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云南小象莫莉交换到河南被虐待?众明星发声“拯救”,绿发会已盯上
2022/4/29 9:43:00 本站

近日,随着陈乔恩、舒淇、陈学冬等一众明星在社交平台为小象莫莉发声,“拯救小象莫莉”话题登上热搜。“莫莉今天获救了吗?”“小象莫莉去哪了?”“谁来救救莫莉?”众多网友表达着对小象莫莉的牵挂。


云南小象莫莉交换到河南被虐待?众明星发声“拯救”,绿发会已盯上1.jpg


事实上,这不是网友第一次呼吁“拯救小象莫莉”了。小象莫莉是2016年出生在云南昆明动物园的亚洲象,2岁时,昆明动物园将它交换到河南焦作。随后,“莫莉”被发现在焦作的园区内被铁链拴着,表演吹口琴、倒立,供游客骑乘,疑遭虐待。


关于莫莉是否受到“虐待”,各方说法不一。2021年9月,动物园方面和焦作市林业局发布情况通报,否认虐待小象。但在爱象人士看来,动物园的通报和官方调查过于敷衍,后续相关信息并未公开,诸多疑问未能得到回应,因此“拯救莫莉”的呼吁声一直没有停止。


他们向相关单位提出诉求,希望把莫莉送回昆明动物园去。“从志愿者个人提供的信息可初步判断,小象莫莉受虐待的事实有极大可能性存在。”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相关人员表示。


4月27日,昆明动物园相关负责人告诉新黄河记者,他们近期从焦作动物园了解到,小象莫莉当前生存状况良好,动物园也早已停止了动物表演,“我们交换过来的公象在这边已经’结婚生子’了,所以莫莉想重回昆明动物园已经不太可能了。”


“拯救莫莉”


4月24日,演员陈乔恩在社交平台上为”拯救小象莫莉”发声:看到小象浑身是伤非常心疼,它不应该被如此对待,拒绝动物表演,请不要虐待动物,请救救小象莫莉。随后,舒淇、阿雅、陈学冬等艺人也纷纷发声支持,“拯救小象莫莉”的相关话题再次引发热议,全网阅读量高达十几亿次。关于小象莫莉的种种遭遇,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云南小象莫莉交换到河南被虐待?众明星发声“拯救”,绿发会已盯上2.jpg


公开信息显示,小象莫莉是2016年昆明动物园的亚洲象莫坡诞下的一头雌性小象。它一出生就备受关注,昆明动物园面向全市开展征名活动,为小象取名“莫莉”,还因和童话故事中的公主同名,被亲切地称为“小象公主”。


据昆明动物园官方公众号,2018年4月15日,刚满两岁的幼象莫莉为了调整种群血缘,被交换至河南沁阳市天鹅湖生态园,与该园从老挝万象动物园引进的公象“九班”进行交换。动物园为保证莫莉适应新环境,从一岁半开始给小象断奶,训练其进笼拴脚链,最终经吊车吊装运至沁阳。


云南小象莫莉交换到河南被虐待?众明星发声“拯救”,绿发会已盯上3.jpg


2019年9月,有关注莫莉境况的网友发现,莫莉多次出现在定位为沁阳和生森林动物乐园、周口野生动物世界、焦作市森林动物园的短视频中,表演吹口琴、转呼啦圈、吹气球、倒立、供游客骑乘、给游客戴帽子;有时被一条铁链拴住脚,活动受限;有时在表演中被驯兽师用“象钩”牵引。在一张照片中,小象面前放着的食物是一堆西瓜皮。


在爱象人士眼中,让小象供人骑乘、表演、吃西瓜皮等举动,是不可容忍的虐象行为。随后,热心的网民发起了“拯救小象莫莉”的行动。


在不少参与拯救行动的网友看来,“大象感情丰富,有自我意识,有喜怒哀乐,家族成员把象宝宝保护得很好,让哺乳期的莫莉在远离象妈妈的动物园表演,供人骑乘,生存条件又恶劣,让人难以接受。”网友们一边发帖留言控诉,一边联系动物保护人士,打电话给焦作市林业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进行“举报”,希望相关部门可以“拯救小象莫莉”。


令人意外的是,尽管动物园和焦作林业局事后进行“辟谣”,否认虐象,却未能打消网友疑虑,“拯救小象莫莉”行动一直持续至今,未曾停止,直到近期随着明星关注再掀波澜。


“辟谣”后的诸多疑问


“举报”动物园“虐象”的事情,最终引起了媒体及有关部门的注意。据了解,莫莉的所属权在史保东名下的沁阳市天鹅湖生态园。该园与焦作市森林动物园等当地其他动物园合作经营,将莫莉“租借”给其他动物园“展示”,沁阳市和生森林动物乐园同样在史保东名下。


2021年9月,焦作市森林动物园发布《关于网传虐待大象等问题的情况通报》。通报中,称经调查在大象行为展示和行为训练时,的确存在脚上拴铁链的操作。但这并非虐待动物,而是符合中国动物园协会发布的《象的饲养管理指南节选》的全国各地动物园通用操作。园方还公布了一段时长6秒的关于莫莉的视频画面,称小象目前身体健康,状况良好,未受虐待。


