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代表参加全国学会内设机构骨干培训班学习“中国科协章程若干问题”
2016/11/10 10:54: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绿会10月3日讯】9月29日上午,绿会代表在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参加由中国科协举办的全国学会内设机构骨干培训班,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部长王守东从七个方面为学员讲解中国科协章程若干问题。

一、中国科协的性质

1.png

2.png

聂荣臻副总理在中国科协一大上作报告

3.png

1986年,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中国科协三大代表

从历史谈起,王部长介绍科协的四个性质:

1.是中国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群众组织--群众性始终没有变;

2.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政治性始终没有变;

3.是党和政府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始终没有变;

4.是国家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国家科技事业中的地位作用始终没有变。

二、中国科协的宗旨

4.png

1965年,毛主席接见李四光等科技工作者

5.png

2016年5月,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与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一同开幕

从建国初期到今年,王部长解读九大《章程》关于中国科协宗旨的规定,包括:

四服务:为科学技术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三促进:促进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和提高;

三性: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三型:建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

三成为: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的社会组织,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中国科协的任务

6.png

王部长强调任务始终围绕宗旨来开展: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健全科学共同体的自律功能,优化学术环境,培育科学文化;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四、中国科协的组织体系

包括全国领导机构、全国学会、地方科协、基层组织。

7.png

8.png

9.png

10.png

领导关系:全国科协组织与全国学会是领导关系,地方科协组织与同级学会是领导关系;

业务指导关系:全国科协组织与省级科协组织是业务指导关系,上一级地方科协组织与下一级地方科协组织是业务指导关系,地方科协组织与基层组织是业务指导关系,全国学会与相应的省级学会是业务指导关系,上一级地方学会与相应的下一级地方学会是业务指导关系。

五、中国科协的会员

11.png

九大章程首次明确“中国科协实行团体会员制”,并规定符合条件的高等学校科协、大型企业科协等基层组织经批准可成为同级科协的团体会员。

六、中国科协的工作人员

12.png

13.png

改革中国科协直属单位设置,有序推进干部双向交流挂职。

七、中国科协的会徽

14.png

文/小飞  审/卡秋  校/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