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受邀参加GBIF2020“亚洲生物多样性信息虚拟峰会”
2020/6/30 12:1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GBIF)将于7月20日下午1-3点(哥本哈根时间:07:00-09:00)举办“亚洲生物多样性信息虚拟峰会”,绿会受邀参加。本次虚拟峰会将聚集亚洲各利益攸关方,共同探讨如何丰富亚洲地区的生物多样性数据。


今年5月出炉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设施二十年回顾》报告强调,需要进一步扩大亚洲参与度,完善数据基础设施,从而提高基于证据的决策能力。为此,GBIF与日本环境部共同推出亚洲生物多样性信息基金(BIFA)项目,该项目将在亚洲地区推广标准化生物多样性数据的使用,并增强亚洲研究人员和决策者获取该地区生物多样性管理所需数据的能力。作为在国内除中科院外唯一一家拥有在GBIF平台发布数据资质的单位,绿会将全力支持本次亚洲峰会。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指出:“我们必须积极参与,提出绿会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寻求支持来解决问题。”


构建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挽救全球生物多样性迅速丧失危机,是大势所趋。(拓展阅读:IPBES报告关键数据:25年损失2.9亿公顷原始森林|8.21亿亚非人民面临粮食安全问题|3-4亿吨工业有毒废物排入世界水域)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GBIF)是一个依托网络服务来提供有关生物多样性的科学数据的国际组织。以其信息架构为基础,GBIF汇总来自世界各地有关植物、动物、真菌和微生物等的生物多样性数据,促进全球生物多样性数据的自由和开放获取,以支持可持续发展。


绿会致力于通过提供直观的数据,让更多人了解我国生物多样性资源,改变专家学者因数据缺乏而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科研望而却步的现状。截至至今,绿会已上传6组、289条数据,分别包含中国发现的穿山甲标本数据、海关查获穿山甲及其制品数据、东方白鹳及低斑蜻分布数据等。

(拓展阅读:绿会四组穿山甲数据上传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GBIF)

图注:绿会致力于通过提供直观的数据,让更多人了解我国生物多样性资源,改变专家学者因数据缺乏而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科研望而却步的现状。截至至今,绿会已上传6组、289条数据。来源/绿会


“亚洲生物多样性信息虚拟峰会”议程:

1、介绍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GBIF)和亚洲生物多样性信息基金(BIFA);

2、介绍GBIF亚洲代表的工作和计划;

3、通过以往项目负责人的成功案例和经验教训,了解BIFA对调动生物多样性数据和扩大本区域实践社区的积极影响;

4、小组讨论如何解决《报告》提出的问题;

5、提问环节。


会议链接如下,诚邀您参加:

https://us02web.zoom.us/webinar/register/WN_9BGLacWER4ieAjl3tYnGAA 


整理 / 卢蕾审 / Talina 编 / Wendy


参考文章:

《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设施二十年回顾》

https://www.gbif.org/news/1QfpUlGByxjqBktiYAfyIK/twenty-years-of-gbif-independent-review-charts-successes-and-challen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