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社网|绿会:将两会提案建议平台做大做强
2018/2/10 23:0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月初,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会”)在京召开了2018两会提案建议会。建议会以讲述提案建议背后故事的形式,汇聚环保领域一线志愿者、社会组织、专家学者的意见,提交民众最关心、环境保护最迫切的建议,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探讨,构建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环境治理体系,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贡献力量与智慧。

微信图片_20180209190026.png

民革中央原副主席、原全国政协委员何丕洁,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兼联络部部长李霭君,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农林科院院长李成贵,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姚卫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研究员、物理环境监测室主任温香彩等参会,听取了山东大学教授朱维群、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理事茅迪、天津滨海环保咨询服务中心主任董剑、自然之友代表王鑫一、零废弃联盟代表谢新源、绿色和平项目主任刘华等人汇报的提案建议,并就提案的合理性、有待提升的地方等进行探讨和交流。

本次提案建议会,从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限塑减塑、环境司法、绿色发展、城市生态系统保护、社会组织发展、环境教育8个方面,提出了近50个提案建议,与会者重点探讨了“严厉打击非法狩猎贩卖野生动物行为”“在南中国海开展珊瑚种植修复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国餐饮行业、外卖平台保护环境的责任以及倡导外卖餐具减量化的建议”“关于取消我国机动驾驶证证夹等多种证件、证书塑料封皮的建议”“迈向生态文明时代 研究与教育须先行”等19个提案建议。

讲述提案建议背后的故事

被称为“穿山甲女孩”的张思远,在“严厉打击非法狩猎贩卖野生动物行为”提案建议中,讲述了两个与穿山甲有关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关心的是33只活体穿山甲的去向。张思远提到,2017年8月21日,广西海警查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活体穿山甲33只。查获后的穿山甲被安置在了保护中心,然后就没有下文了。“保护中心从来不允许外人进去,但是里面的穿山甲没有一只被放回大自然。我当时去保护中心调研,结果发现这33只穿山甲死了很多。这些穿山甲究竟去了哪里?我们要求信息公开,但是到现在都没有得到一个最终的结果。”

第二个故事关注的是穿山甲鳞片的处理情况。2017年3月初,上海海关查获了3.1吨的穿山甲鳞片。同年7月初,深圳海关查获了11.9吨的穿山甲鳞片。当时据有关新闻说,这批穿山甲鳞片被送去了东北林业大学。张思远说,关注这一事件的人很想知道,东北林业大学对这两批穿山甲鳞片做了什么,比如有什么科研成果、专家研究是什么。

据此,张思远提出两个建议。一是建议销毁查获的穿山甲鳞片,并向公众公布数量。对于活体穿山甲应该进行救治,做基因检测,确定其来源并尽可能返回原产国,促进国际间的野生动物保护的合作。二是建议加强对获得批准合法制作穿山甲制品的企业进行监管,要求他们公布穿山甲的库存量、来源、使用数量、销售数量,通过数据监测,落实穿山甲的保护工作。同时,也要增加政府信息的透明度。

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对这一建议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向参会人员补充讲述了这一建议的相关背景。他强调,2017年,穿山甲被列为国际濒危物种,它所引发的关注度在迅速逼近象牙所引发的关注度。

周晋峰说,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很多农村地区都有穿山甲的踪迹。但是现在,绿会派出大量的人去找,穿山甲却几乎踪迹全无。为什么数量如此迅速地减少?因为被消费掉了。《本草纲目》里有记载,穿山甲的鳞片有药效。但那指的是中华穿山甲,并没有提到马来穿山甲等其他物种是否也有同等药效。中华穿山甲由于经济发展等各方面原因,现在几乎灭绝。亚洲的穿山甲没快了,非洲的穿山甲也在迅速减少。前面提到了海关查获了11.9吨穿山甲的鳞片,这就代表着成千上万只穿山甲死去了。这些鳞片被判给了东北林业大学,做科研用。东北林业大学说给了林业局下边的一个监测中心了,可是监测中心要它做什么。马来穿山甲现在已经是濒危物种,国际贸易中严格禁止。作为医药用品,它也不是用于救命的。所以,我们想能不能像鸦片一样,给这些鳞片给烧掉,这样做的话是一个很大的警示作用。

