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勇:事先确保实现碳达峰目标必须先让企业轻装上阵,到2030年再实施“碳达峰风暴”
2022/1/17 8:35:00 中能网周勇

编者按:通过模型分析、国际比较、机理研究等,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周勇在协同实现碳达峰目标和2035年现代化目标的策略研究中提出,实现碳达峰和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双目标可行的路径是,现在就采取透明的可预期的行政和市场手段,2029年以前严控盲目新增“两高”产能,优化五大类能源环境约束性指标,让企业休养生息,积累低碳发展的财力和创新力。到2030年,大幅度淘汰落后或相对落后的“两高”产能,大幅度减少行业范围扩大后的免费碳配额,大幅度提高碳价格,征收碳税等组合拳,人为制造“碳达峰风暴”,大幅度减少2030年及以后的碳排放。这样既不增加碳中和的难度,又能够避免已经形成生产能力的大量资产搁浅,确保一定速度的高质量发展,为全社会低碳转型积累资金。由此才能够确保2029年成为事先可确认的碳达峰年,避免事后才能够确认的“马后炮”,是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的根本保障。


按/Cherry 审/Tammy 编/angel



周勇:2030年实施透明可控的“碳达峰风暴”, 事先即可确保2029年为碳达峰年,也不会增加碳中和的难度


《科学与管理》杂志于2021年11月26日通过网络首发形式,发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周勇的研究成果——协同实现碳达峰目标和2035年现代化目标的策略研究。该研究通过模型分析、国际比较、机理研究等,提出在2030年实施可控的“碳达峰风暴”,确保2029年成为事先可确认的碳达峰年,是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的根本保障。对比发达国家碳达峰的曲线图,国内一些权威研究机构或专家给出的平滑的、无法直观判断峰值是哪一年的方案,很大可能因为后期随机因素或重大突变,造成2030年前并不是真正的碳达峰,从而造成严重的国际政治后果,需要警惕。


一、突发性外部冲击是实现碳达峰的重要条件,能源总量控制形成的碳排放长期平台震荡,难以保证2030年前碳达峰


国际经验显示,大多数发达国家碳达峰,都是在经济危机或能源危机情况下实现的。没有这种大的外部冲击,在技术水平和能源结构变动不大情况下正常增长的经济体,很难自然事先碳达峰。


而在碳排放长期平台震荡期实现碳达峰的国家,多是相对较小的国家,主要是随机因素或意外事件造成其碳达峰,且事先很难确认哪一年碳达峰。


我国一些大气污染重点地区,由于长期实行能源总量控制,能源消费量已经开始进入平台震荡期。继续实施这类政策,很快就会导致碳达峰,甚至能源达峰。这与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相背离,也与国务院碳达峰行动方案中的大致分类原则不符。经济发展将会因为过度能源总量控制而受到抑制,很可能打乱全国一盘棋的整体思路。也会因为长期的平台震荡期而无峰可达,或者是后期的波动使得前期的小峰值被超过,使得2030年前碳达峰的承诺存在落空的国际政治风险。


二、2030年实行透明的可控的“碳达峰风暴”,能够确保2030年前碳达峰


实现碳达峰和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双目标可行的路径是,采取透明的可预期的行政和市场手段,2029年以前严控盲目新增“两高”产能,优化五大类能源环境约束性指标,让企业休养生息,积累低碳发展的财力和创新力。到2030年,大幅度淘汰落后或相对落后的“两高”产能,大幅度减少行业范围扩大后的免费碳配额,大幅度提高碳价格,征收碳税等组合拳,人为制造“碳达峰风暴”,大幅度减少2030年及以后的碳排放。由此实现到2030年碳排放量达到峰值,并实现稳中有降的目标。


碳达峰风暴相当于发达国家实现碳达峰的经济危机或能源危机,但属于可控的能够做到损失最小的措施。


三、通过“碳达峰风暴”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并不会增加碳中和的难度,有利于2035年现代化目标的实现


2029年前充分发挥已有产能的潜力,通过透明可预期的行政和市场手段,2030年大幅度关闭这些已经合理发挥作用并接近寿终正寝的产能,不会增加碳中和的难度,还为碳中和积累资金,避免已经形成生产能力的投资大量搁浅。这种措施能够维持2030年之前的经济稳定增长,配合强有力的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措施,确保2029年为碳达峰年(如图6),通过经济高质量发展措施,确保2035年现代化目标的实现。


“碳达峰风暴”情景能够事先确保2030年前碳达峰.png

图6 “碳达峰风暴”情景能够事先确保2030年前碳达峰


参考文献:

[1]周勇.协同实现碳达峰目标和2035年现代化目标的策略研究[J/OL].科学与管理:1-11[2021-11-29].

http://kns.cnki.net/kcms/detail/37.1020.G3.20211125.1314.002.html


(本文代表作者本人观点,绿会融媒获授权转发。)


往期回顾

周勇:警惕多年累积的多重能源环境约束性指标和措施 导致更早盲目碳达峰

周勇:过早碳达峰,尤其是能源达峰,将阻碍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遏制经济正常增长

周勇:我国碳达峰必须依靠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而不是靠对生产力的重创

周勇:发达国家危机重创经济被动实现碳达峰不可学,中国须先立后破,主动实现碳达峰

周勇:确保经济增速维持在稳定水平,协同实现碳达峰和2035年现代化目标

周勇:越早碳达峰,越早进入相对低速的经济发展阶段

周勇:协同实现碳达峰目标和2035年现代化目标的策略研究(摘要)

多重缺陷致霾 对症下药治霾 | 周勇:雾霾大暴发根本原因解析(四)

◆雾霾非酸雨 指挥棒非精准 | 周勇:雾霾大暴发根本原因解析(三)

◆周勇:雾霾大暴发根本原因解析(二) |  突变因素 非常规污染物 常规变量

◆周勇:雾霾大暴发根本原因是燃煤烟气治理缺陷(一)| 聚焦大气污染精准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