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澎湃新闻|环保组织申请公开广西救护穿山甲信息被拒,提行政诉讼获立案
2018/4/11 9:2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76.jpg

中华穿山甲母子   WCS缅甸项目 供图

4月10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法院获悉,公益组织诉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以下简称“广西林业厅”)不履行信息公开法定职责案正式立案。目前,该案已移交至该院行政庭。

穿山甲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国际濒危野生动物(CITES附录I物种)。国际商业贸易禁止一切穿山甲制品。与之相关的购买、食用、猎捕、运输等行为,均面临法律的制裁。

2017年9月,公益组织中国绿发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向广西林业厅申请过去5年(2012年-2016年)中,该厅救护穿山甲的信息,该厅逾期未予回复(超过15个工作日);且截至2018年2月26日,未予回复。

中国绿发会遂于2018年2月26日提起行政诉讼,认为被告广西林业厅的行为,明显违反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试行)》等有关法规、规章的规定。

去年,2017年8月21日,广西海警第三支队查获34只穿山甲,其中一只死亡。其余33只活体移交至广西林业厅下属的野生动物保护中心进行救护。但中国绿发会官网消息称,经调研,这批被救护的穿山甲随后大量死亡。

据广西林业厅办公室、宣传中心、保护处等部门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介绍,广西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隶属于广西林业厅。林业厅有工作人员表示,被救护穿山甲出现死亡,系技术原因。
中国绿发会工作人员Sophia告诉澎湃新闻,正是此前发现被这批被救护的穿山甲大量死亡,2017年8月和9月,中国绿发会先后两次向广西林业厅申请公开“过去五年内(2012-2016),各批次穿山甲的救助情况及穿山甲死亡处理信息”。

广西林业厅仅回复了该组织的第一次(2017年8月)申请,称“无法提供相关信息”。对其第二次(2017年9月)申请,逾期未回复。

对于中国绿发会的第一次信息公开申请,广西林业厅回复称,基于两点理由,无法提供相关的完整信息:1.我厅对穿山甲救护的管理方式主要以批次方式进行,对相关数据未按年度进行整理统计。2.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意见》,行政机关不承担汇总、加工制作政府信息以及向其他行政机关和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搜集信息的义务。

2018年4月10日上午,广西林业厅保护处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关于33只被救护穿山甲的具体死亡数字,该厅近期已函告中国绿发会,并抄送了国家林业局。该数字目前不对外公开。

中国绿发会工作人员Sophia建议,政府应增加对穿山甲救护信息的透明度,促进国际间的野生动物保护的合作。同时建议销毁查获的穿山甲鳞片,并向公众公布相关数量。通过这种数据监测和公开,政府和公众携手推进穿山甲的保护工作。

原文链接:

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068306?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