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关于建立天津汉沽湿地自然保护区的提案(建议稿)
2017/3/4 21:48: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近年来,随着沿海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滨海湿地正在面临填海围垦、过度养殖捕捞、外来种入侵、环境污染等威胁,保护和修复滨海湿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未得到充分的认识和应有的重视。根据2014年1月公布的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沿海11省市纳入滨海湿地保护的面积为139.04万公顷,滨海湿地保护率为24%,远低于全国湿地的平均保护率43.51%。湿地退化严重、面积减少。1997年到2017年湿地面积减少了510万公顷,占原来湿地面积的14%。

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京津冀一体化协调发展成为重大国家战略,天津市作为重要的直辖市和滨滨海城市,在京津冀一体化协调发展的同时,滨海湿地的保护面临严峻的挑战,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汉沽滨海湿地,存在明显的保护空缺。

1) 围填海和围垦养殖的面积持续扩张,滨海新区近10年间围填海面积已超过300平方公里。

2) 外来物种——互花米草已入侵天津汉沽滨海湿地,并呈快速扩散趋势,已造成部分滨海湿地的退化,亟待治理。

3) 部分仍保有自然岸线的区段,使用绝户网过渡捕捞和过渡和过度的滩涂采集都对滨海湿地的底栖生物群落和候鸟觅食带来严重的不利影响。

4) 滨海湿地的生态环境缺乏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存在直接丢弃建筑废料和生活垃圾的现象,这是对海洋生态环境的直接破坏。

5) 海水养殖使用大量的有机磷农药,不仅使海洋生态的环境遭到了破坏,还造成生态食物链的破坏。

为了让这片重要的滨海湿地等到永久性的保护,建议将天津汉沽滨海湿地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申请成为国际重要湿地,并考虑申报建设国家公园。

附件:1

滨海湿地是陆地生态系统和海洋生态系统的交错过渡地带,按照《国际湿地公约》的定义,滨海湿地的上限为大潮线临近的淡水或咸水湖沼以及海水上溯所影响的入海河段,下限为海平面以下6米处。

中国拥有近20000公里的海岸线,拥有丰富的滨海湿地资源,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区200多种,上千万水鸟的迁徙通道,也是众多重要经济鱼类、贝类、甲壳类和水鸟的重要栖息地,更是沿海省份人民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近年来,随着沿海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滨海湿地正在面临填海围垦、过度养殖捕捞、外来种入侵、环境污染等问题的破坏和丧失,对于保护和修复滨海湿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尚未得到充分的认识和应有的重视。

根据中国滨海湿地保护管理战略研究项目的最新研究成果,天津汉沽滨海湿地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生态价值,是渤海湾珍贵的自然遗产,是华北地区水鸟迁徙的重要驿站,是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遗鸥最重要的越冬地,也是4种受胁鸟种(东方白鹳、白腰杓鹬、大杓鹬、黑嘴鸥),6种亟待保护的鸟种(红腹滨鹬、大滨鹬、大杓鹬、斑尾塍鹬、遗鸥、黑嘴鸥)的重要栖息地。

天津汉沽滨海湿地同时具有水鸟繁殖地、越冬地和停歇地的重要栖息地功能,数十种水鸟达到和超过全球种群数量1%的标准,已经达到国际重要湿地的标准。同时,海岸带和近海水域也是鱼类、贝类和甲壳类的重要繁育场所,对海洋渔业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生态功能。

近年来,我国整个沿海地区都在飞速的经济发展之中,对滨海湿地的保护明显不足,2014年1月公布的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沿海11省市纳入滨海湿地保护的面积为139.04万公顷,滨海湿地保护率为24%,远低于全国湿地的平均保护率43.51%。天津市作为重要的直辖市和滨海城市,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滨海湿地的保护也同样面临严峻的挑战。尤其是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汉沽滨海湿地,存在明显的保护空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围填海和围垦养殖的面积持续扩张,天津滨海新区近10年间围填海面积已超过300平方公里。

2) 外来种——互花米草已入侵天津汉沽滨海湿地,并呈快速扩散趋势,已造成部分滨海湿地的退化,亟待治理。

3) 部分仍保有自然岸线的区段,使用绝户网过渡捕捞和过度的滩涂采集都对滨海湿地的底栖生物群落和候鸟觅食带来严重的不利影响。

4) 滨海湿地的生态环境缺乏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存在直接丢弃建筑废料和生活垃圾的现象,这是对海洋生态环境的直接破坏。

综合以上问题,建议天津市相关部门充分考虑汉沽滨海湿地的重要生态价值和作为候鸟重要栖息地的不可替代作用,将尚未实施开发的区域设立汉沽滨海湿地自然保护区,具体范围包括航母主题公园南北两侧滨海湿地,中心渔港东侧堤岸至北疆电厂海水净化池的滨海湿地,净化池至与河北交界涧河口的自然岸线,北疆电厂海水净化池,紧邻净化池西侧约8000亩自然湿地,以及中心渔港与北疆电厂之间的人工海堤。

天津市境内的汉沽滨海湿地与河北省境内南堡滨海湿地属于同一片连续的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据悉河北省政府已经将南堡湿地设立为自然保护区,作为重要滨海直辖市的天津也需要建立起相应的保护机制,尽快设立滨海湿地自然保护区,共同为京津冀地区的海洋生态安全提供有力保障。为此,特提出具体建议如下:

1) 天津汉沽滨海湿地作为候鸟栖息地,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价值,应建立滨海湿地自然保护区,申请成为国际重要湿地,并考虑申请建设国家公园。

2) 充分利用北疆电厂余热资源创造适合水鸟迁徙和越冬的生境,作为自然保护区或国家公园的核心区。

3) 将具有悠久历史和民俗特色的大神堂渔村建设成中国北方具有生态文明传播、历史文化教育、生态旅游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教育基地。

4) 重新评估并暂停实施已规划或已批准的围填海和围垦计划,建立滨海湿地保护“零损失”制度。

5) 加强滨海湿地生态环境的监督与管理,治理和修复区域内的围垦养殖池塘,清理外来入侵种——互花米草,杜绝过度捕捞、过度采集、环境污染等直接破坏滨海湿地生态环境的行为,恢复滨海湿地原有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文/中国绿发会  审/Qian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