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人类活动影响有多深远?污染已经威胁到世界最深海域
2017/2/19 15:54: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中学地理课本已经告诉我们,北太平洋的马里亚纳海沟(The Mariana Trench)是世界上最深的海域。以前,人们可能以为人类活动不会触及这么远的地方,然而不幸的是,马里亚纳海沟已经被污染了。

185352716751123388.jpg

海沟最深处大约有七英里,此处的水接近冰点,这里的压力能将一个人压成一只虫子。科学家也是近期才开始研究。

来自英国纽斯卡尔大学的一位生物学家阿兰·杰米森(Alan Jamieson)在海沟里放置了一台机械着陆器, 着陆器上装有摄像头、水取样器和诱捕装置。着陆器浮上水面后,诱捕装置里发现了端足目,一种形似虾的甲壳动物,通常生活在极深的海域里。能够从马里亚纳海沟把它们捕上来并不容易,杰米森把这些生物送到环境学家那里,希望能有所发现。他说能够发现这种外形奇异的动物感到十分兴奋,回来之后发现这些动物遭受了严重威胁。

485319089638863126.png

117773509594612275.jpg

端足目的污染物是PCB(多氯联苯),一种工业生产中多年来使用的有毒物质,还发现了其他工业污染物如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杰米森说,每一份样本里都发现了污染物,且污染物含量非常高。

污染物含量有多高呢?他比较了马里亚纳端足目,中国污染最严重河流中生活的蟹和世界上其他地方生活的端足目三类生物的受污染水平,并发现在世界最深海域处端足目体内的含量非常高,有的甚至比其他地方高出五十多倍。

杰米森在《自然、生态和进化》杂志上描述了他的发现。他认为污染物可能是通过附着在海面上的塑料而进入海沟。鱼类和其他水生动物也会吸收污染物。最终塑料和动物尸体沉入海底,积少成多,只是重力的问题。这些物质不断下沉直到无处可去,而且也没有机器能够把他们再次带回海面。

PCB(多氯联苯)在多年前已经被禁止,但仍有人使用。海洋生态学家凯瑟琳(Katherine Dafforn)说,许多化学物质会产生我们预想不到的影响,被污染的地方很容易被人们忽视。

杰米森说,虽然污染不在眼前但并不意味着就没有危害。要知道地球这颗星球是最深的海,我们不应忽视。

编译/Kim  审/如梅  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