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胡德平:望海南坚持绿色经济 别辜负大自然恩赐|史海钩沉
2021/8/12 10:51:00 南海网

胡耀邦之子胡德平携新书亮相书博会。(南海网记者刘嘉珮摄).jpg

胡耀邦之子胡德平携新书亮相书博会。(南海网记者刘嘉珮摄)


南海网海口4月1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嘉珮)4月19日,在第23届全国图书博览会上,古稀之年的胡德平携新书《改革放言录》与读者见面,并丝毫不回避自己是胡耀邦长子的身份。谈及父亲,这位和蔼可亲的老人有些沉重地说,情感有遗憾,而历史无遗憾,他活得值。另外,他提出,希望海南能坚持发展绿色经济,不要辜负大自然的恩赐。


胡德平:我要为改革放言
 

“科学社会主义奠基人宣称,共产党人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这是现实生活中的政治放言;现在中国文坛中又出现了莫言先生的放言,这是小说中的放言。而我是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改革放言。”胡德平告诉记者,放言不是虚言,不是谎言,不是谤言,而是没有恐惧感的畅所欲言。

谈及此书的创作初衷,胡德平说,本书汇集他自1984年以来的文章、讲话等珍贵资料。拿第一篇文章《为自由鸣炮》来说,他当时在湖北,亲眼目睹了中国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澎湃未歇、城市经济体制改革风起云涌的盛况,有感于此,写成此文。


胡德平认为,本书的最大特点就是它是一个人历史言行的真实记录,理论联系实际,而不是下笔千言。他说,有兴趣的朋友若能品味翻阅它,那是他最大的快乐,同时他也希望大家能提出不同意见,互相交流进步。


人民出版社社长、党委书记黄书元在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书是胡德平从80年代初至今对改革开放从实践到理论深刻的反思、深入的探讨,他作为改革的亲历者、参与者,提出了很多改革经验的总结。其中的一些重要思考曾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
 

胡德平:将父亲的思想整理出来是对他最好的纪念

胡德平出生于烽火连天的延安,他虽然出身在高干家庭,却也是历经沧桑。刚满三岁就与父母分开了近五年之久,后青年时期在北大成了受专政的对象,分配到北京工厂“接受再教育”。谈到这些坎坷经历,胡德平淡然笑之:“所有的经历都是一笔财富。”
  

胡耀邦对胡德平的言传身教,影响深远。胡德平说,胡耀邦对他的最大影响是“教导我们要诚实,他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唯唯诺诺。”
  

胡德平坦言,他的上一部作品《中国为什么要改革──思忆父亲胡耀邦》是从耀邦同志的直接史料出发,迳直探寻他的精神世界,务求解读他的心路历程。改革无疑是胡耀邦最鲜明的形象,改革家是胡耀邦超越了其所担任过职务最响亮的头衔。他说,父亲对改革的目的答案明确,那就是藏富于民,让人民富起来。现在他依旧这么认为,政府面对改革应该下定决心,要有气魄。不能推辞,“如果一个政府启动了改革又没有担当,不推动、不与改革相始终,这是不负责任的,(虽然)现在一时看不到利益,过了难关之后,胜利是全民的,也是世界的”。
  

今年4月15日是胡耀邦逝世24周年纪念日。胡德平说,对于父亲的离世,从情感上让人觉得痛苦遗憾,但是从历史上来说没有一点遗憾,他活得值。悼念父亲的方式有多种,他觉得,若能将父亲胡耀邦的思想整理出来,就是对他最好的纪念。
  

黄书元说,胡德平与其父亲一样都十分关注国家命运,关注民族发展、民间疾苦。当年胡德平随着胡耀邦在最基层调查研究,了解中国历史和国情,他的放言,是联系中国实际的,而不是空谈,是当今非常需要的见解。
  

胡德平:希望海南能坚持发展绿色低碳经济
  

“海南气候好、空气好、环境美,海南的生态别具一格,这里没有禽流感。”读者见面会上,胡德平的演讲中透露着对海南的热爱。他认为,人类面对大自然一定要谦逊,要和谐共处,不能拿生态去换发展。海南的“绿色崛起”概念提的好,希望海南能以绿色火车头带动经济发展,不要辜负大自然的恩赐。
  

同时,胡德平还认为,在发展同时,还需要注重人文精神和情怀,人文思想和风景要一样美丽,苏东坡、海瑞等先贤让这片土地更加诱人。他建议,海南文化发展还需加大与世界各地的联系及文明交流。


来源:南海网 

原文链接:http://www.hinews.cn/news/system/2013/04/19/01562310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