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秘书长解读生态“一带一路”:生态文明理念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思想引领、助推器和切入点
2016/11/7 10:46: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绿会11月4日北京讯】在日前举行的生态一带一路与CMS研讨会上,中国绿发会秘书长解读生态一带一路”,强调全面融入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环境国际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思想引领、助推器和切入点。

秘书长.jpg

绿会秘书长指出,所谓生态一带一路”,就是强调“一带一路的生态性;就是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和绿色海上丝绸之路;就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全面融入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环境国际合作,使之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思想引领、助推器和切入点。

他说,生态一带一路”包括广义的生态一带一路”和狭义的生态一带一路”。广义的生态一带一路”,包括空中、水中、陆上三大生态体系,包括迁徙鸟途经海洋、生物的全球迁徙途径以及陆上生物的迁徙过程,也包括植物的迁徙,比如种子。由于气候、环境的变化和人为干扰因素,有些物种在原产地就灭绝了,许多物种处于濒危状态。

他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生态环境问题,主要包括陆上和海洋两个方面。陆上丝绸之路所经过的主要为中国和欧洲之间的欧亚大陆腹地,是全球生态问题突出的地区之一。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几乎全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着节能减排压力和环境问题困扰。海洋生态问题长期存在,如气候变化、自然海岸线大量丧失、陆源排放过量、生态灾害频发、渔业资源枯竭等。东盟地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区域,拥有丰富的生态系统和生物资源,属于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但是目前由于气候变化、森林面积锐减、非法砍伐、非法野生动物狩猎、外来物种入侵造成的生物物种锐减、生境破坏、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丧失等,在东南亚地区已经非常严峻。 

秘书长强调,生态环境安全是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沿线国家的生态环境问题将会更加突出。面对“一带一路”建设和生态环境形成的冲突,我们更应该总结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好的理念、经验和模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以生态文明理念为指导,生态优先考虑。

秘书长指出,广义的生态一带一路”包括了动物、植物、微生物、基因以及生物赖以生存的环境和生态。它是一个很大的范围,不一定必须途经中国。从南美洲迁到北美洲,是不是生态一带一路”支持的内容呢?当然是。因为地球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中国绿发会所倡导的生态一带一路”,就是要在全球范围内让候鸟自由地飞翔,让鲸豚无忧无虑地畅游。

绿会秘书长指出,狭义的生态一带一路”,是指我们在推进“一带一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特别关注生态保护与发展同步,经济建设与环境同步。中国绿发会就是要通过生态一带一路”的平台,积极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生态、环境服务,使“一带一路”沿线人民得到惠益,使“一带一路”建设可持续发展。

绿会秘书长向与会者透露,中国绿发会正在做生态一带一路”的规划研究和机制建设,加强生态环境国际合作。他说,“中华保护地”体系、中国绿发会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东北亚项目共同发起:爱护候鸟,守望生态一带一路”的倡议,都是生态一带一路”建设的一部分,将来绿发会还要倡导:守护东北虎,守护生态一带一路”、守护鲸豚,守护生态一带一路”等等。

文/Linda  审/大风  责编/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