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聚焦海科会丨中国绿发会副理事长周晋峰:大象的故事带给碳中和的启示
2021/9/7 10:39:00 川观新闻

川观新闻记者 王代强 林嘉薇 吴枫


“从生物多样性角度看,就是要协同增效。”9月6日,在成都举行的2021全球绿色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用大象的故事表明他的观点:实现碳中和,需要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发力。


微信图片_20210907105547.jpg


在周晋峰看来,碳达峰、碳中和,包括能源转型都首先需要思想的转型,需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才能实现能源转型。过去,我们经常地把能源问题、气候问题、碳达峰碳中和问题和生物多样性问题割裂地去处理,其实它们是紧密结合的。


“比如我们在非洲,科学家们作了研究,有一片森林里有大象,有一片森林里没有大象,你猜怎么样?”周晋峰说,在有大象的森林里,碳捕获能力远远大于没有大象的森林。什么原因呢?因为大象吃草、吃灌木,吃完后留出更多空间给其他植物生长,循环反复,迭代快速。而大象的排泄物变成泥炭,将碳固定在土壤里,留出空间,接着固、接着长。


同时,大象的排泄物还变成大树的营养,所以树可以长得更大,利用更多的空间。树的根系更加发达,地下固碳规模也大幅度增长。


“这个例子就说明,自然界中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其实是和碳中和协同增效的。”周晋峰说,四川有大量的石油、天然气,意味着这里曾经有大量的动物,我们把自然的力量恢复出来,它是碳达峰碳中和、能源转型最有力的力量。


来源:东南新闻网

原文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1999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