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白鱀豚“目击记之一 十人目击”白鱀豚
2016/11/7 10:54: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编者按:2016年10月4日,从安徽芜湖传出一条爆炸性新闻:一支业余考察队在芜湖黑沙洲水域,集体目击到了被誉为“长江女神”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鱀豚,并及时向中科院水生所报告。

白鱀豚是我国长江独有的大型水生哺乳动物。2007年,中外科学家曾宣布白鱀豚功能性灭绝。此次业余考察队在黑沙洲水域集体目击“长江女神”——白鱀豚,令人振奋。

中科院水生所专家表示,如果爱好者的描述没有偏差,发现的极有可能就是白鱀豚,但确认需要直接的视频或照片证据;民间科考行动对于长江保护非常有意义,不论能否发现白鱀豚,都可以进一步唤起社会对长江保护的关注和重视。

从今天起,我们将陆续编发张峥嵘撰写的《“白鱀豚”目击记》(原题为《芜湖目击“疑似白鱀豚”事件调查分析》)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白鱀豚”目击记之一

                 十人目击“白鱀豚”

253772549267740485.jpg

10月4日上午9点左右,业余考察队的两艘船沿长江黑沙洲洲头附近行驶。

9点20分许,在主航道右侧,靠近东岸行驶的二号船,首先发现目标,考察队员通过对讲机先后向后面的一号船呼叫:

——“可能是白鱀豚,可能是白鱀豚,正向你们靠近,在你们正前方!”

——“不是江豚,不是鱼,特征符合,特征符合!”

——“是白鱀豚!是白鱀豚!我看到嘴了,看到嘴了!”

另一个人声音:“我也看到了!”

二号船上的目击者一共有6人,包括湖北大学的4名大学生,其中叶某某是中科院水生所志愿者,还有一名专业摄影师刘某和一名渔民。

听到二号船队员的喊声,一号船队员通过对讲机喊到:“下声呐呀!”

一号船上有4个人:宋某、于某以及渔民张某父子。

根据二号船指示的方向,一号船上的4人先后3次看到了目标。

事后,目击者叶某某讲述了当时的情景:4号上午9点20分,我们船的摄影师刘某,看到一个白色物体出水,马上叫我们。第一次出水,我看到一白点,以为是条白鲢,没在意。第二次出水,一个弧形出水,我们都看到了,吓了一大跳,瞬间愣住,旁边队员提醒我赶紧放声学仪器,我放完仪器回来继续盯着江面。第三次出水,我和思阳看到吻出来了。

一号船目击者宋某:二号船当时说距离目标150米左右,这个距离我不确认,第一次对讲机传过来的声音是:不是江豚不是鱼,让我们后船注意朝我们方向过来了,第2次是:是白鱀豚,是白鱀豚,我看到嘴了,后面也有女生惊呼也看到了,然后我对讲机要求下声呐,他们二号船也在对讲机声音里说下声呐。之后,我看到白点;然后很快的白光,也看到嘴了;再后就沙洲方向又看到一次。渔民说距离有350米,当时一号船上我和渔民的儿子看到的是同一次,一个白点很快见到白光,太阳反光不是浪花的反光,这是事实陈述。

一家媒体记者在对宋某的专访中,宋某说一号船上的渔民也看到了一次疑似白鱀豚的清晰出水。

两艘船,10人目击:二号船目击目标4次出水,一号船目击目标3次出水。

10名目击者证言相互印证,他们确认看到的目标外观上符合白鱀豚特征(未完待续)。

文/张峥嵘  审/卡秋  责编/雷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