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秘书长强调: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亡则文明亡 拿起相机 拍摄即将消失的自然,灭绝的自然
2016/11/7 10:4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绿会11月4日深圳讯】在11月3日举行的首届金江豚国际自然摄影公益大赛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强调,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亡则文明亡,摄影爱好者拿起相机,拍摄自然,不仅是拍摄濒危物种,更要拍摄即将消失的自然,灭绝的自然。因为今天在地球上每天都在有很多生物灭绝,你拍摄到的可能就是最后一张图片。

412944298479014834.jpg

绿会秘书长首先向与会者提出一个问题:知不知道复活节岛之谜?然后,他介绍说,在复活节岛上有几个特别特别大的石像,很多人认为是天外来客建的这个石像,他们不知道石像怎么会这么大,都觉得石像是个谜。现在人们慢慢开始明白:这个复活节岛上原来是有人类的,而且非常繁荣,人们有很多的食物。因此有很多剩余的时间能够做这些大的石像。现在看来,这个岛是不可思议的。但是在原来,是一件可以办到的事情。为什么复活节岛上的人类消失了,灭绝了,只留下了大石像。是因为生态没有了,自然没有了。

秘书长介绍说,地球曾经经历了五次生命大灭绝,如今,人类正在面临着第六次生物大灭绝。过去120年以来,已经有400种脊椎动物灭绝,而在正常情况下至少需要1万年;但是在近500年,至少有80种哺乳动物已经灭绝。人类和自然从依存关系发展到今天是自然的最大破坏者。人类因为破坏生态、污染环境、滥捕滥杀,对地球的破坏超过了彗星撞地球。科学家估计,因为人类对自然的破坏,300年后75%的哺乳动物将不复存在。

他说,今天,不光是生物。大家知道的古代丝绸之路,现在已经成了一片荒芜。但在历史上,新疆曾经是烟波浩淼的汪洋,孕育了古代繁荣的文明。新疆很多地方叫“阿克苏”(白水)、“布拉克”(清泉)。比如,新疆的罗布泊就能体现出它与水有关,它过去就是个水洼,但现在什么都没有了。

绿会秘书长强调,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亡则文明亡。一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人与自然的关系史,自然生态的变迁决定着人类文明的兴衰更替。所以,我们拿起手中的相机,去拍摄自然之美时,更要拍摄即将消失的自然,更要拍摄变化的自然,更要用我们的努力去留住自然,留住我们赖以生存的唯一的地球。

文/大风  审/卡秋  责编/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