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美人鱼”原型儒艮在中国功能性灭绝?天目新闻连线专家:它们或许还会“回来”
2022/8/29 9:38:00 天目新闻记者 陶韬


截屏2022-08-26 下午1.00.11.png

截屏2022-08-26 下午12.59.17.png


儒艮被认为是古代美人鱼传说的原型。8月24日,发布于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杂志(Royal Society Publishing)上的一篇论文《儒艮在中国功能性灭绝》(Functional extinction of dugongs in China)显示,由于栖息地被破坏和偷猎,这种带有传说色彩的生物,在中国已经功能性灭绝。这一消息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表示,很遗憾以这种方式认识它。


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和伦敦动物学会的科学家共同完成。作者们表示,研究表明,在中国大陆水域已知的儒艮栖息地内,近来再没有发现任何表明它们仍存活的证据。儒艮受到其海草栖息地丧失和退化的威胁,这通常由沿海开发或水污染所导致。如果因无法进食足够多的海草而忍饥挨饿,儒艮就无法正常繁殖。


这是一种怎样的生物?宣布“灭绝”是否具有科学性?天目新闻记者咨询了多位海洋生物学专家。


多位研究人员告诉天目新闻记者,儒艮在国内主要分布在南海海域。天目新闻记者致电广西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反问“仅凭几百份调查问卷就能宣布儒艮灭绝吗?”


“儒艮是海洋中所有哺乳动物中唯一的素食者,就长着传说中美人鱼‘新月形’的尾巴。因为他们一些身体结构和人类相似,有些水手远远看到有个人形生物坐在礁石上,给怀里的孩子哺乳,传着传着就有说法是海里的人鱼。”浙江海洋大学海洋生物博物馆馆长陈健向天目新闻记者介绍,中国境内儒艮主要分析在广西等偏热带地区,浙江海域内约30年前也曾观测到儒艮的存在,但也就仅此一次。


“这篇论文已经在科学刊物上发表,是中国和国际科学家团队共同得出的结论,我们认可他们的科学成果,这是科学的结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告诉天目新闻记者,儒艮作为近海生物,在过去十年,没有在中国的海域被观测到,和上世纪经常被渔民看到甚至误捕捞到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基本上可以负责任地说,在中国的海域应该是没有了。


周晋峰解释,“功能性灭绝”不同于野外灭绝,是很科学、稳妥、保守的说法。功能性灭绝(Functional extinction)是指某个或某类生物在自然条件下,种群数量减少到无法维持繁衍的状态;换言之,功能性灭绝指某物种在宏观上已经灭绝,但尚未确认最后的个体已经死亡的状态。简言之,即生物丧失维持繁衍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越南、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地,仍有儒艮在海岸上出现的发现。


“迁徙,寻找好的生活环境,是写在野生动物的基因里的。现在我们这里没有了,但邻国海域还有儒艮存在,它们的基因里就有‘到中国去看看’的可能性。”周晋峰向天目新闻记者较少,中国在生态保护方面的力度、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上全球领先,目前中国绿发会儒艮课题组已经制定三年计划,通过努力恢复广西北部湾儒艮保护区生态,携手国际社会进行引导性的物种重引入等方式,希望让儒艮重回中国海域。抱着非常积极的心态,五年内很有可能在中国海域再观测到儒艮的存在。


原文链接:https://tm.zjol.com.cn/video.html?id=660654&duration=80.0&isVertical=1&fsize=6683163&width=720&height=1280&from_channel=5d8c0fa4ffebf500014a7718&top_id=660674&video_h5_mod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