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视觉 | 去西藏“转山”,不止有冈仁波齐
2020/9/17 19:09:00 三联生活周刊水云千帆

编者按:对于没去过西藏的人来说,那里总显得异常神秘。一场“转山却让作者更近距离接触到那里的风土人情,那一场转山也让作者思绪飞扬。


“转山”是一种盛行于西藏等地区的宗教活动,表示宗教虔诚的一种方式,“转山”的人步行甚至一路磕头,围着圣山,转一圈或多圈。


冈底斯山位于西藏中部,有着浓厚的宗教色彩,作者探访的是最高峰——冷布岗日峰。


转山是辛苦的,颠簸的路总让人提心吊胆。转山也是震撼人心的,沿途的风光、纯美的自然和巍峨的山令人升腾起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对生命的信仰。在那里,村落只是偶尔的点缀,零星的居民过着淳朴的生活,作者也亲历他们的饮食起居。有趣的是,生活再淳朴,村落里也有小寺和转经筒。


一场转山就是一场探索,把山转了一圈,作者心中也有了疑问。为何冈仁波齐享有冈底斯山主峰之誉,而最高峰冷布冈日却被冷落?当作者从地理和宗教去探索原因,把地理、物产、历史、宗教、文化和神话等诸多有关西藏的信息都串联在一起时,似乎各中原因也就呼之欲出。


本图文写作和拍摄者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阅读这篇“转山”散文,读者获得的不仅是视觉的感受,更是思考的线索。仿佛你也置身其中,你也心生疑问。既然西藏高寒地区是野生动物难得的天然乐园,为何它们还沦为濒危?生活在那样严峻环境中的佛教徒与生活在车水马龙城市里的佛教徒有什么不同?相信一篇“转山”能令你产生无限遐想。


按/Sophia 审/云水间 编/Angel


微信图片_20200918093503.png


原文转自: 三联生活周刊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1xSEEJSz8GvlfiooD_VK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