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谢伯阳:在深化改革中提振信心
2022/8/2 9:16:00 民商传媒

8.png


7月22日,《中国民商》杂志、民商传媒主办的2022下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与会专家就下半年怎样实现稳增长、稳就业、稳预期、保民生的要求;如何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实现政策持续显效;如何重塑市场信心和持续优化市场和政策关系;如何着眼于夯实基础,加大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等持续培育长期竞争力等议题展开深刻讨论。国务院参事、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谢伯阳在会上,围绕“信心”进行了精彩分享,现整理发表如下,以飨读者:


“当前,怎么样提振企业家信心,值得很好的研究。再扩大一点来讲,提振信心的范围可以更广泛一些,包括市场的信心,政府的信心,甚至政府官员的信心,都应该加以提振。信心跟预期也有着直接的关系,有好的预期就能够带来好的信心。预期是通过对形势分析判断得来的,但是在形势分析的时候,还需要一些独特的眼光和广阔的视野。每个人对预期的分析判断都是不一样的,但除了这种分析以外,还有一个因素是希望,人有希望才容易提振自己的信心。希望从哪来?我认为希望不光从客观分析中来,还可以通过信仰、信念、信任得来。信仰靠理想,信念靠理论,信任要靠理智。


经济的发展既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又不仅是一个简单和纯粹的自然过程,会受到受政治、社会、国际等很多方面的影响,因此不能仅仅依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就能够看清预期。对我国而言,还有一个特别的因素,就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和大家的希望是什么关系?和我们的信心又是什么关系?这个应该不用多说。因为我们经历过改革开放的过程,充分体会到了当时大家的信心是多么的爆棚,大家的希望是多么的充盈。因为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了希望,所以我们增强了信心。


今天,我认为,改革开放仍然是我们时代的最强音,并需要在改革开放继续深化的过程中,来提振我们的信心,并寄希望于改革开放,同时也要从40年改革开放历程中,认真的分析、汲取经验和教训。对此,我想谈一谈三个方面的认识:


一、要推进升级版的简政放权作为深化改革开放的内容。我们的改革开放最早就是从简政放权开始的,比如中央对地方政府,对企业事业单位,包括对农民的简政放权,给民营企业资源的使用权,给民营企业外贸权,给农民承包经营权,长途贩运权等等,我认为这都是放权。所以改革开放是从思想解放落实到身份的解放,让大家能够自主创业,使得各个方面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我认为这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最宝贵和最根本的一条经验。


为什么要升级版的简政放权?因为需要更进一步的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更进一步优化中央和地方在事权上的匹配,更进一步贴近社会、企业、市场的普遍需求,进而更好的激发各级、各界、各行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此为目标,以划分好权力和权利的边际为途径,以权利与责任义务相匹配为原则,以法制保护各种合法权利为核心,让简政放权的改革能够有一个更新的气象。


二、形成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的新态势。改革开放,改革和开放既是一个整体,又是两个侧重面。从40年改革开放情况看,我们很多时候是开放在推动改革,改革遇到坎的时候,往往是开放在闯关。过去引入外资、加入WTO是我们改革开放的关键步骤,而当前受国际形势变化影响下,我们面临着来自国际的脱钩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改革开放要有一个新的目标,要在新的形势下,通过我们的改革开放,把握有理、有利、有节、有艺术的斗争,深化改革,更好地推动我们的经济全球化,防止脱钩。


三、以数字化作为改革开放的新抓手,创造和迎接适合数字化时代要求的新体制。这个时代,包括工业化时代和现在要开始的数字化时代,这对管理体制也会有不同的要求,是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水平这一原理在今天的一个体现,构建新的制造业、新的建筑业、新的服务业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新的管理和监督体系,是我们深化改革的一项目标要求。


现在制造业正在全面推进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建筑业将会迎来建筑的智能化,建筑节能化,服务业也是,包括电商在数字化时代也会出现新的业态。举一个银行的例子来说明我的观点:互联网银行是银行业的新业态。当然传统银行也开展了很多利用互联网的业务,但这些业务的变化应该是业务模式的变化,并不是银行业态的变化。这和电商是商业的一个新业态是同样的道理。那么我们应该以互联网银行新业态为突破口,综合使用大数据、云计算、AI等数字化的技术,对银行业进行系统化改造,加强银行业的专业的细化分工,使之更加贴近生产、贴近企业、贴近生活、贴近人民群众,进而使我们的银行业更好地为经济发展服务。


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改革,提升大家新的希望,并通过希望的提升,来提振信心。”


本文将刊于《中国民商》2022年第8期

转载自中国民商, ID : ce_china。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Tv9D4kYlYb-6ogUFD0FP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