沁阳市天鹅湖生态园负责人史保东公开回应称,园区内大象都由专业饲养员妥善照看,不存在虐待大象的情况,让大象站立,吹气球等动物演出是让动物进行“正常的行为展示”,不是虐待动物。史保东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表示,几年前,动物表演曾是一件“寻常、合法的事”,但由于动物保护组织等社会各界人士一直呼吁停止动物表演,很多地方已经责令禁止动物演出。记者提到的“给小朋友戴帽子”等表演内容,都是2019年的事,近两年来,园区已不再做动物表演。


云南小象莫莉交换到河南被虐待?众明星发声“拯救”,绿发会已盯上4.jpg


焦作市林业局工作人员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得知相关情况后,派出技术人员迅速调查,结果与网传情况不一致,不存在虐待小象情况,后续将进一步规范饲养到运输各个环节的管理,及时公开相关信息,避免不必要的矛盾。


然而,在爱象人士看来,动物园的通报和官方调查结果并未彻底改善莫莉的处境。“如果不存在虐待,那些违背自然天性的高难度表演动作是怎么学会的?头上很多疑似被象钩扎刺的伤怎么造成的?吃西瓜皮又怎么解释?”由于这些疑问一直未能得到回应,有关莫莉的后续相关信息也未再次公开,致使网友们的不满情绪未能疏解,舆情也一直没有平息。


新黄河记者注意到,自去年年底起,莫莉就再没有出现在公众的视野里。


“紧盯不放”的绿发会


小象莫莉是否遭到虐待?它的近况如何?这也引起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发会”)的关注。“去年,我们接到志愿者发来的相关举报资料,通过一些文字、图片及一些视频资料信息,可以初步判断小象莫莉受虐待的事实有极大可能性存在。”绿发会相关工作人员王女士告诉新黄河记者。王女士同时表示,由于国内疫情反复原因,绿发会暂时未前往现场调研确认。


云南小象莫莉交换到河南被虐待?众明星发声“拯救”,绿发会已盯上5.jpg


为了如实掌握“莫莉”及其它亚洲象情况,及时制止并防止野生动物遭受虐待,2022年4月11日,中国绿发会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住建部、焦作动物园、沁阳市天鹅湖生态园、昆明动物园等相关单位申请了信息公开,但均未得到有效回应。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答复称决定征求第三方意见,住建部表示信息不存在无法提供。2022年2月15日,昆明动物园则书面回复称,涉及商业秘密,不同意公开相关信息。莫莉所在的焦作市、沁阳市动物园则没有进行回复。


“我们希望有关部门可尽快彻查此事件,依法严肃追究相关涉事机构和人员的法律责任,早日协调解救莫莉回归自然环境。”王女士称,绿发会已向国家林草局致函(《关于彻查亚洲象“莫莉”疑遭虐待事件,依法保护野生动物的建议函》),并抄送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河南林业和草原局,为及时制止野生动物遭受虐待,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绿发会已启动相关法律行动,等立案所需资料齐备及条件成熟后会提起公益诉讼。


莫莉如今咋样了?


去年11月12日,莫莉在一条沁阳市和生森林动物乐园的视频中露面后,就再也没在公开场合出现过,这让爱象人士更加焦急。莫莉近况如何,也成为网友们关注的焦点。4月27日,新黄河记者多次致电沁阳和生森林动物乐园,但电话均未接通。记者随后致电焦作市林业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对此事知情,但需要跟野生动物保护科联系。记者多次拨打该科室电话,一直未能接通。根据网上一段录音显示,4月15日,有网友致电沁阳和生森林动物乐园,询问莫莉是否还在受训的情况,动物园工作人员并未给出明确回复,“我不想一直重复一样的话题。你过来看看就知道了,好吧。”


云南小象莫莉交换到河南被虐待?众明星发声“拯救”,绿发会已盯上6.jpg


27日下午,记者致电莫莉的出生地云南昆明动物园。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近日跟河南那边的动物园联系过,得到的反馈是莫莉近期情况很好,也没有再从事表演。“至于此前是否遭受虐待之事,我们没在现场不能乱说。对方给我们的回复是,不存在虐待这回事。”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我国现有法律尚未明确规定禁止动物从事驯化、表演,所以对方动物园的行为不好下结论,“不过昆明动物园是没有动物表演这块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应当有利于物种保护及其科学研究,不得虐待野生动物。然而,虽然《野生动物保护法》将虐待野生动物列为禁止性行为,但没有写明何种情形属于虐待野生动物,也没有规定相应的法律责任,也暂无针对动物表演的禁止性条款。对此,社会各界一直在呼吁完善动物保护相关法律。


此前,不少网友一直希望,能将莫莉送回昆明动物园,回到父母的怀抱。对此,昆明动物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交换协议约定,两只动物的所有权已转移到对方手中,昆明动物园方无权对对方的饲养管理流程进行建议或者要求,也没有权力将小象莫莉接回昆明,“更何况,当初交换过来的公象已经在这边‘结婚生子’,所以莫莉想再次交换回来,已经基本不可能了。”


新黄河记者:郭吉刚

原文链接: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091451138519679503/?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651109727&use_new_style=1&req_id=202204280935260101330491482437693C&group_id=7091451138519679503&wxshare_count=1&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share_token=cacea6ab-c8a5-474e-a0d2-d443e38e0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