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小黄狗X绿发会“一日无塑挑战”落幕 全国近70万人关注参与
2021/7/8 10:42:00 新华财经

5月20日,小黄狗环保科技联合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宣传部共同发起“一日无塑挑战”,希望通过带动公众体验无塑生活的方式,向地球告白。截至6月30日活动结束,微博话题"一日无塑挑战"受到了近70万网友的关注。


一天不使用或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你敢挑战吗?5月20日,小黄狗环保科技联合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宣传部共同发起“一日无塑挑战”,希望通过带动公众体验无塑生活的方式,向地球告白。截至6月30日活动结束,微博话题"一日无塑挑战"受到了近70万网友的关注。

1.png

塑料污染是人类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巨大挑战。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科学》)曾发表过一项数据,每年有近3000万吨塑料被倾倒在陆地上,近5000万吨塑料被露天焚烧,另外还有1080万吨塑料最终流入海洋。即使全世界联合起来立即采取行动来降低塑料消费,预计到2040年污染环境的塑料垃圾仍将达到7.1亿吨。如果将这些塑料摊平,将会是英国土地面积的1.5倍。而一般的塑料垃圾在自然条件下中自然降解速度极慢,比如一个塑料瓶自然降解需要450年左右。

针对塑料污染问题,21世纪以来多个国家发布趋严政策。2020年1月,我国也正式从“限塑”转为“禁塑”,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要求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积极推广替代产品。

为了响应国家减塑号召,小黄狗环保科技联合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宣传部,通过让公众挑战一天不使用或减少使用塑料制品的方式,让大众注意到塑料制品充斥在生活的每个环节中,在挑战的同时找到替代塑料用品的办法,减少塑料使用及污染。

2.png

活动期间,联合国环境署前国家项目官员、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秘书长蒋南青,中国独立摇滚、英式摇滚的领军代表乐队果味VC乐队,著名环球旅行探险家、纪录片导演谷岳,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江燕,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中国绿发会中华对角羚保护地主任、青海湖自然保护区特聘专家葛玉修等各界社会大咖纷纷发声助力,成为“一日无塑挑战”的支持者与践行者。

3.png

自5月20日发起挑战以来,不少网友积极参与并发布参赛感受。网友爱迪生表示:“如果不是挑战,很少去意识到自己一天会消耗多少一次性塑料制品。虽然已经尽量避免使用,但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因为商家只有一次性筷子。”

网友小王同学表示:“买菜用环保袋,一日三餐都自己做。中午带饭,不点外卖,买咖啡也用自带杯。突然感觉没有塑料,生活也可以很简单。”

当挑战失败时,参赛者还可以选择为可可西里垃圾回收公益项目进行1元起步的捐款,继续为环境保护助力。活动期间,已累计102人次捐款407.12元,支持可可西里志愿者捡拾垃圾。

一次性塑料制品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也让人对其产生依赖,并对环境产生难以挽回的影响——塑料类垃圾在自然界停留的时间很长,甚至可达500年。人人都可以随手从小事做起来制止环境问题的发生,比如用可循环使用的容器和布袋来装零食而不是使用塑料袋,从一日到一周逐渐减少使用塑料制品等。你跨出的这小小一步,将对所在的蔚蓝星球产生重大意义。

2021年是全民关注减碳、减塑的重要一年。面对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面对日益严峻的塑料垃圾污染,此次小黄狗环保科技联合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宣传部共同发起的“一日无塑挑战”,旨在希望更多人能关注减塑话题,从改变生活中的一个小习惯开始,影响带动周围更多人一起做守护环境的“少塑派”。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民政部登记注册的一家全国性公益(公募)基金会,同时为国家一级学会,及2016年《慈善法》实施以来全国首批认定具有公募资格的16家慈善组织之一。

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8月,是首家实现全国布局的智能垃圾分类综合运营服务商。小黄狗以“天下无废”为使命,为城市和企业提供全品类一站式垃圾分类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小黄狗已入驻45个城市,进驻社区超过9000个,注册用户超600万,覆盖2400万居民。为居民提供多场景垃圾分类回收服务,通过现金激励、公益推动、积分兑换等柔性引导方式,持续推动全民垃圾分类习惯、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养成,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陈伍嘉媛)

来源:新华财经

原文链接:https://bm.cnfic.com.cn/sharing/share/articleDetail/23954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