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云南亚洲象“莫莉”交换到河南被虐待?绿发会申请信息公开受阻
2022/2/24 12:07:00 封面新闻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郝莹 张奕丹

2月15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政研室(以下简称“绿发会”)关于“小象莫莉”信息公开的申请,得到昆明动物园回复。然而,这一回复继续引发了部分网友质疑。

原本生活在云南昆明的亚洲象“莫莉”,一出生就成为当地的“明星”。小象“莫莉”2岁时,昆明动物园以种族繁育为由,将它交换到河南焦作沁阳和生森林动物园。随后,“莫莉”被发现在焦作的园区内表演,疑遭虐待。

绿发会得知情况后,向涉事单位发出信息公开申请。经过等待,昆明动物园回复称,亚洲象人工繁育、交换工作具有一定商业价值,符合“商业秘密”标准,不同意公开。

2月22日,昆明动物园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封面新闻记者,绿发会申请公开的为政务公文,不应该由动物园来回复,“要找政府主管部门林草局。”但随后,昆明市林草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负责相关行政审批,小象是否遭受虐待需咨询动物园。

同日,中国绿发会工作人员告诉封面新闻,他们计划提起公益诉讼,“可能会在立案所需资料齐备及条件成熟后。”

明星小象“莫莉”跨千里交换

频频表演疑遭虐待

2月22日,动物保护志愿者熊女士告诉封面新闻记者,自己从亚洲象群北移事件发生后,注意到“小象莫莉”微博账号和超话,了解到还有这样一只幼年亚洲象在遭受虐待,她和超话的其他3125名粉丝一起,关注着莫莉的生存状态,希望她能早日得到应有的保护。

2016年3月20日,莫莉出生在昆明动物园,她出生后的第4天,央视新闻频道还以“动物园亚洲象家族喜添千金”为题进行报道。饲养员介绍道,小象重约70公斤,是位小公主,主要时间在妈妈肚子下面钻来钻去,玩耍,饿了就会去吃奶。

小象公主一岁时,昆明动物园向社会公开征集名字,最终从上千份稿件中选定“莫莉”,与茉莉同音,希望她能健康长大。动物园还为她举办了生日会,准备了甘蔗、胡萝卜、西瓜等食物做成的蛋糕,现场游客一起为她唱了生日快乐歌。饲养员王昂在现场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关于亚洲象的保护知识。

据昆明动物园官方公众号,2018年4月15日,刚满两岁的幼象莫莉为了调整血缘,被交换至沁阳市天鹅湖生态园,一头雄象“九班”被引进至昆明。动物园为保证莫莉适应新环境,从一岁半开始给小象断奶,训练其进笼拴脚链,最终经吊车吊装运至沁阳。

2021年8月,游客却发现,小象莫莉在焦作市森林动物园(与沁阳市天鹅湖生态园合作经营)、周口野生动物世界、沁阳市和生森林动物乐园等地进行动物表演。莫莉脚上拴着铁链,表演金鸡独立、吹口琴、吹气球、站立等杂耍。熊女士提供的视频显示,在练习“金鸡独立”时,训象员手里拿着象钩,用尖锐的一头威胁她,并用木棍敲打她的腿。熊女士表示,虽然视频地点不同,但莫莉是一直五岁的幼年小象,体型和头部面部轮廓很好辨认,头顶还有胎毛,“熟悉她的人都可以看出受到虐待的就是她。”

云南亚洲象“莫莉”交换到河南被虐待?绿发会申请信息公开受阻1.jpg

▲ 沁阳市和生森林动物乐园直播“小象莫莉” 图源:受访志愿者

向中国绿发会提供资料的志愿者刘女士告诉封面新闻,莫莉在河南的几个动物园吃的食物是西瓜皮、干草,游客付费后还可以骑在莫莉背上,这种行为对幼象的脊椎是有伤害的。“前几天沁阳市和生森林动物园还开直播了,能看出来小象的状态不好,直播的时候被强光照射。”看了直播的熊女士也补充到,“听到有很大的噪音,这些对大象都有伤害,可以看出莫莉存在一些刻板行为。”

