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马克思主义学院|北大与绿会共办“面向2052:中国领导全球绿色转型”主题讲座,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2018/4/11 21:1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编者按:你期待的未来是什么样的?你对当前世界各国的发展态势如何看?在这里,大咖进行了分享。这是一场多位国际著名学者相聚一堂,对未来、对可持续发展、对当前世界发现模式进行思想、观念碰撞的交流。北大学子们也与现场专家进行了积极互动。

绿会微信公众号也进行了多篇报道:

于鸿君:从打最后一颗枣的体验看“增长的价值”,呼吁人类肩负起更多的责任

周晋峰获聘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周晋峰:迈向生态文明是人类应做出的必要转变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与世界绿色发展战略”活动

未来学家Jorgen Randers受邀参加北大学术对话会并做主题分享 | 精彩回顾


2018年3月26日晚上7点,“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国际学术活动”系列讲座第四场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主题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与世界绿色发展战略”。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鸿君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赵昌文先生,挪威商学院前院长乔根?兰德斯教授,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晋峰先生等出席本次活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孙蚌珠教授主持了会议。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三个部分组成。首先,于鸿君代表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聘请赵昌文先生、乔根?兰德斯教授、和周晋峰先生担任客座研究员。

随后,乔根?兰德斯先生发表了题为“面向2052:中国领导全球绿色转型”的演讲。他充分肯定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过去四十年间经济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了《2052》一书的主要内容,围绕着演讲主题,对2050年世界人口规模、经济发展、二氧化碳排放、化石能源使用、全球气温变化、海平面上升等问题作了较为科学的预测,并呼吁中国和全世界立即行动起来,保护环境,减少化石能源使用,提升人类的幸福指数。

最后,于鸿君与三位客座研究员就人口增长、技术进步、经济增长和人类发展等话题开展了广泛探讨。赵昌文先生分析了技术进步与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的关系,呼吁我国抓住新工业革命的机遇实现技术革命,促进经济发展,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强国。周晋峰先生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绿色发展、生态文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系列重要论述以及自身的实际工作,阐发了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思考,他呼吁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全人类的共同发展。

微信图片_20180410163816.jpg

对话现场

于鸿君高度评价了三位客座研究员的发言,分享了阅读《增长的极限》的心得感受,他指出:技术进步一方面促进了人类社会发展,另一方面也给人类的生存带来了新挑战,例如有基因工程,就有基因武器,有原子能核能,就有原子弹核武器。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过程中的悖论,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如何破解增长的极限、增长的价值、增长的风险以及人类发展的终极意义等一系列问题归根结底取决于人类自身。

在提问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围绕讲座主题与嘉宾进行了热烈讨论与深入交流。孙蚌珠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感谢了四位嘉宾精彩纷呈的演讲,表达了自己对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过程存在问题的意见和看法,并提出了可进行深入探讨的方向。

文章来源:

北京大学官网:“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国际学术活动”系列讲座之四——“面向2052:中国领导全球绿色转型”主题讲座举行

http://pkunews.pku.edu.cn/xwzh/2018-03/28/content_30158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