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公益时报:共同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翻转极限》中文版在北大首发
2018/10/27 19:4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10月25日,全球顶级智库罗马俱乐部继《增长的极限》之后的又一力作《Come On》中文版在北京大学举行新书发布会。在中文版翻译中,该书名为《翻转极限》,是罗马俱乐部时隔40多年后的又一部集体智慧的著述。

微信图片_20181027142517.jpg

罗马俱乐部是一家有关未来学研究的国际性学术团体,也是研讨全球问题的世界顶级智库,成立于1968年4月,总部设在意大利罗马。上世纪70年代,罗马俱乐部发布第一部研究报告《增长的极限》一书,曾是世界上有关环境问题最畅销的出版物之一。

这次《翻转极限》一书中文版的首发活动,由中国绿发会、北京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共同主办。当天下午,《翻转极限》一书的作者、罗马俱乐部联合主席安德斯·维杰克曼(Anders Wijkman),罗马俱乐部成员、中文译者程一恒共同莅临发布会现场,与大家一起分享金融、气候、环保、可持续农业、人口增长等多领域话题,探讨人类与地球的可持续未来。刚刚获选为罗马俱乐部执委的绿会秘书长周晋峰主持本次发布会,北京大学景观学院执行院长李迪华做开幕致辞。

《翻转极限》一书的内容,由罗马俱乐部联合主席魏伯乐和安德斯.维杰克曼主笔、36位会员拟稿并协助共同完成。其中文译本则由罗马俱乐部成员程一恒负责翻译,并已授权国内同济出版社正式出版。 

与40多年前比,我们的世界变好了吗?我们面临的挑战更多还是更少了?面对气候挑战、贫困?环境污染与资源短缺等等问题,我们能做什么……在《翻转极限》一书中文版首发活动现场,其作者、罗马俱乐部联合主席安德斯·维杰克曼(Anders Wijkman)来到现场,与参加首发会的各界朋友进行了交流。 

安德斯·维杰克曼(Anders Wijkman)在演讲中表示,以往《增长的极限》告诉人们,如果不改惯有的经济发展模式,在未来100-150年里就会发生物质短缺。近50年过去了,地球人口从30亿增长至76亿,经济体量也增加了10倍,但人类面临的主要问题依然没变,有些更是验证了40多年前的设想。 

“由于我们生活在一个资源受限的行星,科学家甚至在气候变化、海洋酸化、大气臭氧层破坏、生物圈层物质状况等9个方面,精准计算出了受限域值。所以,如果不改变旧有发展模式,尤其在现在地球已十分拥挤的情况下,那么结果可以想象”,安德斯·维杰克曼认为,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社会建设、哲学认知等,今天的人们都需要重新开始一场全新的启蒙。 

《翻转极限》一书的中文译者程一恒教授表示,自己早年也曾被罗马俱乐部所出版的《增长的极限》一书深深震撼。对于能承担《come on》一书的翻译,他表示,与40多年前比,现在地球的自然资源量没有像当年预测得那么少,这是个好消息,但环消息是现在的自然生产力降低了,如水、土壤等的自然生产力降低了,养不了这么多人了,那么人类再用以往的方法去解决,是不行了,“因此需要颠覆性创新思维或解决方法的出现”。 

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谈到,这些年,绿会在改变全球暖化、减碳减塑、保护物种多样性等方面做出了诸多持之不懈地努力。周晋峰在《翻转极限》一书的发布会上,与听众分享了由于资源耗尽而导致人类文明灭绝的真实复活节岛的故事。他希望这次《翻转极限》一书中文版的发布能继续唤醒更多的人,一起探索人类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来源:公益时报

原文链接:http://www.gongyishibao.com/html/gongyizixun/151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