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勇:警惕多年累积的多重能源环境约束性指标和措施 导致更早盲目碳达峰
2022/1/12 9:29:00 中能网周勇


编者按: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周勇在协同实现碳达峰目标和2035年现代化目标的策略研究中发现,多年累积的各类多重能源环境约束性指标和措施,或将导致比原来可能盲目提出的过早碳达峰时间点更早的盲目碳达峰。当前,一些能源环境约束性指标和措施,已经使得一些偏重偏煤省份的能源消费量和碳排放量处于平台振荡期,将导致2030年前无峰可达,或2030年后的随机因素或意外因素,有可能颠覆届时已经宣布的碳达峰峰值。目前,应该在严控盲目新增"两高"产能前提下,改进多年累积的能源环境约束性指标和措施,让企业根据市场变化,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实现正常增长,也确保地方经济有合理的增长速度。这对于防止有些省市陷入过早碳达峰导致的经济停滞,避免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落空是关键。以减少空气污染为由,压制能源消费,以确保2030年前碳排放及早进入平台期和较低的碳排放峰值的逻辑并不成立,因为导致2013年开始严重大气污染的雾霾大爆发前后,能源消费没有多大变化,并非直接的因果关系。过度压制能源消费量,并不能带来大气质量的大幅度改善,只会延缓经济的正常发展。


按/Cherry 审/Tammy 编/angel



周勇:延续或加码过去累积起来的多重能源环境约束性指标,将导致事实上的提前碳达峰,甚至是能源达峰


《科学与管理》杂志于2021年11月26日通过网络首发形式,发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周勇的研究成果-协同实现碳达峰目标和2035年现代化目标的策略研究。该研究发现缺乏市场弹性的行政调控措施,不利于"常态化潜能"释放;延续或加码过去累积起来的多重能源环境约束性指标,将导致事实上的提前碳达峰,甚至是能源达峰,其破坏性甚至远大于过早碳达峰目标。


一、缺乏市场弹性的行政调控措施,不利于"常态化潜能"释放


2013年以来,为迅速遏制大气严重污染,各级政府出台了产能总量、能源总量、能源强度、煤炭消费总量、污染物排放量、碳排放强度等5类约束性指标,逐级甚至逐年考核。这些约束性指标的出台有其特殊背景,随着时间的推移,约束性指标的松紧程度和强制程度未必符合实际情况。多重约束性指标的交叉考核,已经形成对企业发展的"紧约束",影响经济的正常增长,需要改进和优化。


一是地方政府给企业下达能源环境约束性指标,要充分考虑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的时间周期,既要确保考核任务的完成,也不能影响企业产能的正常发挥。两者有矛盾情况下,向上级请求调整相应约束性指标,而不是关停企业或降低企业开工率,影响当地经济增长。


二是环保等标准的更新时间不应过于频繁。频繁提高环保等标准,迫使企业不断更新设备,企业生产成本陡增,利润空间大幅压缩,不利于企业生产"潜能"释放,不符合企业能源和环保设备更新换代的基本规律。


二、延续或加码过去累积起来的多重能源环境约束性指标,将导致事实上提前碳达峰,甚至是能源达峰


长期以来,相互叠加的多重约束性控制指标的交集才是企业自主决策的空间,而直接给企业下达能源消费指标,基本上等同于给企业下达产量指标,这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原则不符。


2021年下半年开始,一些省份频繁拉闸限电,甚至包括居民用电,都是这类约束性控制指标难以有效落实的表现[16]。一些省份制定的2021-2022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方案,分配给所属设区市的能源消费量指标2022年比2021年低。长期如此,这些城市能源达峰可能已经实现,更不用说碳达峰。


国际上多是碳达峰和能源消费量达峰同步实现,过早碳达峰,尤其是能源达峰,将阻碍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遏制经济正常增长,不符合基本的经济发展规律。作为14亿人左右的发展中国家,能源达峰晚于碳达峰5~10年才符合我国国情。


一些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区域的省市,如果给设区城市下达的能耗指标继续保持下降,设区市直接下达能耗指标给企业,这种过度行政干预措施影响下,能源消费量进入平台振荡期。过度使用行政干预措施,不考虑给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的严重后果,2021-2029年的任何一年都可以实现能源达峰和碳达峰。


三、须高度警惕这种隐蔽性更强的盲目过早碳达峰


延续甚至强化各区域过去不同背景下出台的一些能源环境约束性指标措施,如给一些城市、行业或企业下达远低于正常增长所需的能耗等约束性指标,甚至是逐年递减的能耗指标等,造成事实上的提前碳达峰。


这种隐性盲目过早碳达峰,比原先可能提出的某一年过早碳达峰目标更超前,更隐蔽,需要高度重视。对比国务院2030年的碳达峰行动方案的要求,一些省正在发愁如何不过早碳达峰,甚至是能源达峰。因为其行政手段为主的能源环境政策,可以实现在2021-2030年的任何一年实现达峰,但其经济增长会受到很大影响,也不利于企业积累绿色低碳发展的资金。


在欧美国家即将实施碳排放边境调节机制情况下,需要极力避免我国企业受到内外夹击,失去积累绿色低碳转型财力和绿色低碳创新的能力。


参考文献:

[1]周勇.协同实现碳达峰目标和2035年现代化目标的策略研究[J/OL].科学与管理:1-11[2021-11-29].

http://kns.cnki.net/kcms/detail/37.1020.G3.20211125.1314.002.html


(本文代表作者本人观点,绿会融媒获授权转发。)



往期回顾

周勇:过早碳达峰,尤其是能源达峰,将阻碍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遏制经济正常增长

周勇:我国碳达峰必须依靠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而不是靠对生产力的重创

周勇:发达国家危机重创经济被动实现碳达峰不可学,中国须先立后破,主动实现碳达峰

周勇:确保经济增速维持在稳定水平,协同实现碳达峰和2035年现代化目标

周勇:越早碳达峰,越早进入相对低速的经济发展阶段

周勇:协同实现碳达峰目标和2035年现代化目标的策略研究(摘要)

多重缺陷致霾 对症下药治霾 | 周勇:雾霾大暴发根本原因解析(四)

◆雾霾非酸雨 指挥棒非精准 | 周勇:雾霾大暴发根本原因解析(三)

◆周勇:雾霾大暴发根本原因解析(二) |  突变因素 非常规污染物 常规变量

◆周勇:雾霾大暴发根本原因是燃煤烟气治理缺陷(一)| 聚焦大气污染精准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