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普通公众保护生态环境的便捷通道‖先锋视点
2020/4/3 17:09:00 绿野守护工作组

2020年3月23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绿发会),发起了“绿野守护行动”,并组建了“绿野守护行动推进工作组”。工作组一部分成员负责协调具体的守护行动案例,一部分成员负责筹款和传播,一部分成员负责后勤行政财务法务等方面的支持。


目前全国报名参与的人数已经超过了上百人,有一些机构还表示愿意成为联合执行机构。但很多人还是不太清晰,为什么要发起这个行动,这个行动如何具体推进,这个行动所需要的资金如何筹集,这个行动的成果如何呈现?


为此,2020年3月31日,绿野守护行动工作组传播小组,专门访问了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他从六个方面全面解说了绿野守护行动的意义和价值,也对大家所关心的问题作了明白晓畅的解释和分析,对绿野守护的未来方向也给出了很有价值的展望和建议。


一问:我们想问的第一个问题还是,为什么要发起绿野守护行动?


微信图片_20200404111932.png

 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


周晋峰博士:我们发起的是一个全国性的、持续性的公众生态环境保护活动,这样的活动当然会有很多目标。


如果简化为两个目标,一个可以从“人”的角度描述,一是可以从“事”的角度描述。


从人角度,我们是想给全国的公众,提供一个非常便捷地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通道和平台。过去,我们公众有一个幻觉,以为生态环境保护,有政府,有企业,有科学家,有生态环保职能部门,有法律法规,有媒体,有专家,有律师,有这个有那个,公众完全可以不必再参与了。但是反过来一想,中国虽然有这么多看着非常强大的力量,但到今天,为什么生态环境还是存在那么多的内忧外患?那么多的污染和破坏?这说明光靠这些以为能够全部起作用的人或者说部门,还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有公众的随时随地积极参与。有时候我们甚至可以说得透彻一些:公众如果不参与保护生态环境,生态环境不可能好转。因为很显然,有些我们看上去有用的力量,并没有那么有用;有些我们以为看上去很有用的人,也没有那么有用。


从事的角度来说,生态环境保护涉及到方方面面。有些事,政府可以很好地出手,有些事,还真得公众先发现举报之后,政府才好出手。有些事,媒体可以来报道,但媒体报道是需要先有事情才有可能来报道的,那么,公众就很有可能应当成为这个事情的从事人。有些事,法庭可以出很有利于生态环境的判决,但判决不可能无中生有,得依托于案例,那么,公众发起的生态公益诉讼,就有可能成为影响深远的案例。有些事,公众的自发性和自觉性,会引领社会的潮流,比如自然观赏,比如生态摄影,比如生态美学的传播,比如零废弃家庭的实践,这些基于人性自由、基于个人行为、基于公众独立表达的,只适合公众来率先参与和行动。


微信图片_20200404111952.png

周晋峰博士实地调研曹妃甸湿地

了解中华水鸟保护地开展情况


二问:那中国绿发会感觉到的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有什么障碍和困难呢?


周晋峰博士:我是在2014年底到中国绿发会工作的,到现在五年多的时间了。在这五六年里,感受到的障碍,主要三个方面。


首先是意识层面。很多人以为生态环境保护是其他人的事,与自己无关。其实我们只要去查看中国的法律就知道,所有的法律都鼓励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但有意思的是,有些政府职能部门的人,却以为公众不应当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就是在给政府抹黑,给社会添乱,却不知道公众参与既是一种天然的权利,也是法律赋予公众的职责。公众的意识还好破除,而政府某些人的意识,需要很长时间才有可能破除,需要更多的公众参与起来了,才可能帮助他们破除。


其次是技能层面。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有需要很多技能的,包括对自然物种的知识,包括环境污染的基础知识,包括对法律法规的熟悉和应用,包括对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对口业务的了解。


以上还只是基础常识部分,更重要的是一个人面对一个尚未被揭示出来的污染事件,一个尚未被政府职能部门觉察的野生动物伤害,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问题得到最稳妥最快速最友好的解决,这种只有通过实践才可能逐步拥有和积累出来的“技能”,是很多公众不太掌握的。而要掌握这个,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很多人一起做,互相感染和传授,就是持续地做,让自己越来越有心得。


最后是资金层面,这个需要非常详细地剖析了。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资金,到底该怎么来解决。


微信图片_20200404111955.png周晋峰博士主持并作

《中国的社会组织参与与环境治理》主旨分享


三问:那正好,我们想问的问题就是,这一次,中国绿发会准备怎么保障各地公众和环保组织的资金需求?


