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四姑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授予“世界最大中国沙棘天然林”牌匾
2021/12/16 11:02:00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rBABCWG1aXGAGmTAAAAAAAAAAAA281.600x400.jpg

授牌现场 摄影 廖宇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廖宇):12月11日,首届小金·四姑娘山沙棘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会议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四姑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小金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


此次会议旨在推动四姑娘山沙棘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为四姑娘山富集的中国沙棘资源提出保护和利用方面的意见建议。会上,认证委员会通过论证会形式对小金·四姑娘山的优质沙棘形成了认证书;同时,还授予四姑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最大中国沙棘天然林”“世界最大年龄中国沙棘树”牌匾。


四姑娘山管理局局长周全福在致辞中强调,四姑娘山是“雪山的博物馆”“古树的陈列室”“植物的展览地”“动物的生态园”。四姑娘山超出3000米海拔落差形成独特冰川地貌,冰川地貌造就了四姑娘山拥有世界上叹为观止的生物多样性资源,森林里树干曲折上扬,树形苍劲的大型景观树在森林中特别突出,这就是四姑娘山能孕育出最特有的中国沙棘群落的原因。此次研讨会是为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小金·四姑娘山的沙棘资源,让沙棘资源在这片热土延续。


据了解,沙棘在地球存活了2亿年,被称为“植物活化石”。它不仅耐旱、抗风沙,是固水土的优选绿化,而且富含428种营养活性成分,对人体好处众多,在我国被称为“圣果”。中国沙棘在其他区域内通常是灌丛,但在四姑娘山却发育成为较大规模的,高达10米以上、胸径数十厘米的乔木林,总面积超出5万亩,是研究中国沙棘相关科研课题的理想之地。


话沙棘、看沙棘、品沙棘、宣沙棘,在研讨会现场,来自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甘肃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民族医药学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对“中国沙棘的育种成果及进展情况、沙棘的抗氧化成分及加工利用、沙棘的藏药研究进展、基于遥感的沙棘监测——思路与实践、威尔逊与沙棘、沙棘林野外科学考察报告”里,关于沙棘的发展与研究、功效、药用情况等进行了全面介绍,为推动小金·四姑娘山沙棘资源有效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让远在小金·四姑娘山的天然优质沙棘,跨越两百多公里的距离,在成都大平台进行了展示,提升了四姑娘山天然沙棘在国内外的知晓度;同时,通过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助力于实现天然中国沙棘的可持续发展。


原文链接:http://sc.cri.cn/2021-12-12/6d741d51-5654-bd88-24ee-b3b68a5c5e3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