泪杀戮以及办案警察用生命与走私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过程。在象牙展示台,正在展示刀叉、筷子、扇子等象牙制品。南宁海关缉私局民警童怡文介绍,一根象牙越完整售价越高,走私量也会越大。走私的象牙都是犯罪分子整根从大象的头部内部直接取出来,过程非常残忍,因此,2018年1月1日起,我国禁止象牙的加工和销售活动。



一袋小小的重达0.95千克的穿山甲鳞片,杀戮了两只穿山甲的生命。穿山甲食用白蚁等有害的昆虫,但是2016年以来,南宁海关查获的整只穿山甲就有2578只,这一庞大的数据意味着走私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办案警察介绍,不少人认为穿山甲的鳞片磨成粉后食用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实际上与人的指甲没有区别,希望广大市民不要食用,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广西面临走私态势仍然严峻


南宁海关副关长朱国伟介绍,经过南宁海关全渠道高压态势打击,今年走私濒危动植物的活动有所减少。但是,当前广西面临的濒危动植物走私态势仍然严峻。旅检渠道走私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较为活跃,2016年以来,经旅检渠道查获走私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案件共22起,占34.92%。此外,中越边境非设关地渠道走私存在较高风险。中越边境非设关地缺乏天然屏障,往来通道众多,边境管控力量难以实现全时、全线、全方位覆盖,走私分子伺机从中越边境管控薄弱地带,以绕越设关地方式走私濒危动植物制品进境。据悉,中越边境已经成为“非洲―越南―中国”濒危动植物走私路线的重要中转地。同时走私分子利用信息化手段使走私手法隐蔽性更强,部分走私分子通过“网络谈判、支付——走私进境——国内销售”的方式,即通过网络招揽生意、谈判、支付,再通过边境偷运或货运渠道走私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进境,最后在国内直接销售或邮寄交货完成交易,以达到“人货分离”、逃避打击的目的,执法部门查发难度更大、证据固定要求更高。


走私象牙一经查获,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南宁海关缉私局副局长廖可夫表示,象牙国内外价差高、国内市场需求大,客观刺激了象牙走私风险,目前已经形成“非洲―越南―中国”成熟的走私链条。大量来源于非洲国家的象牙,经过海运、航空等形式转运至越南后,通过中越边境走私进入中国,且走私形式零星分散,手法日趋隐蔽。


象牙及其制品系《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上列明物种,中国也是缔约国。为了保护大象,象牙贸易是被抵制和禁止的。对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中国海关一直采取高压政策予以严厉打击。根据我国法律规定,走私珍贵动物制品100万元以上属“情节特别严重”,可以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


向社会呼吁“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今后,南宁海关将继续深入开展打私联合专项行动,积极会同各地区、各部门、各警种实施联合作战、合成作战,严厉打击象牙等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违法犯罪活动,同步加强与越南海关、公安等部门开展跨境执法协作,构筑打击走私合力,为加强濒危动植物保护、切实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海关的力量。


同时,南宁海关向社会呼吁,“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只要我们全社会共同参与,拒绝买卖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杜绝走私贩卖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的获利空间,就能从根本上铲除走私违法分子的生存土壤,从而共同为濒危物种的生存繁衍撑起一片蓝天。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1P6DkVrXHEdBr3BcX08mvg



往期推荐:

广西南宁救护违法被判刑 | 绿会继续追问有关食蟹猴下落

说好的立案登记制呢?!——南宁中院关于穿山甲保护公益诉讼拖延立案举报全纪录

穿山甲保护公益诉讼,绿会期盼南宁中级法院依法按时立案!

追究32只穿山甲死亡责任,绿会在南宁中院提起公益诉讼,广西林业厅位列案件第三人

越南广宁警方查获非法穿山甲养殖场,发现124只穿山甲

三环保组织联名建议:对云南安宁地区氟化物污染进行制度化解决 | 大家e起开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