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又挖出一条产供销“一条龙”的电蚯蚓产业链 | 绿会国际部分享
2022/6/19 18:18:00 检察日报正义网

编者按:“基本上,所有生命都依赖于土壤……没有土壤就没有生命,没有土壤就没有生命;它们一起进化。”——查尔斯·E·凯洛格(Charles E.Kellogg)(《美国农业部农业年鉴》,1938年)。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指出,土壤中蕴含着全球四分之一的生物多样性。查尔斯·达尔文(Charles Darwin)在其著作写道:“是否有许多其他动物……在世界历史上发挥了如此重要的作用,” 谦逊的蚯蚓为受污染的土壤生态系统提供了一幅新的敏感而详细的图景,这一点是众所周知的。


又挖出一条产供销“一条龙”的电蚯蚓产业链1.png

(图源:社交媒体)


维护健康的土壤生态,保护土壤生物多样性,人人有责。近年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发现,蚯蚓的生存现状不容乐观。究其原因,则源于电蚯蚓行业的无序发展,导致电蚯蚓行为的日益猖獗。2020年,中国绿发会率先行动,提起了国内第一起以“电蚯蚓”破坏生态环境,造成环境侵权为依据的环境公益诉讼。目前案件判决已落槌,一审、二审均以绿会胜诉告终。


近日,中国绿发会国际部从《检察日报正义网》获悉,2022年4月,江苏涟水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农业保护公益诉讼例行巡查中,挖出一条产供销“一条龙”的电蚯蚓产业链,以及产业链背后给土地造成的不能承受之痛。绿会国际部现将文章整理编辑如下:


电捕蚯蚓,土地不能承受之痛


蚯蚓是土壤可持续利用的关键物种,有“了不起的地下工作者”之称。但不知从何时起,野生蚯蚓成为一些不法分子眼中的“唐僧肉”,他们把利用专门的仪器从土壤里抓蚯蚓当作“致富之路”。在一些电商平台上搜索“电捕蚯蚓神器”,会出现近60个品牌上千种商品,有的网店甚至打出可以“日抓600斤蚯蚓”的广告。在这些抓蚯蚓的人眼中,只有“今天我抓了多少蚯蚓、能卖多少钱”,他们很少想到这样的行为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今年4月,江苏省涟水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农业保护公益诉讼例行巡查中,挖出这条产供销“一条龙”的电捕蚯蚓产业链,以及产业链背后给土地造成的不能承受之痛。


又挖出一条产供销“一条龙”的电蚯蚓产业链2.png

(图源:监察日报正义网,等待晒干的蚯蚓)


丰厚利润引来众多电捕蚯蚓者


“那天我们刚走到田边,就发现有人拿着一个长方形的仪器放在田里。过了一会儿,就看到蚯蚓从地底下钻出来……”涟水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徐贵娟清晰地记得今年4月8日在该县陈师镇田边看到的情景,“我当时很奇怪,这是什么机器?弄这么多蚯蚓准备做什么用?”


又挖出一条产供销“一条龙”的电蚯蚓产业链3.png

(图源:检察日报正义网,检察官暗访时发现村民在清理捕捉的野生蚯蚓)


涟水县是农业大县。自2021年起,涟水县检察院把农业保护作为公益诉讼的工作重点。徐贵娟和她的同事们差不多每周都会抽空到基层乡镇巡查。直觉告诉她,这个仪器十分可疑。徐贵娟立刻找附近的村民了解情况,这才得知这种仪器叫“地龙仪”,是专门用来抓蚯蚓的。只要把仪器上的导电针插到地里,把开关打开,仪器瞬间就能对附近的土地释放高压电。在电流的刺激下,地里的蚯蚓呼吸困难,便会争先恐后地钻出地面。正常情况下,一个成年人使用“地龙仪”每天能轻松抓获数百斤蚯蚓。蚯蚓主治伤寒热结、小便不通、风热头痛等,是制作中药“地龙干”和西药“蚯激酶”的主要来源。同时,蚯蚓的蛋白质含量较高。这些被抓获的蚯蚓要么被送到非法加工点制成蚯蚓干,再出售给一些制药厂家;要么被收购后卖给饲料厂,制作成养殖用的高营养饲料。“据调查,‘地龙干’在上海、广东等地每公斤能卖300多元。由于蚯蚓养殖无法满足市场的巨大需求,收购蚯蚓的价格还在逐年上涨。”徐贵娟告诉记者。由于利润丰厚,一些人便想到了野生蚯蚓。电捕蚯蚓成了生财之道,由此也衍生出了一系列的产品和“服务”——打开网购平台搜索“地龙仪”“电蚯蚓”等关键词,会出现近60个品牌上千种产品。这些产品的价格从100元至500多元不等,重量基本都在3公斤左右,操作简单。有了便利的工具,当然还得有其他收购、加工的“保障”。有人在乡镇设立起非法加工点,专门收购新鲜蚯蚓,制成蚯蚓干。仅在涟水某镇就有5个这样的非法加工点。这些加工点每天可以向河南、河北等地的制药厂发送上千斤蚯蚓干。按照10斤活蚯蚓可烘干制作1斤蚯蚓干计算,每天差不多有上万斤蚯蚓被捕捉。