云南亚洲象“莫莉”交换到河南被虐待?绿发会申请信息公开受阻2.jpg

▲ “小象莫莉”在沁阳市和生森林动物乐园吃西瓜皮 图源:网络

中国绿发会申请信息公开受阻

资料齐备后将提起公益诉讼

莫莉是否遭到虐待?这引起了中国绿发会的关注。

为了如实掌握莫莉的近况,中国绿发会向国家林草局、住建部、焦作动物园、沁阳市天鹅湖生态园、昆明动物园等相关单位申请了信息公开。

据绿发会向国家林草局的申请文件,他们想了解沁阳市天鹅湖生态园中大象来源、租借去向、租借时长;了解沁阳市天鹅湖生态园关于出售、购买、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审批的行政许可,以及所递交的申请材料清单。对此,林草局答复称决定征求第三方意见,国家住建部表示信息不存在无法提供。

2月15日,昆明动物园书面回复称,涉及商业秘密,不同意公开相关信息。截至目前,莫莉所在的焦作市、沁阳市动物园则没有进行回复。

尽管目前进展受阻,绿发会仍表示不会放弃,“立案所需资料齐备及条件成熟后会提起公益诉讼。”

焦作林草局否认动物虐待

企业法人称系正常行为展示

封面新闻记者查询工商信息发现,沁阳市和生森林动物乐园与沁阳市天鹅湖生态园的法定代表人均为史保东,前者成立于2021年12月24日。沁阳市融媒体中心曾报道该园计划成立,投资3.8亿元,将建立动物主题酒店,“隔着豪华全景钢化玻璃,与狮子、老虎同眠。”

2021年12月,史保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园区内,大象都由专业饲养员妥善照看,不存在虐待大象的情况,让大象站立,吹气球等动物演出是让动物进行“正常的行为展示”,不是虐待动物。

2021年9月,焦作市林草局工作人员曾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得知相关情况后,派出技术人员迅速调查,结果与网传情况不一致,不存在虐待小象情况,后续将进一步规范饲养到运输各个缓环节的管理,及时公开相关信息,避免不必要的矛盾。

2月22日上午,记者致电焦作市林草局,工作人员称对此事知情,但保护科正在开会,不便接受采访。当日下午,封面新闻记者再次致电,对方表示仍在开会。

根据沁阳市天鹅湖生态园公布的官方电话,封面新闻记者拨通后,对方表示不知道小象莫莉,称打错了,随后挂断了电话。

昆明动物园:

他们找错了对象 涉密不能公开

2月22日,昆明动物园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中国绿发会申请公开的大象交换批文属于政府文件,昆明动物园属于下属单位,无权公开上级文件,故发函回应不予公开,“他们找错对象了,他要求的是政府文件,我们不是文件的主体,他要申请公布的话要找政府主管部门林草局。”

“生物多样性数据受国家法律保护,不是能随便公布的。”他也表示,相关内容属于商业秘密,“涉及动物保护这块有商业保密和国家相关保密法保护。”

同日,昆明林业与草原局野生动物保护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负责行政审批,“它交换到哪里去,两边的政府都已经审核通过了,剩下的就是他们交换地两个地方的问题了。”

封面新闻记者从昆明12345平台了解到,政府相关部门曾多次就莫莉等亚洲象的交换程序、是否受虐待等情况答复市民。最近一次的答复内容如下:动物交换是因动物种群建设而进行的一项必要工作,与其进行动物交换的单位均已取得相应的动物(含亚洲象)驯养、繁衍等资质,在双方协商一致、达成共识、明确责任和义务的基础上,报经行业主管部门审批获准后,依法依规进行,一旦完成交接手续,一切权利和义务均属受让方。合规完成交换后的动物是否有违规进行表演受虐或死亡现象,昆明动物园均有主动跟进、积极联系。据受让方提供的当地官方公开声明,表明无违规虐待行为。工作人员于2022年1月27日12时55分联系来电人表明了该情况。

如果交换的动物受到了虐待,那谁来承担责任?昆明野生动物工作人员表示,是否受虐待、如何定则均由政府部门认定。

原文链接: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id=8758026&channelId=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