周晋峰博士:诚实地说,中国绿发会在资金方面一直不是特别有优势,但这一次,我们准备在筹款方面有实质上的突破,让资金也成为中国绿发会的优势。


我们提出来的理想,是中国绿发会,这次能够给每支报名参与的团队,提供20万元左右的“非限定性”的资金支持。如果全国每个省市区按照一支团队来计算,那么,就需要至少募集到600多万元。如果两支团队来算,就至少需要1300万元左右。加上我们自身全职参与团队的资金需求,可以计算这一次我们的资金募集任务有多明确。


资金不是一次性募集到的,而是边做边募集的。我们会想办法筹集第一笔启动资金,支持行动起来的团队。然后通过这些团队的有效成果,去说服更多的捐赠人支持我们,继而募集到第二笔第三笔更多笔的资金,用资金启动项目和行动,用行动的鲜活成果募集更多的资金,如此循环,持续拓展。


资金也不是只采用一种方法募集的。我们会上线很多人能马上想到的互联网众筹,但我们也知道,互联网众筹发展到现在,虽然很便利,但在全国所有的公益资金募集量中,仍旧只占3%不到的份额,更多的资金,还是从线下以各种方式筹集到的。我们当然也要掌握这种线下筹款的能力,组建这样专门负责线下筹款的团队,去面对面地游说,去一个捐赠人一个捐赠人地拜访,去一次又一次地展示。


资金也不是只有我们筹款团队来募集的,我们也鼓励各参与伙伴自己组织筹款力量,掌握更多的筹款技能和方法,去募集资金。中国绿发会将会组织更多的培训和协助,帮助更多的志愿者和环保团体,掌握更好的筹款技能。我们要打破那种“我筹款你干活”的思路,而要变成大家一起筹款,一起干活。我们要打破那种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只当成案例解决的思维,而要把案例解决的过程,同时也变成筹款、传播和团队能力训练的综合过程,转变成公众发动和社会联结的综合过程,转变为环保人士成为公众可信任可依赖的过程。


微信图片_20200404112000..jpg


四问:那您觉得,中国绿发会这次“绿野守护行动”,与全国其他类似的行动相比,有什么特点呢?


周晋峰博士:我最近就这个问题问过自己,我们凭什么发起这样的行动呢?我们的优势到底是什么呢?我们能在这个行动中贡献些什么呢?总结起来,大概有三个吧。


第一是我们不是一个“摘桃子”的机构,所谓的摘桃子,就是把伙伴的成果算成我们绿会的成果。我们是送营养,送支持,送信任的机构,我们绿会有什么,就愿意把有的输送给伙伴们;伙伴需要什么,我们也马上响应去想办法。报名参与绿野守护行动的人,并不是由此就成为了中国绿发会的人,而是成为了愿意接受中国绿发会的支持的伙伴。如此而已。一切成果和成就,都是伙伴们的,都是生态环境的。


各地伙伴们取得了好的保护成果,我们会由衷地为之高兴;各地伙伴们有困惑和烦恼,我们会一直来帮助破解和解决。各地伙伴们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我们也会及时出面协商和帮助。每个守护绿野、保护生态的人,团队,机构,都是独立而自主的,都应当得到各种社会资源的支持,我们绿会只是积极参与支持的一种小资源而已。


第二我们是一个综合支持的能力成长平台。绿会是1985年成立的,发展到今天已经有三十多年了,多少积累了一些资源,一些经验,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方法。这些资源,资金,人脉,社会信任,工作经验和方法,我们都愿意分享,所有参与绿野守护行动的各地伙伴,都可以免费获取。你越愿意利用绿会,你会得到的越多。


当然,我们也想由此创造一种风气和氛围,形成大家互相帮助,积极分享的习惯。能够主动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人,非常难得,我们要互相珍惜。每个主动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人,所获得的经验,都非常珍贵,值得学习。每个人遭遇的困难,都值得一起协同去破解。


