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学习强国”发表 | 周晋峰:行动起来,保护生物多样性 |《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
2020/1/9 17:13:00 学习强国周晋峰

经历了原始文明、农耕文明、工业文明后,今天人类进入了生态文明。生态文明的核心思想,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当前,生物多样性减少与气候变化,已成为人类无节制向自然索取所导致的两大危机。工业文明无以为继,践行生态文明势在必行。


有报告提到,在未来的十年,全球将有一百万种生物灭绝,这是正在发生的第六次生物大灭绝,人类身处其中。其次是气候问题,气候问题不是因为人类受不了气温升高两摄氏度,也不是因为气温升高两度,人类就会被淹没——问题要远远比这更严重,因为气温升高两度之后,大量生物的栖息地会遭到根本性破坏,人类的栖息地亦不会幸免于难。人类为什么要进入生态文明?因为工业文明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速度非常快,甚至超过了前五次生物大灭绝。这是人类要进入生态文明的根本因素。


3年前,我提出了“中华保护地”的概念,这个体系的核心,就是保护濒危物种和它们的栖息地。怎么保护?动员当地老百姓、一线志愿者、企业、基层政府工作人员等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参与到保护行动中来。以中华遗鸥保护地为例,遗鸥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由于渤海黄海滨海湿地的消减,遗鸥的栖息地变得非常少,主要集中在天津仅余的5%自然海岸越冬。但是这片遗鸥仅余的越冬地,却因人类赶海挖蛤,与遗鸥争夺口粮,而再次遭到破坏。


了解到情况后,我们紧急联系了天津政府部门,包括公安部门,也给传播赶海视频的视频平台致函,建议删除此类视频。这件事引起了央视、东方卫视、天津日报等媒体的关注,最后天津政府明令禁止在这片遗鸥栖息地进行赶海挖蛤,遗鸥的栖息地得到了保护。现在我们基金会已在全国建立了120多个中华保护地,充分发挥志愿者和人民的保护力量,不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我们经常会问,怎样才能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呢?我认为,像这样切实的保护物种及其栖息地的做法就是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


另外要强调的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社会尤其是政府、企业也需要改变思想,提高认识。比如上海南汇东滩说泥滩不美观,为了国土绿化要种树,也有的人说,这是退耕还林。我们主张的是应该退耕还湿,因为泥滩本身就是滨海湿地的一种自然状态,它本身就是绿色的,不只有植树造林才是绿色。


再比如风电是绿色的吗?风电是清洁能源,但有些风电设施却破坏了栖息地,对鸟的迁徙造成影响,对当地生态造成影响,那它就不是绿色的,而是破坏生态文明的。


还有水电,在四川雅砻江流域要建一个水电站,它是绿色的吗?它不是绿色的,它是破坏生态文明的。这个项目被我们停下来了。因为这个水坝建成之后,会严重影响水生态,还有一种非常珍贵的濒危植物叫五小叶槭,全世界野外种群只有几百棵,建了水电站就淹没了。


在印度尼西亚有一个水电建设项目,但修建水电站之后就会影响一种红毛猩猩的栖息地。这种红毛猩猩是刚刚发现的新物种,全世界目前只有那里有不到一千只,建了水电站之后红毛猩猩生存就会遭到严重威胁……


所以什么是绿色?什么是生态文明?随着科学认知的不断深入,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要改变。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的前身叫中国麋鹿基金会,是1985年由当时三位全国政协副主席发起成立,目的就是为了重新引进我国原有物种麋鹿,承担让这一物种回归并复兴的使命。


现在这一使命已经完成,基金会也顺应时代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需求,更名为现名。但我们要做的远不止于此。在生态文明时代,随着麋鹿种群的恢复,我们接下来还要不断研究怎样让它们更好地回归自然,通过与自然环境之间的相互影响与作用,实现基因多样性,恢复其独有的生态属性。

在生态文明时代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我们提倡“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NbS)和“人本的解决方案”(Human-based Solution,HbS)。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强调以尊重自然的方式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


“人本的解决方案”是从“人”出发,关切自然,去面对气候与生物多样性危机。生物多样性危机、气候危机皆主要由人的活动引起,那么解决这些问题,每个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去影响他人、企业、政府决策。只有以人民为基础的保护,才能让历史能够传承下去,这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部分,更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部分。


“生态兴则文明兴”,文明兴,则将进一步国家兴。70年的发展历程,是一个开端,生态文明的后续发展,还有很长,我们需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作者系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


(原文发布于《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2019年9-10月刊:

周晋峰:基于自然和人本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