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副秘书长受邀出席第六届中欧社会生态与法律论坛
2016/10/17 10:58: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绿会10月14日讯】1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和德国罗莎-卢森堡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欧社会生态与法律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可持续农业与食品安全”,绿会副秘书长受邀出席论坛并做发言。

541458527627563367.jpg

与会专家们围绕食品安全与粮食主权、气候变化与农业可持续发展、食品安全与消费者保护、食品安全与可持续农村社会等议题进行发言、讨论。绿会副秘书长在发言中提出,推进可持续农业,保障食品安全是中国绿发会的重点工作之一,是推进我国绿色发展的重要体现。但从当前的实际情况看,食品安全问题一直饱受诟病,关键在于违法成本过低,因此从制度设计上就要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了公益诉讼制度,《食品安全法》又规定了惩罚性赔偿制度,但遗憾的是消费领域的公益诉讼鲜有案例,我们认为主要问题在于消费公益诉讼的原告主体只限于消费者协会所致,涉嫌诉权垄断。中国绿发会已向立法和司法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对消费公益诉讼的原告主体进行扩展,允许环保类社会组织可以作为原告主体提起消费公益诉讼,尤其对一些使用违禁药品、添加剂等造成食品安全事件的生产者提起公益诉讼,并可以和《食品安全法》规定的惩罚性赔偿制度形成合力,从影响企业经济利益和商业声誉等方面大幅提高其违法成本。

与会专家对绿会副秘书长提出的建议表示支持,并建议绿会提起相关公益诉讼,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文/卡秋  审/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