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以植树之名,行破坏之实:上海“长江防护林建设工程”有环评吗?
2020/5/9 21:13:00 生态南汇

编者按:2020年5月初劳动节长假刚过,绿会研究室工作人员接到上海志愿者们的反馈,他们开始焦急起来:大治河以南到芦潮港附近的沿海区域,有关部门要进行长江防护林建设,填埋掉现有的芦苇地,种上以中山杉为主的树种,辅以果树等,据说是为了提升区域生态环境。以植树之名,行破坏之实,这样的事情居然要发生在代表我国生态文明先行的大都市——上海,令人难以相信。


南汇植树是典型的“完成指标”式操作。然而,大规模“植树”并不能等于“绿色发展”。并不是所有地方都适合种树、应该种树;当地的原生态是湿地、滩涂,应该保留和尊重,不能以植树的名义、以生态的名义恶劣破坏了当地的典型生态。


微信图片_20200509090515.jpg


这个“长江防护林建设工程”,是否经过了公示、环评?现将当地鸟友的一篇《南汇东滩芦苇湿地区域的植树工程调查》原文刊登如下。欢迎读者留言、反馈、投稿见解文章:v1@cbcgdf.org


(推展阅读:上海南汇东滩周末上百人植树:上海的伪生态工程何时停?


按/芝麻 核/绿茵 编/Angel


● “长江大保护”滨海湿地不可或缺,重建设轻保护不可行|绿会南汇东滩调研观察(一)

● 森林覆盖率数字压力下的毁湿造林?滨海湿地生态价值应被纳入政府考核体系|南汇东滩调研(二)

● 南汇回应“湿地植树”惹志愿者疑问:毁湿造林已是事实,今年秋冬候鸟怎么办?

● “湿地植树”事件获回应,上海南汇新城镇:将科学谋划,解决好城市发展和生态保护关系

● 为什么要砍苦楝树?南汇砍老树植新树,去天然树种人工林,请给个说法

● 周晋峰:上海南汇应停止工业化造林运动,植树不等于"绿色发展"!亟需保护长江口生态

● 南汇东滩周末上百人植树:上海的伪生态工程何时停?

● “退耕还林”有科学,南汇应该“退耕还湿”| 东滩植树不是生态文明

● 绿会要求停止上海南汇东滩万亩植树!请有关部门学习生态文明生物多样性保护

● 上海南汇湿地:废弃的保护区,鸟儿亟待拯救


治河以南到芦潮港附近的沿海区域,有关部门要进行长江防护林建设,填埋掉现有的芦苇地,种上以中山杉为主的树种,辅以果树等,据说是为了提升区域生态环境。


微信图片_20200510210902.png


根据临港新城的林地建设计划,为了完成十三五期间的林地建设目标,今年还需要完成6500亩的林地建设计划。工程完工后,绝大部分芦苇地将不复存在。


微信图片_20200510210916.png


作为滨海城市,临港新城是建立在湿地上的城市,芦苇湿地是临港新城的本土生态类型,而且,芦苇湿地对于维护本地的生态安全,涵养和净化水体,保持生物多样性以及发展生态旅游等方面有重要意义。而林地建设过程中,对芦苇地的填埋,排水等工程,无疑将彻底破坏原先的湿地环境。因此,广大朋友对于湿地上种树的工程议论纷纷,认为这样的工程不是真正的生态工程,而是破坏生态。同时,质疑该工程是否有经过科学论证,环评和公示。

 

 

有些朋友通过人大政协,12345和国家林草局等渠道向相关部门反映,希望有关部门停止种树,保护现有的芦苇湿地。


微信图片_20200510210929.png


还有不少朋友在群里贴了一些南汇东滩芦苇地的照片,对于生活中芦苇地的鸟儿的未来深表忧心。


 

最近几年,南汇东滩的芦苇地一直在城市开发,植树造林等工程的影响下迅速萎缩退化,我们曾经不止一次通过公开信呼吁保护南汇东滩包括芦苇地在内的湿地生态。为了了解大家对于破坏芦苇地进行植树的看法和建议,我们设计了一个调查表,欢迎点击链接:https://www.wjx.cn/jq/76346212.aspx填写调查表,跟我们分享您的想法。欢迎转发,评论,一起关注南汇东滩的未来。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AirZwZGLF5cPFHRkh9opU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