“绝户式”电捕破坏土壤生态

危害农业生产安全


这样的情况让徐贵娟和她的同事们非常痛心。那么,在涟水县还有没有其他乡镇也存在这样的情况?徐贵娟决定和同事们到全县各乡镇摸底。


在暗访中,检察官发现,电捕蚯蚓现象在各乡镇都不同程度存在。有相当一部分农民这样认为:“现在工作也不太好找,做这个来钱快还轻松,前期仅投资个一两百块钱很快就有回报。再说了,蚯蚓到处都是,抓一点也没啥关系……”


那么,蚯蚓真的是抓一点没啥关系吗?“我现在明显感觉地里的土结块,蓄水情况和土质也都不如以前了……”涟水县黄营镇已经承包农田16年的老王对此叫苦不迭。他的地里被电捕蚯蚓的人“光顾”了几次以后,蚯蚓几乎绝迹,影响到了农田生态。


老刘是陈师镇的种粮大户。最近几年,地里总有人带着“地龙仪”来,经常是他在这边把人轰走了,那边又有人偷摸进地里……为此,老刘还装上了24小时监控,但收效甚微。


“蚯蚓是保持土壤生态的重要成员,对维护土壤肥力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蚯蚓能疏松土壤,防止土壤板结,还能降解土壤中的污染物。同时,它吞咽土壤后排出的粪便里有丰富的活性有机物质和氮磷钾等多种元素,所以,我们会通过增加土壤中蚯蚓种群的数量来改良土壤。”淮安市耕地质量保护站站长杨用钊告诉徐贵娟,“我们现在大力推广生态农业,要求保持土壤的生物多样性,蚯蚓就更加不可缺少了。涟水是苏北重要的产粮区,保护蚯蚓非常重要。”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董元华告诉记者:“蚯蚓被称为土壤中的工程师,是土壤健康状况优劣的指示器。我们在评价土壤的质量等级时,一项标准就是每平方米蚯蚓的数量。一般认为,每平方米土壤里蚯蚓的数量大于50条时,表示土壤处于健康状态;数量在20条至50条时,表示土壤处于中等退化状态;数量在4条至20条时,表示土壤处于重度退化状态;数量小于4条,表示土壤处于极不健康状态。”


那么,蚯蚓真的是抓一点没啥关系吗?“我现在明显感觉地里的土结块,蓄水情况和土质也都不如以前了……”涟水县黄营镇已经承包农田16年的老王对此叫苦不迭。他的地里被电捕蚯蚓的人“光顾”了几次以后,蚯蚓几乎绝迹,影响到了农田生态。


老刘是陈师镇的种粮大户。最近几年,地里总有人带着“地龙仪”来,经常是他在这边把人轰走了,那边又有人偷摸进地里……为此,老刘还装上了24小时监控,但收效甚微。


“蚯蚓是保持土壤生态的重要成员,对维护土壤肥力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蚯蚓能疏松土壤,防止土壤板结,还能降解土壤中的污染物。同时,它吞咽土壤后排出的粪便里有丰富的活性有机物质和氮磷钾等多种元素,所以,我们会通过增加土壤中蚯蚓种群的数量来改良土壤。”淮安市耕地质量保护站站长杨用钊告诉徐贵娟,“我们现在大力推广生态农业,要求保持土壤的生物多样性,蚯蚓就更加不可缺少了。涟水是苏北重要的产粮区,保护蚯蚓非常重要。”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董元华告诉记者:“蚯蚓被称为土壤中的工程师,是土壤健康状况优劣的指示器。我们在评价土壤的质量等级时,一项标准就是每平方米蚯蚓的数量。一般认为,每平方米土壤里蚯蚓的数量大于50条时,表示土壤处于健康状态;数量在20条至50条时,表示土壤处于中等退化状态;数量在4条至20条时,表示土壤处于重度退化状态;数量小于4条,表示土壤处于极不健康状态。”


报道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T8N3vFnkAOsvj3KOezewxg


整理/Daisy 审核/Luc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