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推行普速铁路列车全面禁烟势在必行 专家热议《铁路法》修订
2022/1/11 9:47:00 中国网

中国网讯(记者 常晓姣)2021年12月31日,由中国绿发会组织的“控烟与《铁路法》修改讨论会”在线上召开,针对铁路列车如何实施全面禁烟进行讨论。多位专家学者对如何在修订《铁路法》时完善禁烟条例并进行落实展开交流讨论。


2022年春运即将开始。目前,动车组列车已经实现全面禁烟,为旅客和列车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个健康安全的乘车环境。普速列车方面,目前已经有9个铁路局集团公司的100列实施全列禁烟,但这只占全国共3万多列普速列车的不足百分之一。在列车上推行的全面禁烟,在积极实践的过程中也面临着实际困难。“吸烟有害健康”,一直是人们熟稔于心的警语,但对于吸烟者来说,这可能只是一句善意的提醒,吸烟似乎只是个人的事。


随着人民群众对“吸烟有害健康”及二手烟危害等的深度认知,在铁路列车上全面实施禁烟势在必行。2019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意见》提出,要实施控烟行动,研究利用税收、价格调节等综合手段,提高控烟成效,完善卷烟包装烟草危害警示内容和形式。铁路列车控烟实施也被列入《铁路法》的修订进程中。2019年7月,国家铁路局向社会公开征求《铁路法(修订草案)》的意见。2021年10月,交通运输部发布《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修订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同年12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举行的发布会上,提及的2022年初次审议的立法项目也包含了《铁路法》。


“控烟与《铁路法》修改讨论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中国绿发会副秘书长马勇主持本次会议,他指出,本次线上会议的召开旨在希望借助于铁路运输相关的立法、修法的契机,实现普速列车禁烟。应明确规定列车内禁止吸烟(包括电子烟),不得设吸烟区或者设置吸烟装置或提供烟具,设置清晰可执行的罚则,让违法行为受到处罚。普速列车应像动车一样为乘客和工作人员提供一个无烟的、安全健康的、舒适的环境,为全国列车的无烟环境提供法律保障。


会上,中国绿发会法律部谷雨进行了中国绿发会控烟案例介绍。在“无烟列车案例”中提到“国内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女大学生李某诉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一案宣判原告胜诉。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案件,使国内不断有新的针对列车内允许吸烟的投诉和诉讼发生,列车全面禁烟的呼声越来越高。中国绿发会控烟工作组黄琦涵对《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修订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介绍,并对“为什么要推动无烟列车”、“现行铁路禁烟情况”等进行了解读。北京市义派律师事务所生态环境公益法律中心主任李恩泽,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项目负责人李金奎,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中国政法大学医疗保障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刘炫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艳芳,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马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孙承业,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北京市法学会未成年人法学研究会会长佟丽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研究员、副总工程师温香彩,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研究员杨杰,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参与了本次会议的线上讨论。


与会专家、学者达成以下三方面共识:第一,吸烟有损个人和他人健康,铁路列车应禁烟。只有铁路列车内完全禁烟,才能防止吸烟带来的二手烟雾对旅客和乘务人员的健康危害,才能真正保障铁路运输安全和公众健康。第二,应统一规定所有列车全面禁烟。从平等保护旅客和乘务人员在铁路运输过程中的健康权益角度,应当统一规定所有列车全面禁烟,不应该差别对待。第三,呼吁法规修订明确列车内全面禁烟,不得设置吸烟区,没有例外,并设定相应的罚则,明确执法主体,使得列车禁烟落到实处。在法规修订生效之前,也可以采取积极行动,建议铁路运输公司在车厢内部张贴禁止吸烟标识,取消目前运行普速列车吸烟区及吸烟装置,从源头上推进无烟列车。


根据统计,当前中国有超过3亿吸烟者,占全世界吸烟总人口的近三分之一,大约每30秒就有一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如果烟草使用情况不下降,到2050年,与烟草相关的死亡人数将上涨至每年300万人。有效的控烟已经成为保护公众健康与提升城市文明的必然要求。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铁路列车禁烟,是践行健康中国建设目标和任务的具体体现。与会者希望中国铁路经营管理机构和相关部门,有效肩负起保障公众环境权利的职责,加强监督管理,及时跟进国家法律法规修订的进程,实现铁路旅客列车全面禁烟,为广大乘客创造良好的乘车环境。


原文链接:https://k.sina.cn/article_3164957712_bca56c1002001tdui.html?wm=13500_0055&vt=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