李成贵、温香彩等政协委员对这一建议都表示了认可和有兴趣,认为这一建议符合当下社会热点,建议按照提案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使之更具备可操作性。此外,委员们对“关于加强我国餐饮行业、外卖平台保护环境的责任以及倡导外卖餐具减量化的建议”“迈向生态文明时代 研究与教育须先行”等提案建议也展开了详细的探讨。

搭建两会提案建议开放性平台

在2018两会提案建议会之前,绿会通过两会渠道提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建议的工作,已经连续开展两年。

2016年,绿会将在工作中发现的和志愿者反馈的一些建议进行梳理后,联系政协委员,提交了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建议、环境公益诉讼领域建议、环境与食品安全建议、潮间带滩涂湿地保护等五方面的提案建议。其中,关于加强潮间带滩涂湿地保护的提案还获评优秀提案,河北省政府办公室专程邀请绿会相关负责人一行前往唐山曹妃甸进行实地考察,反馈提案所涉及的问题。

2016年的提案建议工作给了绿会很大的激励,也让绿会切实感受到了搭建提案建议平台,并通过这一平台联系一线的环保人士与委员代表沟通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2017年,中国绿会成立提案建议处,并首次搭建两会提案建议平台。平台一经搭建就收到了22份提案建议,这些建议来自环境领域的专家学者、环保组织、一线环保志愿者、绿会中华保护地主任,以及绿会工作人员在长期的工作中所发现的一些突出的、迫切的问题,涉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发展、环境司法、环境保护、国际合作等五大方面。

2017年2月26日,绿会两会提案建议会召开,邀请了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绿会负责人谢伯阳,全国政协委员蒋秋霞,全国政协提案办原主任张怡等人,和提交提案建议的各方代表、媒体代表等近40人共同讨论。现场形成热烈的问答互动,取得了非常好的会议效果。本次会议最终促成了4个建议作为正式提案提交。10多家媒体关注与参会,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工人日报》等近20家媒体对这次会议进行了报道。就在本次会议召开前不久,绿会收到了农业部对绿会负责人谢伯阳建议我国加入《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提案的回复,回复内容非常翔实。此外,绿会还通过向各有关单位发建议函、提交内参、发表公开信等形式,积极反映问题和意见。据初步统计,2017年,绿会共向党中央、环保部、国家林业局、农业部等相关部委,以及各地的相关主管单位发建议函近百份,反馈环保问题,提出解决建议。

2018年,绿会在前两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将两会提案建议平台做大、做强,并做成常设的开放性平台。同时,听取参会委员的建议,把提案建议会的时间前移,给委员们修改提案建议留出更充分的时间。并向致力于环保的各个群体、代表们开放,也欢迎国际环保组织共同参与探讨,欢迎媒体进行关注报道。

在本次会议召开之前,大概两周时间,绿会收到了通过各种渠道提供过来的提案建议近50份,还有些因为获悉消息比较晚,尚未准备完善。绿会要开提案建议会的消息在媒体群一经发出,也迅速获得了媒体的关注,报名来参会的媒体有十多家。

“2018年,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提案建议的后续跟进,除了通过两会委员的渠道,还将充分利用国务院参事的渠道,通过向相关政府部门提交建议函等方式,来不断推进人们最关切的环保建议的落实。同时,我们还在微博平台开通‘大家e起开两会’话题平台,通过线上、线下一起互动的方式,真正发挥好平台的汇集、对接、落实功能。”周晋峰说。

来源:中社网

原文链接:

http://wap.shehuiwang.cn/shzz/201802/t20180209_192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