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为什么跟月饼包装的一层塑封膜死磕?
2021/9/21 22:09:00 科技日报

又是一年中秋。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绿发会)还在等待着去年提起的月饼过度包装公益诉讼案件的二审。


一审判决书是在今年6月下发的,并没有支持他们的诉讼请求。不过,判决书里也写道,被告行为不符合低碳环保的理念与要求。


“虽然有困难,但我们还想把这件事积极推动下去。”中国绿发会副秘书长马勇说,他们不是想争个案的输赢,而是希望这场诉讼的结果,能够真正体现在遏制过度包装方面的价值导向。


因包装多一层起诉月饼商家


过度包装的问题一直存在。


有媒体近日报道,月饼包装变贵,礼盒过度包装问题有所抬头。就月饼礼盒生产成本而言,包装成本占比已超40%。这些成本,一部分转嫁给了消费者。而在环保组织看来,还有一部分成本,由不会说话的环境承担。


中国绿发会此前就已经注意到了商品过度包装问题,也做过市场调研。


去年中秋节前夕,他们购买和市场调查了近30个品牌的月饼,并将从杏花楼食品旗舰店下单的月饼送到了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进行检验。


过度包装.png

图源:中国绿发会


结果显示,杏花楼-花语月月饼礼盒的包装层数为4层,已经超过了现行《标准》(GB23350-2009《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所规定的3层。


从法院一审判决书中可以看到,被告代理律师认为,多出来的那一层包装,是一层塑封膜。


“月饼的包装越来越奢华,和我们国家倡导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理念是相悖的。”马勇说。去年下旬,中国绿发会向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起诉材料,针对杏花楼提起了环境公益诉讼。


环境公益诉讼,是指为了保护社会公共的环境权利和其他相关权利而进行的诉讼活动。它是保护环境的重要武器。环境公益诉讼不要求发起人与案件有直接利害关系,它有显著的预防性,兼具补救功能。


中国绿发会认为,生产、销售不符合现行《标准》的、存在过度包装的月饼礼盒,浪费了有限的资源;如果多余包装处置不当进入大气、水流和土壤,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如不制止,该行为还可能持续污染环境、破坏生态。他们认为,相关企业理应承担起停止资源浪费、修复生态环境的重要责任。


大半年过去,一审于第二年5月开庭,2021年6月3日宣判。2021年6月7日,中国绿发会收到一审判决书。


判决书表示,月饼多出来的包装物虽属固体废物,增加了生活垃圾的总量,但并不能将其等同于污染物,更不能简单认为被告的违规行为就构成了环境侵权。判决书指出,并无证据证明因被告该行为已经单独或相互结合对大气、水体或土壤造成环境污染或具有造成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的高度现实危险。因此,法院认为,本案中不存在构成环境侵权所要求的侵权行为、损害结果或侵权行为与损害结果之间法律上的因果关系。


也就是说,法院认可被告存在过度包装的问题,但不认可过度包装造成了环境侵权损害。


专家:无论结果如何,案件具有很强现实意义


中国绿发会无法接受这一结果,已提起上诉。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珂在相关研讨会上表示,他支持中国绿发会提起此次诉讼。


“有些人认为,相比更严重的环境污染,过度包装影响并不大,是鸡毛蒜皮的事。”周珂说,这也恰恰说明,社会对过度包装危害的意识还有待提升。“目前,我国过度包装的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但这个问题解决起来难度比较大。正因为如此,我们就更要重视此类公益诉讼案件的示范意义。”周珂指出,不能因为某一类污染看起来不那么严重,就持有暧昧容忍的态度,更何况,月饼过度包装,不止牵涉一家企业。


a5bf5af787b04f8e41fc121c37b26ca2.jpg

图源:视觉中国


多位专家都指出,既然法院认为多出来的包装是固体废弃物,那么它就应该是污染物。固体废弃物的生产、处理都会产生环境污染。


不过,多出来的包装是否构成环境侵权损害,判断起来确实存在争议。


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教授秦天宝坦言,从法律条文来看,确实不太好找到过度包装和环境损害的直接因果关系。因为缺乏因果链条的认定,法院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也并不令人意外。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赵绘宇也表示,生态修复鉴定有严格的公式,但该案件很难拿出来数据。


其实,环境公益诉讼的难点,正是环境损害鉴定难。法院认为,中国绿发会无法说明或者提供证据,证明被告对大气、水流或土壤造成的具体损害及造成环境损害的具体区域,无法对环境损害进行鉴定评估。


“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诉讼的目的也实现了。案件引起企业、社会对过度包装问题的关注。”秦天宝建议,环保组织在诉讼请求方面,可以要求企业积极作为,不再生产销售过度包装月饼。


最近,多地开展商品过度包装专项检查,特别是对月饼礼盒的过度包装进行执法检查和监督抽查。也有专家指出,加大行政执法,能起到更加立竿见影的效果。


马勇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社会组织提起环境公益诉讼,也是对行政执法的补充和完善,体现的是社会监督的作用。


“国家现在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来怎么去实现?全社会都该为实现‘双碳’目标,在细节处去做更多工作。”马勇强调,如果大多数人都认为过度包装是小事,不会对环境造成多大伤害,就无法形成有正面导向的环境保护理念。


其实,在一审判决书中,法院也认为,原告中国绿发会的诉讼,对规范生产经营者行为、提高环保节能意识和避免过度包装具有积极的倡导意义。


今年9月,市场监管总局新修订发布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为过度包装瘦身。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也发布了《“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它提出了这样的目标:到2025年,塑料污染治理机制运行更加有效,地方、部门和企业责任有效落实,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回收利用、末端处置全链条治理成效更加显著,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遏制。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3NDI5MjI4OQ==&mid=2247652920&idx=3&sn=88e750f6031004e734d47f80aaa120fb&chksm=eb1a9d16dc6d14008067594142087cdd7c87e8b7f5ad5580a32a58c46e0f033bedaa4586c40e&mpshare=1&scene=1&srcid=0921VgL5DIgGM4XhysoD4JyM&sharer_sharetime=1632208239216&sharer_shareid=ce2be26ca81afc41f004e6a06c67c201&version=3.1.16.5505&platform=win#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