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拆网救鸟治标不治本 长久之策:斩断上下游产业链
2016/10/24 9:01: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绿会10月21日北京讯】入秋以来,我国各地纷纷被曝出现大片捕鸟网,多得“令拆网人都失去信心”,被困鸟网而死的鸟类数量之多,让人心痛不已。各地志愿者纷纷深入一线迎战鸟网,然而“拆不完、剪不断”的鸟网,让志愿者有心无力。在此,绿会也积极呼吁:斩断上下游产业链,才是确保鸟类安全的长久之策!

1.png

天津“万米网海”中,这样的画面随处可见:一片20米不到的鸟网上,几十只鸟撞网,像挂葫芦一样,网被重力坠到近地面。  供图:田阳

国庆期间,天津、河北等地被曝出现大量捕鸟网。天津滨海新区汉沽长达2万多米的鸟网令人震惊,挂在鸟网上的死伤鸟类多达8000余只,使此地成为候鸟坟场。10月18日,澎湃新闻网报道在浙江秦山核电周边发现大片捕鸟网,多得“令拆网人失去信心,往往旧网刚被拆下,新网又会被布上。”更令人担忧的是,志愿者们还在距离核电站输电线路不远的鸟网附近发现不少烟头,捕鸟人的这种危险行为,将对山林防火和电路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2.png

为了发这种断子绝孙昧心财,捕鸟者真是没有任何畏惧!

澎湃新闻记者张新燕 实习生刘嘉炜 图

近些年,随着鸟类的捕捉、贩卖、食用产业链的兴起,大量捕鸟网在候鸟迁徙路线上布下,而且是网眼非常小的灭绝性捕杀。面对大面积的鸟网,志愿者们表示,他们无力拆除全部鸟网,并且更多的鸟网还隐匿在山林里,只能在排查后,先暂时离开,然后向有关部门寻求帮助,希望能引起社会的关注。

3.png

“万米网海”现场清理出的残网,用皮卡拉了多天才清理完毕。  供图:田阳

从售卖捕鸟工具,到收购捕获的鸟类,最后贩卖销售和野味消费,这种一条龙式的利益“产业链”已然形成,靠志愿者人力巡护、拆除鸟网来制止,可以说是杯水车薪。志愿者呼吁严查捕鸟设备的生产和流通环节,加强跨区域联合执法力度,实行野生鸟类栖息地“零盗猎”责任制等。

如何从源头上杜绝捕鸟网大量捕杀候鸟的行为,做到治标治本?绿会呼吁:斩断上下游产业链,严格杜绝非法捕鸟工具的生产和销售,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当前存在的非常恶劣、十分猖獗的捕鸟行为。今年6月,绿会就曾先后致函山东省工商局要求其清查省内生产捕鸟网的作坊,致函阿里巴巴(中国)公司要求其排查淘宝网非法出售的捕鸟网,希望能从产销环节杜绝非法捕鸟网的生产和销售。10月份,中国绿发会又在遗鸥保护研讨会上,就如何更好保护以遗鸥为代表的迁徙候鸟,召集现场专家进行主题研讨。

4.png

10月15日,遗鸥保护研讨会在天津召开

同时,绿会也希望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形成爱鸟护鸟联盟,共同监管,用我们的爱心,为鸟类搭建安全通道,联合一切力量,打击上下游产业链所有涉案者。

文/李智慧 审/王静  责编/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