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年检神器”案1.5亿环境修复费,法院会否支持?“中国之声”采访绿会副秘书长马勇
2018/9/9 22:1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编者按:9月7日绿会诉深圳速美环保有限公司、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违法售卖汽车“年检神器”的公益诉讼案件的开庭,获得媒体广泛关注。绿会副秘书长马勇接受央广“中国之声”记者采访,回应媒体关注热点。

文/卡秋  审/绿宣  编/小梁


9月7日下午,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下称“绿发会”)诉深圳速美环保有限公司、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违法售卖汽车“年检神器”的公益诉讼,在浙江杭州市中院开庭。

原告绿发会请求法院判令生产、销售该产品的速美环保,以及提供网上销售平台的淘宝公司在全国性媒体上赔礼道歉、以连带责任方式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费用1.5亿多元,并要求速美环保停止生产销售该产品。

那么,“年检神器”是如何帮不合格车辆蒙混过关的?公益诉讼的赔偿要求又为何如此之高呢?

微信图片_20180910090340.jpg

本周五的这场庭审,起源于两年之前。2016年10月,绿发会提起了这起环境公益诉讼。

绿发会副秘书长马勇:2016年的时候,有一些志愿者向我们反映,在淘宝网上存在这样一些类似的,它不光是一家。类似的销售所谓年检神器的企业,我们之所以选择这一家呢,因为是在淘宝网上这一家宣称是它是生产销售,并且拥有专利产品的,相对比较齐全的一个机构,所以我们去提起这样的诉讼。

微信图片_20180910090345.jpg

年检神器“火莲花”形似钢丝球

据介绍,安装“年检神器”后,汽车尾气的化合物会被吸附,从而通过检测。诉状称,该系列产品包括:三元催化器火莲花金属软载体汽车尾气超标治理净化器、年检包过通用改装小三元催化器金属软载体汽车尾气超标治理净化器、年检包过柴油车三元催化器汽车尾气净化器DPF颗粒捕集器、柴油车三元催化器汽车尾气净化器DPF颗粒捕集器等。

微信图片_20180910090350.jpg

“火莲花”安装与拆卸比较方便

马勇:我们购买的它所生产的这三种设备,一种设备它完全就像我们在厨房用的那个刷碗的钢丝球,就塞在车当中去,实际上起一个过滤,阻塞烟尘。另外一类它是比较大的一个设备,把这个设备要安装在这个车上,对这个污染物的排放有一个阻碍消减的作用。从这个汽车尾气管理角度来讲,是不允许有任何用外在干预的方式,再新加一个装置或新加一种产品来使得它的这个排放达标,在汽车环保的管理当中是严格禁止这样来操作的。

马勇介绍,之所以提出1.5亿多元的生态环境修复费用,是根据速美环保在淘宝网上的店铺销售统计算出来的。

马勇:他仅仅只是为了应付年检,而实际上对降低车辆尾气排放没有任何作用。实际上是在诱导公众用他的产品躲避国家对机动车尾气的管理秩序。3万多销量的这种产品,用在相关的机动车上,有的是一次性使用的,有的可能是重复多次用的,所以这个量是非常庞大的。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的相关规定,对采用作假设备来去达到国家年检的方式,要处以一定的罚款。我们就是以这个为基数,去计算出他应该要承受的这种法律代价。

微信图片_20180910090353.jpg

绿发会认为,速美环保以弄虚作假的方式,帮助尾气不合格的车辆规避年检,使尾气超标车辆得以继续上路,其行为存在着严重的违法性;作为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淘宝网未能按法律法规建立、执行有效的检查监控制度,导致大量非法产品流入市场。

被告速美公司代理律师认为,自己销售的不是非法产品,而且目前为止也没有因使用该公司产品而引发的处罚案件。

被告淘宝网代理律师表示,交易平台主要的审查义务是经营者主体身份信息审查、事前提醒义务及事后采取措施义务,原告也无法证明平台是“明知故犯”。

中国之声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在速美环保公司网站、淘宝网上都已查询不到涉案产品的销售信息。

目前,绿发会诉淘宝、速美环保的案件,法院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来源: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原文链接:http://3g.163.com/dy/article/DR9346KP0530SM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