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景教碑”与梵蒂冈之缘报道之二:无愧天下第一碑
2016/10/11 10:08: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16年9月29日。


梵蒂冈。


中国绿发会秘书长亲手将天下第一碑——“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拓本卷轴,赠与天主教第266任教皇方济各。


一座高不过三米,宽不足一米的石碑,为何会有“天下第一碑”的美誉?中国绿发会为何选择此碑的拓本作为礼物赠与教皇方济各?


一时间,引起各方关注与猜测。


世界有四大名碑,即收存于大英博物馆的埃及罗赛塔石碑、收藏于法国卢浮宫博物馆的约旦摩押碑、保存于墨西哥国家博物馆的阿兹特克授时石刻和现珍藏于中国西安碑林博物馆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以下简称“景教碑”)。


wxid_ye5anrrzdohb22_1475995808491_33_副本.png

(左)埃及罗赛塔石碑  (中)约旦摩押碑  (右)墨西哥阿兹特克授时石刻


世界四大名碑中,中国的“景教碑”位列之首!


wxid_ye5anrrzdohb22_1475995825537_62.png


这是世界文物界的共识。


为什么?


先看看另外三块石碑。


罗赛塔石碑:1799年在埃及尼罗河被发现。碑上同时书写着埃及象形文字和古希腊文字,学者们成功解读了古埃及文字,由此推论出古埃及历史的波澜壮阔。该碑是解读古埃及的一把钥匙。


摩押碑:1868年在死海被发现。碑上刻有34行希伯来文和摩押文,记述了公元前850年摩押王米沙和以色列打仗的历史。此碑在考古学上有两个意义,一是证明了摩押人在当时已有文字;二是证明了《圣经》中有关以色列人及摩押人争战的事件是史实。


授时石刻:即南美阿兹特克族的授时石刻,记载了远古人对时间与宗教的认知。


这三块石碑对人类历史的重大作用不言而喻。


与它们相比,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有何特殊之处,使其名列世界四大名碑之首呢?


“景教碑”确有石破惊天之处:


——较为详尽地记述了基督教聂斯脱利派的基本教义,以及在唐代中国近150年的传播历史,系迄今为止能够看到的最早的中国基督教文献,是基督教第一次传入中国的历史见证;


——碑文大量引用中国古代经典,既展示了中国文化的精彩,也体现了传教士们的良苦用心。碑文共有1780个汉字,其中引用《易经》30处、《诗经》30处、《春秋》20处,涉及经书约150处,史书100余处,子书30处……为了传教,可见传教士们颇费心机,学习、掌握、使用中国人可以接受的语言和方式传道,而且中西文都十分精通,实为一篇极高水平的碑文。


wxid_ye5anrrzdohb22_1475995838940_59.png


——“景教碑”是中古世界东西方文化融合的产物,是中外友谊的见证。碑上共有1780个汉字和数十个叙利亚文,作者是叙利亚人景静,而书写人是中国人吕秀岩(吕洞宾),碑底和两侧还有70多位景教教士的姓名,多为叙利亚人。


wxid_ye5anrrzdohb22_1475995844562_59.png


——“景教碑”是世界性文化遗产,全世界关注度极高。该碑出土近四百年来,一直是国际研究热点,有关该碑的书籍和文章多达上百部(篇);碑文被译成葡萄牙文、意大利文、法文、英文、日文、拉丁文等各种文字,仅意大利文就有十几种文本。研究之广泛,时间之长,著作之丰,在世界上引起轰动之大,是任何一块碑石都无法比拟。


“世界第一碑”——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当之无愧!


选择“天下第一碑”拓本作为礼物,赠与教皇方济各,中国绿发会此举既展示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又表达了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世代友好的美好意愿,同时还向全球生态环保人士传递一个重要信息:保护文化遗产也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历史重任。


文/卡秋  审/雷声  编/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