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热点】贵州河南连破非法收购黑叶猴金丝猴案,幕后买家竟是动物园
2017/2/13 16:45:00 本站

【热点】贵州河南连破非法收购黑叶猴金丝猴案,幕后买家竟是动物园

2014-12-20 中国绿发会 


点击上方
中国绿发会
关注我们!



4.webp.jpg


动物园本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示范场所,其中心任务是开展野生动物综合保护和科学研究,并对公众进行科普教育和环境保护宣传。


然而,日前贵州、河南两地破获的两起非法收购野生动物案件中,动物园都是主要涉案者。


多位律师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我国对动物园的监管存在漏洞,但只要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都触犯了刑法,动物园也不例外。


非法买卖金丝猴

据中国广播网12月14日报道,贵州省森林公安局破获一起非法猎捕、出售、收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叶猴案件,收购者是当地动物园的园长。


12月16日,贵州省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彭少龙告诉澎湃新闻,该省六盘水市动物园园长尹某多次从非法猎捕的村民处收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叶猴,2011年至2013年,一共收购了7只,全用于动物园展出。目前尹某已被逮捕。


无独有偶。河南省商丘林业局官网12月8日报道,犯罪嫌疑人刘某在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大山深处购买了三只金丝猴,并驾车前往安徽省淮北市,准备贩卖给淮北市相山动物园的园长沈思开。


在民警检查中,嫌疑车辆突然闯卡,撞毁豫皖界收费站栏杆逃逸,嫌疑人为毁灭证据,将三个装有金丝猴的麻袋从车内扔出,其中一只金丝猴死亡。10月29日,沈思开因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逮捕。


金丝猴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我国主要有川金丝猴、滇金丝猴和黔金丝猴三种。商丘市森林公安局局长白石接受大河报采访时表示,走私、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金丝猴的犯罪分子,涉案金丝猴只要1只就将面临10年以上的刑期。


除了非法收购野生动物,此前还曝出动物园非法出售野生动物的事件。


中国裁判文书网的判决书显示,2007年6月至2008年2月间,在未批准办理出售野生动物许可证的情况下,在河南信阳市开设动物园的刘健伟非法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老虎、狮子等动物。


2012年11月,甘肃省临夏市一动物园的园长用2只苍鹰换取了一个男士皮挎包。


被警方解救的两只金丝猴中一只为幼猴

建议给动物园的野生动物办“身份证”

北京德翔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安翔告诉澎湃新闻,对动物园日常监管的漏洞,使其非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成为可能。“从表象上体现为一种缺乏监管的状态,但根本上还是因为这么细致的监管无法实现。安翔举例称,“谁能时不时上猴山上数猴去呀?”


安翔提议,给动物园的野生动物打上“身份证”一样的标识,并建立细致的监管体系,一旦发现“无证”野生动物,公安部门就要进行调查。


北京伟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伟民认为,动物园不管是国营还是民营,都必须有国家林业局颁发的驯养许可证。如果动物园需要购买动物,也要事先进行立项申请并上报所在地林业部门进行审批,对动物的数量和用途都被严格限制,不能进行私下交易。


李伟民表示,除了给野生动物建立特征档案,将其交易限制在一个极小的范围之内,另一个解决的方式是信息公开,让动物园接受公众的监督。


(via.绿政公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