第三是一切为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团结共创。我们在从事生态环境保护的过程中,肯定会有各种各样的见解和态度。这也是人的多样性的天然呈现,是必然的。但不管你有什么态度,你有什么方法,你有什么经验,都不应当成为阻碍我们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这个主题的障碍,更不应当引发我们内部个体之间的冲突。因为需要做的事太多的,我们要把能量都用到解决问题上去。因为需要做的事太大了,我们的那点见解和经验,根本填补不了多少空白。因此,我们会一直倡导和引领参与伙伴的团结和互信的意识,时刻提醒伙伴们,什么才是我们参与这个活动的真正目标,我们的能量要永远朝着目标而去,而不要朝着伙伴而去。


微信图片_20200404112003.png

中国绿发会倡导青年力量助力环保


五问:公众参与这个活动,有什么入门的指引吗?


周晋峰博士:我们在发起这个活动时,就同时发起了一个非常简单的《绿野守护行动指南》。那个指南里有十条基本方法,建议报名的伙伴都先去了解一下。


当然,光有这个简易版本还是不够的,我们正在编辑一本更详细的《普通人怎么保护生态环境》这样的经验和案例集,目前已经收集了几十篇有效的经验,正在进一步的编辑和优化,补足和丰富,预计1.0版本会在最近推出,届时会免费开放分享给所有的参与人。


在我理解,最好的入门指引,是自己的行动。你只要真的去参与了一件事,你就会发现知识会像阳光和空气那样扑面而来。很多人没人知识不是因为他没上过学,而是他一直没好好参与行动。绿野守护行动的关键词,在我理解,还是行动。行动是一切知识的来源,行动也是一切智慧和成果的来源。我们编辑的那些入门指引,我们提供的那些支持协作,本质上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鼓励所有的人,放下成见和障碍,看到生态环境有需要你出手帮助的地方,马上就去行动。只要你行动了,我们的支持也就会迅速跟上来了。


哪些方面的行动才是行动呢?在我理解,遇上了环境污染,去试图阻止,这是行动。看到了野生动物受到伤害,去努力解救,这是行动。回到了自己家乡,想要帮助家乡建设成为生态村、生态社区,这是行动。同样的,帮助我们的民间环保人士筹集资金,也是行动。帮助我们的民间环保人士转发他们的理想和信念,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也是行动。给孩子们,给对自然陌生的人,讲自然环境的美好,这也是行动。可以说,行动无处不在,行动无所不能,任何人都可以找到一种适合自己起步的行动。


我们也相信,只要给以足够的时间,每个行动者都会自我发展、自我演替,自我升级。因为,所有来自内在自发的力量,都是这个世界最强大的力量,都是这个世界最有生机的力量,都是这个世界最美好的力量。我们会一直赞赏这样的力量的展现,我们也会一直支持这样的力量得到充分展现。


微信图片_20200404112007.png

绿少基地倡导青少年关爱环境


六问:感谢周秘书长这么详细地回答和剖析,您能否再给我们绿野守护行动展望一下未来的发展方向?


周晋峰博士:我们做一件事,就像一棵树在成长。一棵小树有可能长成苍天大树,也可能长成一片灌木丛林。苍天大树有苍天大树的生态价值,灌木丛林也有灌木丛林的生态价值。我们重要的是在行动中与解决问题一起同步成长,而不必在乎自己一定要长成什么样。更不要限定长成这个样子才是成功,长成那个样子就是失败。


中国绿发会的创始基因,是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我们很清楚,大自然的每一个物种,都有它的特色和价值。人类社会的每一个生命,也都有他的独特价值。我们做的每一件事也是如此,我们采用的每一种方法也是如此。因此,我们一定要以生物多样性的视角,以“地球是彩色的”思维,来对待我们的事业,来迎接我们的伙伴,来融合各种社会资源。


具备了多元世界、多彩人生的基本思维,我们就会相信,所有的行动都有它的价值,只要你在持续,只要你的伙伴在持续,就一定会有好的结果。我们要树立这样的信念,我们要用这样的信念来鼓舞自己,来鼓励伙伴们。我相信绿野守护行动会做得很长远,会做得很丰富。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

(中国绿发会)

面向全国、面向全世界、面向全社会

发起“绿野守护”行动的号召

期待所有关注生态与人类关系的人

参与进来

共建生态文明!


扫一扫

加入”绿野守护“行动

微信图片_2020040411201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