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长江云报道ICG-18生物多样性会议:武汉9位中小学生在国际会议上为“绿色湖北”发声
2023/6/18 11:55:00 长江云

2023年4月15日,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联合华大基因(BGI)、地球生物基因组计划(EBP)共同主办的国际基因组学大会第十八届年会生物多样性与组学主题会议暨2023国际生物多样性会议一(ICG-18 Biodiversity /2023 IBCOP PC1)上,为青少年开设了一场“青少年儿童生物多样性分享”的环节,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儿童分享了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认识、观察、思考和项目。此次活动旨在为少年儿童提供一个成长、分享和学习的平台,推动环境教育。对此,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长江云”进行了报道。


长江云报道ICG-18生物多样性会议1.png

(截图: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长江云”的报道)。


之所以搭建平台、为孩子们提供参与机会,是因为少年儿童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生态系统的基石,对我们当代、以及子孙后代的生存和福祉至关重要。生物多样性包括了地球上所有不同种类的动植物及其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提供了人类所需的食物、药物和自然资源,同时还维持着气候调节、土壤保持和水资源管理等生态系统服务。


通过了解、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少年儿童能认识到地球上各种各样的不同物种及其组成的生命网络的重要性、以及独特性。每个生物种类都在生态系统中扮演着特定的角色,相互依存、相互作用,形成复杂的生态网络。当我们失去一个物种时,整个生态系统可能会受到严重破坏,导致其他物种的灭绝和生态平衡的破坏。


而且,关注生物多样性可以培养孩子们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尊重。通过观察和学习各种动植物(从身边的动植物开始),孩子们可以更好地理解自然界的奇妙之处,并培养起保护和珍惜自然资源的意识。他们可以通过参与学校和社区的环保活动、观察身边的多样生命和大自然、亲手种植、保护野生动植物等方式,积极参与到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中。


长江云报道ICG-18生物多样性会议.png

(图片来源:绿会国际部)


此外,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全球环境和气候变化密切相关。保护自然界中的各种物种和生态系统有助于维持全球气候的稳定和环境的健康。减少森林砍伐、控制污染、推动可持续发展等措施都能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起到积极作用。


而且,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还可以为未来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提供更多的机会。许多重要的药物和科学发现都源于对自然界中各种生物的研究。通过保护生物多样性,我们为下一代的小小“公民科学家”提供了更广阔的研究领域,有助于他们立志于解决未来人类可能面临的各种挑战。


鉴于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对于少年儿童来说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绿发会特地为儿童们提供了这样一个独特的机会来展示儿童对于生物多样性的认识、理解,分享他们的经验和看法。绿会国际部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舞台,来帮助儿童培养环保意识、促进对自然界的探索和理解,鼓励他们从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始做起,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培养未来的主力军。


现将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长江云”的报道转载如下。



首次!武汉9位中小学生在国际会议上为“绿色湖北”发声


4月15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联合华大基因(BGI)、地球生物基因组计划(EBP)共同举办了国际基因组学大会第十八届年会生物多样性与组学主题会议暨2023国际生物多样性会议一(ICG-18 Biodiversity /2023 IBCOP PC1)。会议在首都北京-中国科学院报告厅顺利举行并圆满结束,此次会议线上和线下参会人数共计33万人次。


有九位来自湖北武汉的中小学生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的青少年专场,他们介绍了湖北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上作出的努力,报告了湖北“绿色崛起”的成绩单,并向世界发表自己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年轻一代的见解。他们通过详尽的数据,生动的内容,带领参会人员进行了一场“湖北生物多样性”之旅,倡议青少年们在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携手出发,同心协力,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的指导下,树立起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一起行动,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本次大会从蒙特利尔到世界:2020年后的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青少年专场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内容分享和热烈探讨。ICG国际顾问团联合主席杜晖贤教授、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前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博士、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北京分院院长刘心等多位参会嘉宾分别从保护自然、生态文明、植物多样性的动力学、海洋生物多样性等角度,充分探讨了生物多样性与人类未来的紧密联系,重申了保护环境多样性对个人、对社会的重要意义。


武汉9位中小学生在国际会议上为“绿色湖北”发声1.png

Fred Dubee教授


武汉9位中小学生在国际会议上为“绿色湖北”发声2.png

埃里克·索尔海姆(Erik Solheim)


武汉9位中小学生在国际会议上为“绿色湖北”发声3.png

周晋峰博士


武汉9位中小学生在国际会议上为“绿色湖北”发声4.png

刘心院长


武汉9位中小学生在国际会议上为“绿色湖北”发声5.png

主持人 Sara Platto博士


来自湖北武汉的邓子天(武汉市洪山实验外国语中学),陈禹清(武汉英中),李沐阳(武汉市洪山实验外国语小学)通过演讲,向与会专家介绍湖北地理条件和特点、省内各项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青少年如何进行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生态保护的成果。


武汉9位中小学生在国际会议上为“绿色湖北”发声6.png

邓子天(武汉市洪山实验外国语中学)


武汉9位中小学生在国际会议上为“绿色湖北”发声7.png

陈禹清(武汉英中)


武汉9位中小学生在国际会议上为“绿色湖北”发声8.png

李沐阳(武汉市洪山实验外国语小学)


来自湖北武汉的王一诺(武汉市洪山区实验外国语小学),马若曦(武汉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孙静涵(武汉育才小学),方睿洋(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通过演讲向与会专家介绍湖北武汉作为中国现有的13个“国际湿地城市”之一,武汉沉湖国际湿地公园被列为重要的国际湿地。通过同学们的精彩介绍和沉湖湿地的旖旎风光,线上线下数十万人共同和她们去探索美丽的武汉沉湖国际湿地公园的魅力。


武汉9位中小学生在国际会议上为“绿色湖北”发声9.png

王一诺(武汉市洪山区实验外国语小学),马若曦(武汉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孙静涵(武汉育才小学),方睿洋(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


来自湖北武汉的陈玥瑶(武汉市洪山实验外国语小学),沈子奕(武汉市育才怡康小学)带来原创诗歌朗诵《给湿地的一封信》。悠扬婉转而又稚嫩动听的童声,将武汉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完整、生物多样的丰富性娓娓道来。据调查结果显示,沉湖湿地目前记录的兽类有27种,包括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河麂,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猪獾、狗獾、貉、小麂和华南兔。武汉目前拥有5个湿地自然保护区和10个湿地公园。栖息着野生动物432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96种。武汉湿地,不愧是百灵共生,生机勃勃。


武汉9位中小学生在国际会议上为“绿色湖北”发声10.png

陈玥瑶(武汉市洪山实验外国语小学),沈子奕(武汉市育才怡康小学)


武汉9位中小学生在国际会议上为“绿色湖北”发声11.png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博士和来自武汉的学子们合影


(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通讯员 薛竞秀 王晓晴 责任编辑 唐元)


原文链接:

https://news.hbtv.com.cn/p/2405604.html


整理/littlejane 审/绿茵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