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晋峰:生态文明时代的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2020/11/14 18:32:00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为更好地凝聚社会共识,推动企业环境责任向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发展,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和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的“气候变化与企业环境责任论坛”(简称“论坛”)于11月14日在深圳举行。论坛旨在传递企业社会责任行为中致力于气候保护及绿色复苏的“声音”及案例,探讨在环境恶化、疫情严峻的当下,如何号召全球企业勇担社会责任,更有效地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复苏。


论坛同时作为“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 (简称“大会”)平行论坛推出。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晋峰:生态文明时代的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晋峰先生主旨演讲,以下为周晋峰发言实录:


人类经历了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现在为什么要开启生态文明呢?因为一系列的重要原因,但是根本上的原因是生物多样性。地球46亿年经历了6次生物大灭绝,我们现在开启了第6次生物大灭绝,恐龙是在第一次大灭绝,现在第6次灭绝比恐龙当年的形式快得多。这一些简单的近期的数字,比如说IDPS去年5月份发表的报告,全球100万个物种都在濒临灭绝。


这是四个文明,每个文明都有它的特点,原始文明是石器,农业文明是铁骑,工业文明是蒸汽机,生态文明的基础是什么?生态文明这几个字有将近十个含义。我们这里讲的文明不是城市文明、东方文明,也不是你这个人讲不讲文明,我们这个文明是在国际各种语言中达成基本共识的、是人类的一种生活方式,是一个总合。为什么必须开启生态文明呢?这三个科学家得诺贝尔奖,因为他们发现了工业文明导致的氟化物对臭氧层的毁坏,导致地球的极地发生了臭氧,如果太阳的紫外线不停止,我们必须要改变。当今很多政治家、经济学、企业家说你们要这样改变影响就业、影响GDP,但是联合国还是签署了《蒙特利尔议定书》,还是做出了改变。如果不改变,如果不开启生态文明模式,人类就无法继续生存在这个地球上。这之后又有一系列的科学发明和发现,最主要的就是生物多样性,系统地发现了人类在地球上的栖息地面临着迅速崩溃的境况。1992年签署《生物多样性公约》之后,全球进行努力,却一直没有改善的现象。2015年中国发布了《中国关于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立场文件》,这个报告中国政府的报告只有一条答案没有完成,就是生物多样性消失的放缓,这一切都是生态文明时代开启的科学基础。


今天,我们人类面临着三个危机,第一个是生物多样性危机,是主要的危机,是栖息地的危机。生物多样性大家以为是濒危物种,是物种多样性以及生态系统多样性,我们人类最根本的关注。有人说我们是动物保护主义者,不是,我们是保护人类的栖息地。75亿人的地球正在面临崩溃,而气候危机和公共安全危机都是人类面临的危机,这三个危机都是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不管是CBD、UFCC,还是WHO,他们都协同增效,本身上是为了保护,因为他们影响了破坏的是我们的栖息地。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主要有几个大方面:一个是粮食安全,气候变化之后会深刻影响粮食安全,就像去年发生的草地、沙漠蝗虫,以及品种、物种的灭绝。第二个大类是生物多样性迅速消失。由于气候变化气温升高,会导致海底的珊瑚死亡。因为珊瑚常年在海底的生态系统里,温度相对变化小。由于人类的原因而改变了海洋温度,会引起珊瑚不适应,珊瑚死亡就会导致海洋生态系统的崩溃,对海洋生物是不可估量的,不止淹没海岛这样的问题。因为气候的变化野生物种栖息地的地方丧失了,有一百多万的细菌和病毒将会寻找机会向人类侵袭。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的直接因素虽然没有明确的证据,但是气候变化对健康的威胁是毫无疑问的。


第二大部分我讲生态文明建设,地方政府请我们去做地方的生态文明规划,我看了一下名单,因为生态文明规划、生态文明示范市是由生态环境部主导的,所以来的是生态环境局、发改委相关的十几个部门的领导。我对书记说这错了,要搞生态文明首先要来的是宣传部长、局长。生态文明是什么、文明是什么呢?文明包括文化、艺术、法律、规矩、制度、道德、伦理、科学技术等等等等,生态环境只是生态文明中的科学技术部分实施的一部分,所以生态文明是包括一个非常宏大的内容。我们讲生态文明这个标准涉及到制度,涉及到法律、习惯、道德,还有很多很多的。比如说三聚氰氨,三聚氰氨这个问题出在哪呢?光是牛奶标准里就没有三聚氰氨标准检测这一项,但是结果是错的。还有月饼包装,这不单是月饼包装的问题,这是生态文明的大事情。全国的市场监督部门对全国的月饼市场进行了突击检查,结果你们都想象不到,基本上都合格,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月饼标准是几个食品协会一起制定的,这就是标准问题。要想生态文明建设先得改标准,你说企业没用,市场监管总局去查也没有,因为标准是不符合生态文明标准的。每年有上百亿的月饼产值,这上百亿的产值中有上百亿的包装,这些包装生产和环境的破坏再怎么保护,再怎么低排放,碳排放是避免不了的,气候问题是回避不了的。你吃了几个小小的月饼之后,你看看堆在你家里的包装,那都不是生态文明的,那还是工业文明的套路。生态文明要从源头上根本上,生态文明要怎么做,我们提出一个口号“H、B、S”。所有今天我们面临的挑战和威胁都是来源于人,是因为人类前五次生物灭绝是自然的原因,只有这次是因为人,人必须要改变,所以人是这一切的根本。那么气候影视大会当然很重要了,它是改变人类,用人类文明的手段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气候影视大会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这个不是气候影视大会的工作。气候影视大会的根本目标应该是什么?应该是动员人民行动起来作出改变,让人民参与,动员人民作出改变,这是生态文明的必由之路。生态文明是大文明,是个基本的概念,不只是中国的问题,也是世界的问题。


参与全球治理、科学技术,这里面都有很多细的道路,我们去看了很多很多,这里还听了深圳的。很多的生态文明工程都是不文明的,都是用工业文明的基本标准在做的貌似生态文明的事情,生态文明的敌人是工业文明。一个新的文明诞生,我们当时不会面临着像伽利略那样科学家绑起来烧死,但是我们和工业做着殊死搏斗。比如说联合国最近在UCN成功批准了一向动议,传统医药以生态文明为主导,有关部门反对了,但是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人类到了今天。一个大经济学家批我,你们为几只鸟饿死,让非洲文明饿死。我们不是动物保护主义者,我们是保护的是75亿人,我们没有第二个地球。


电视里经常有不符合生态文明的东西,因为工业文明还在拼命地发展,地方、企业都在继续推行的,包括一系列的工业文明的产物。气候影视是生态文明建设,我们非常感谢深圳市政府市委,非常感谢陈素平先生能够拉起气候影视的大旗,这是生态文明中重要的,不是河、修路,那些不是生态文明中最重要的。生态文明最重要的是文明,是人民的参与。所以我向本次气候大会的举办致以崇高的敬意,并且我们衷心祝贺气候大会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国际在线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原文链接:http://ge.cri.cn/2020-11-14/5510a2de-8160-836a-18a1-3759da1888b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