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谢伯阳、周建一行考察河北湿地:效果好很多
2016/11/17 10:1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绿会11月16日唐山讯】昨天一早,中国绿发会负责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伯阳,中国绿发会副理事长、环保部原副部长周建,在绿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及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唐山市、曹妃甸区领导陪同下,前往位于大清河盐场的中华水鸟保护地、曹妃甸及滦南湿地考察,并参观保护地救助站、曹妃甸区湿地管理处。考察后,他们表示,效果好很多。

454165927551494985.jpg

636189396534323935.jpg

考察过程中,谢伯阳和周建详细了解了中华保护地救助站工作开展情况,并签名支持保护地工作。在滦南湿地考察时,两位领导还用望远镜细致观察在此越冬的珍稀濒危物种遗鸥。

638638854696556551.jpg

结束考察后,在河北省政府办公厅主持下,绿会负责人一行与唐山市、曹妃甸区方面领导举行座谈会,就上午实地考察情况及后续保护工作进行探讨。

618040324740441295.jpg

周建表示,能在湿地看到遗鸥很高兴,也很欣慰。在环境保护方面,河北省、唐山市作了很多努力,曹妃甸区近几年的变化也很大。他对河北、唐山湿地建设提出四个方面的建议,当地工作开展要明确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突出重点、突出实效。他强调,湿地保护工作要注重机制建设和制度安排,要根据鸟类迁徙习性、饮食特点等划定红线,保障鸟类有通畅的路线、充足的食物,规避人类活动干扰。用制度把涉及鸟类安全的方方面面都规划起来,谁也不能逾越,逾越就要追责。

周建强调,要在政策、资源、资金等方面进行充分的保障。他结合上午考察中华水鸟保护地情况,建议当地政府给予中华保护地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可以在保护地做一个青少年儿童教育宣传基地,并建议河北省、唐山市设立专项基金,整合国家、省、市各级力量,把保障工作做好。

此外,周建还就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参与保护工作提出建议。

487749709614869210.jpg

结合周建发言,谢伯阳表示,对曹妃甸区湿地保护工作情况汇报表示满意,也感谢他们在湿地保护工作方面所作出的努力,特别是对公路建设规划的调整。

谢伯阳建议,根据唐山湿地的特点,支持申请国际重要湿地,并就如何申报作出规划;遗鸥作为主要栖息、繁衍在中国的重要濒危物种,建议是否叫“中华遗鸥”,并对其作专门的、重点的调查和保护规划;滦南湿地作为唐山另一重要湿地,同时属于工业区,其保护工作应该进一步加强。

绿会副秘书长马勇表示,希望唐山等政府部门能够在湿地规划方面多邀请专家参与,进行科学探讨,同时希望当地进一步加强湿地保护工作,加强湿地建设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力度,绿会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发展领域的专业基金会,也希望能够在湿地、鸟类保护方面,与当地建立更多的合作。

绿会中华遗鸥保护地、中华水鸟保护地主任,也以自己长期从事候鸟保护工作的实践为例,对当地湿地建设提出了建议。

此次考察活动是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唐山市,对今年“两会”期间谢伯阳《关于加强潮间带滩涂湿地保护的提案》所提建议的反馈而举行的。

河北省政府办公厅督查室代表表示,他们将针对此次考察情况以及绿会方面建议形成专题报告向省政府汇报,并督促有关部门进一步改进、落实相关工作。

文/卡秋  审/千寻  责编/雷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