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影像与跨文化交流论坛” 在京成功举办 多国嘉宾共议文明交流互鉴
2021/11/25 17:53:00 新华社

10月19日,第五届北京纪实影像周“影像与跨文化交流论坛”在北京时间博物馆举行,受邀嘉宾就中国影像进行了跨文化对话和文明交流互鉴。

本次“影像与跨文化交流论坛”由首都纪录片发展协会、真实影像传媒承办,中国外文局-中山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等机构共同支持。论坛邀请了全球影视及传播领域的创作人和机构代表、多国驻华使节和国际机构驻华代表、联合国传播界专家、国内跨文化交流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在华海外创业者和文化达人等嘉宾就“国际语境下的跨文化交流”、“多维叙述中国故事:国际联合制作与开发”、“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全球化议题的社会价值”、“后疫情时代的跨文化交流型青年国际人才培养与合作创新”等主题进行交流。

论坛上,国际传播专家、中山大学教授、菲律宾雅典耀大学传播学博士生导师梁广寒作为本次论坛的主持人,对此次论坛的意义进行了阐释,“环境、自然和人为灾害、公共卫生等各种挑战、困难与冲突不断,要求全球各国更好地对话与合作来解决这些挑战与问题,我们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迫切需要跨文化沟通的时代。”

英国著名国际纪录片导演柯文思(Malcolm Clarke)就中国影像的前景表示,二十世纪是美国的世纪,二十一世纪是且将是中国的世纪。中国是产生新故事最多的国家,有趣、多样、复杂且充满挑战性的故事正在中国上演。

第五届北京纪实影像周“影像与跨文化交流论坛”现场

针对跨文明交流的目的,光明日报社国际交流合作与传播中心秘书长肖连兵认为,人文之间的交流是双向的、平等的和多元的,文明交流互鉴的目的在于推动人类文明社会和谐地发展。

菲律宾政治参赞法布洛斯代表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在发言中表示,在高度全球化的世界里,旅游和科技促进了价值交换,文化交流扩大并加强了社会关系。跨越时间和地理的文化交流,既可以成为壁垒,也可以搭建桥梁。

针对于影像在国际传播中的作用,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新闻发布研究中心副主任胡雅娟在发言中表示,为更好地促进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的对话和交流,影像应更好地发挥传播介质的作用,实现对高语境文化的解码,从而在对外交流中减少“文化折扣”。

受邀嘉宾还就气候、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人道主义和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全球关注的核心议题进行了探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在采访中肯定了本次论坛举办的意义,认为论坛的举办很有必要,也很有价值。国际纪录片制作人Discovery探索频道亚太高级副总裁魏克然(Vikram Channa)认为,此次论坛是“引进来”的表现,将国内外专业领域的人聚集起来探讨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是非常有意义的。

第五届北京纪实影像周的活动在10月18日-24日举办,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东城区委区政府主办,首都纪录片发展协会承办。

本次论坛由首都纪录片发展协会和真实影像传媒联合承办,论坛受邀嘉宾还包括(排名不分先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副主任葛慈(Graziella Leite Piccoli)、荷兰驻华大使高级文化官员李文君代表奥地利全权公使满昊宸(Christian Mandl)、比利时文化参赞冯云汉(VAN HOVE JOHAN)、国际制片人阿拉丁?铁匠(Aladin Farr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传播官员、韩国驻华使馆文化新闻官、联合国人居署专家、在华荷兰籍企业家杜墨、中非交流平台Kente & Silk创始人米亚塔等。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333743?channel=Ding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