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为中国生态自然教育赋能
2020/11/9 13:20:00 中国网生态知道频道中国网

——中国绿发会与中国林学会共建中国自然教育地图


中国自然教育地图    资料图片


近日,两个国家一级学会,中国绿发会与中国林学会达成合作,全面推进生态自然教育发展,共建中国生态自然教育地图项目。  


据中国林学会秘书长陈幸良博士介绍:自中国林学会成立以来,该机构就非常重视生态自然教育,而且在林学会成立之初,就已经成立了科普部,一直结合林业领域的相关内容开展科普教育。“过去很长时间内,限于国内社会经济发展等原因,我们所做的科普教育也多是在单向开展,属于一种单向输出模式,但当下社会经济已得到充分发展,现在的生态自然教育也越来越呈现双向、互动的趋势”,陈幸良秘书长称,去年中国林学会在武汉召开的首届中国自然教育大会,同时也是民间己开展六届的自然教育论坛,而且为推动国内自然教育发展,国家林草局曾专门召开会议,提出7条措施,要求划出自然教育区域,尽可能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进行人才培育等,并且还要求对此项工作进行检查。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晋峰表示,目前出现大量有场地、有资源、有一定人员配备的生态自然教育场所资源大量闲置,另一方面是民间蓬勃发展的生态自然教育需求得不到满足,而联合对接,则可以从生态自然教育理念的梳理与提升、自然教育的人才培养、教材体系的统一等方面进行合作,以全面推动国内自然教育发展。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自然教育学术委员会(Academic Committee of Natural Education简称:中国绿发会自然教育学术委员会ACNE)部分成员    资料图片


为了推动生态文明教育以及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于今年5月20日专门成立了自然教育学术委员会。这一次邀请中国林学会共建中国自然教育地图这个项目,就是为了解决这个资源和需求不平衡的问题。

 

同时,双方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动国内生态自然教育发展、培训生态自然教育人才、开展生态自然教育基地等思路进行了深入交流。未来将就共同召开国内国际生态自然教育大会、搭建生态自然教育人才培育体系、规范生态自然教育教材、以及在国内200多个生态自然教育基地深度推进生态自然教育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


据介绍,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自然教育学术委员会(Academic Committee of Natural Education简称:中国绿发会自然教育学术委员会ACNE),旨在为中国生态自然教育内容科学构建、生态自然教育人才系统培养、生态自然教育实践基地规范发展提供专业指导与推动支持。组织各方专家加强生态自然教育相关研究,推动开展国内国际生态自然教育交流;为各地生态自然教育机构发展提供标准与服务支持,科学规范推动生态自然教育可持续发展;加强生态自然教育人才培养,宣传推广生态自然教育相关内容,为行业发展起到规范、引领与推广的作用。(中国网 刘 景  中国绿发会 王 静)


原文链接:http://stzg.china.com.cn/2020-11/09/content_4135311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