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新华社、山西卫视报道绿会第四个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在太行洪谷成立
2018/12/7 19:00:00 本站新华社

编者按:截至目前,绿会已成立4个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其中位于西藏阿里与那曲的两个保护地于2018年3月被IUCN暗夜顾问委员会正式收录入“世界暗夜保护地名录”,成为中国首批得到国际组织认可的暗夜保护地。


作为最新成立的保护地,位于山西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的“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太行洪谷”,得到了新华社记者、山西卫视记者的关注与报道。该保护地成立后将充分发挥在星空保护、星空科普、星空文化旅游等方面的积极推动作用。


(视频截图)


微信图片_20181207114429.png

绿会成立的第三个暗夜保护地负责人祝贺山西太行洪谷保护地成立,并期待在绿会星空工作委员会平台基础上加强交流


中国暗夜星空保护事业,起步虽晚,但发展迅速。这其中凝聚着如王晓华一般为之献身的领路人与奠基者、凝聚着绿会星空工作委员会的接棒努力、凝聚着戴建峰、叶梓颐等星空摄影师的执着、也凝聚着众多志愿者的参与与传播……


按/Tammy 审/橡树 编/Angel



《暗夜寻星者:为了守护闪烁繁星》


在2015年第29届国际天文学大会上发布的《天上阿里 最美的星空》纪录片,让全世界天文学家和观星爱好者震撼于中国暗夜星空之美。位于西藏自治区的阿里暗夜保护地也由此得名世界星空“第三极”。(中国绿发会星空工作委员会提供)


新华社太原12月4日电(记者栾翔 王学涛 陈昊佺)哲学家们相信,当人类的祖先首次仰望夜空,好奇天幕为何缀满光辉点点的时候,就是人类文明进化的开始。几百万年过去,大量人造光源和无序生产活动导致的污染,遮蔽了漫天星斗。


“如果我们的孩子们再看不到繁星闪烁,那该是多么巨大的遗憾!”暗夜保护地项目负责人任小东说。


太行、太岳、中条三条山脉环拥的山西沁水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日前被授予中国第四个“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称号。


先行者


说到中国暗夜星空保护,奠基人王晓华功不可没。他是获得国际暗夜协会“暗夜保护者”称号的亚洲第一人。


2010年,王晓华的一幅摄影作品《长城上的星空》获得“夜空下的世界”国际摄影大奖,更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2011年度最佳夜空摄影作品”之一。在天文学家无国界组织主席迈克·西蒙斯的支持下,那一年,王晓华在中国设立了第一个“中国星空项目”。


微信图片_20181207152902.jpg

浙江开化关灯后的星空。戴建峰摄 新华社发


暗夜保护的基本理念,是应对日益蔓延的光污染,通过科学合理的户外照明,保护夜间环境与星空遗产。“这是一项涵盖内容和影响范围都很广的重要事业。”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郭霞说,减少不必要的人工光源、推广更有效的照明设计,不但能够降低能源消耗,对动植物包括人类的生理机制也至关重要。


2012年在北京举行的第28届国际天文大会上,王晓华向全世界介绍了中国的星空保护行动。2015年,第29届国际天文大会上,王晓华和他的“中国星空项目”发布了在西藏阿里地区拍摄的星空影像纪录片,中国暗夜星空之美震撼了全世界,在世界最好的两大暗夜观星地——智利北部阿塔卡玛沙漠和夏威夷的莫纳克亚山之外,西藏的阿里成为观星“第三极”。


2016年6月,中国首批“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在西藏自治区的阿里和那曲设立。2018年4月,阿里和那曲暗夜保护地被正式收录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世界暗夜保护地名录”,成为中国首批得到国际组织认可的暗夜保护地。


微信图片_20181207152915.jpg

“疑是银河落九天“,西藏甘丹寺。戴建峰摄 新华社发


可是,王晓华却没等到喜讯来临。多次在平均海拔近5000米的阿里地区考察,高原反应导致肺部感染,这位中国暗夜保护者于2017年7月因肺癌去世。


2017年11月,国际暗夜协会授予王晓华“克劳福德/亨特终生成就奖”。该奖评审委员会主席、美国国家光学天文台专家康妮·沃克博士称他为“中国暗夜星空保护的先驱者”。


后继者


仰望先驱者的背影,一群年轻的暗夜寻星后继者们正在斩棘前行。


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可持续发展基金会(绿发会)支持下,中国星空项目成立了工作委员会(中国星空会),建立了保护地的标准,并不断收获成果。


2018年8月,江苏南黄海湿地大丰区野鹿荡成为中国第三个、中国沿海地区首个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11月27日,山西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成为中国第四个暗夜保护地。


微信图片_20181207152920.jpg

位于山西沁水县的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因良好的地理位置与观星条件,成为中国第四个“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戴建峰摄 新华社发


随着环保意识不断增强,暗夜星空保护也获得越来越广泛的关注与支持。“我们希望在中国有良好星空资源的地区推动建立一批暗夜保护地,保护珍稀的暗夜资源,守住属于全人类的星空遗产。”任小东乐观相信,中国暗夜保护事业“前途光明”。


怎样建立以“保护”为优先的发展模式,推动星空科普教育、科学探索,并在合理有序的范围内发展户外观测、摄影等生态旅游项目,是星空会的努力方向。


星空摄影师戴建峰认为,中国暗夜星空保护发展形势向好:一方面,以星空会为主的保护努力不断取得成果,另一方面在公众特别是天文爱好者群体中,暗夜保护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从2017年开始,星空会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地球一小时”活动合作,发起“关闭一盏灯,点亮一颗星”的倡议,并组织北京林业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天文学会团体赴新疆等地进行暗夜考察。


微信图片_20181207152924.jpg

西藏拉萨上空的星夜。


郭霞认为,推动暗夜星空保护,还必须扩大科普宣传范围和力度,并依托当地职能部门、科学机构进行管理,从建立几个保护地典范开始,不断扩大影响力。


11月27日,基于国家天文台与暗夜公园,集观测、科普于一体、北半球海拔最高的“阿里天文科普站”挂牌成立。


“希望我们的孩子们、孩子的孩子们,还能看到繁星闪烁的美丽夜空。”任小东说。


原文链接:

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5236484?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