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后疫情时代人类社会发展新模式”研讨会举办
2022/3/2 10:15:00 经济日报经济日报

2月27日下午,“后疫情时代人类社会发展新模式”研讨会暨《后增长》新书发布会在北京成功举办,该活动由中国出版集团中译出版社、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主办,罗马俱乐部中国委员会、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支持。会议围绕《后增长》一书中提出的“后增长”理念,探讨了后疫情时期人类面临的各种问题,畅想了社会发展的新模式。


“后疫情时代人类社会发展新模式”研讨会举办.png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张宏在致辞中谈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思考后疫情时代人类社会如何发展,我们中国统筹抗疫和发展的实践提供了很多新理念、新实践,无疑具有前瞻性、原创性、引领性,为整个人类社会怎么发展提供了卓越的中国价值、中国智慧以及中国方案。我觉得有价值的思考往往是相通的,这次蒂姆·杰克逊教授推出这本新书,联系世界疫情大的时代背景,对以往的、人们习以为常的增长模式带来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反思,也对后疫情时代人类社会如何更好的发展提供了自己独到的、富有启示性的理念,给我们提供很多有益的参考。”


《后增长》作者蒂姆·杰克逊的演讲令人动容,他讲述发生在肯尼亚的一个敬重山、树、水的小村庄的故事,并对疫情以及疫情后人类的发展有深入思考。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程一恒认为,未来不是只有追寻颠覆的科技,同时我们还要考虑各个因素的平衡。正如《后增长》这本书一样,所有的罗马俱乐部的报告都着眼于除了颠覆性科技之外,涵盖的经济、融资结构、学习和教育方面,甚至于对于政府的政策,如何扮演引导的角色,都有很大的作用。我们未来的关注力不能只放在科技上,必须要关注社会、关注经济、关注融资、关注教育,甚至关注政府政策的配合,这才是一个整体性的需求。


管理世界杂志社研究员王宇飞讲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碳排放,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是有很多作用的。从气候变化角度来讲,我们对于未来的看法是,只有每一个公民都有机会参与到碳减排当中,我们的“碳达峰”及“碳中和”目标才有可能实现。未来,可以成立个人有碳账户,通过个人的减排形成碳资产。(经济日报记者 姜天骄)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编辑:郭静原责编:佘颖

原文链接:https://proapi.jingjiribao.cn/detail.html?id=39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