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如何保护四姑娘山超5万亩沙棘群落?全国专家相聚成都专题研讨
2021/12/14 10:52:00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杨金祝


沙棘,被称为“植物活化石”。它不仅耐旱、抗风沙,是固水土的优选绿化。因富含多种营养活性成分,在我国也被称为“圣果”。在四川四姑娘山,有一片总面积超出5万亩的沙棘生成群。如何保护好沙棘?



“四姑娘山超出3000米的海拔落差形成了独特冰川地貌,造就了生物多样性资源,因此这里孕育出了最特有的中国沙棘群落。”12月11日,在成都举行的首届小金·四姑娘山沙棘学术研讨会上,四姑娘山管理局局长周全福说,此次研讨会是为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小金·四姑娘山的沙棘资源,让沙棘资源在这片热土延续。



据介绍,中国沙棘在其他区域内通常是灌丛,但在四姑娘山却发育成为了较大规模的,高达10m以上、胸径数十厘米的乔木林,总面积超出5万亩,是研究中国沙棘相关科研课题的理想之地。


在研讨会环节,来自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甘肃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民族医药学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对“中国沙棘的育种成果及进展情况、沙棘的抗氧化成分及加工利用、沙棘的藏药研究进展、基于遥感的沙棘监测--思路与实践、威尔逊与沙棘、沙棘林野外科学考察报告”等以及关于沙棘的发展与研究、功效、药用情况等进行了全面介绍,为推动小金·四姑娘山沙棘资源有效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现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授予对小金·四姑娘山的优质沙棘形成了认证书。同时,授予四姑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世界最大中国沙棘天然林”、“世界最大年龄中国沙棘树”牌匾。


此外,现场还展示了以沙棘为原材料制作的特色产品,吸引不少与会人员参观品尝。


原文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8919388165690442&wfr=spider&for=pc&sa=vs_ob_real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