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四方面加强秦岭细鳞鲑保护 | 绿会在张家川设立中华保护地(CCAfa124号)
2019/9/12 17:2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19年7月,中国绿发会研究室收到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县马鹿乡秦岭细鳞鲑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区人工繁育基地张崇信等志愿者申请成立“中华秦岭细鳞鲑保护地·张家川”,希望在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县马鹿乡花园村成立中华秦岭细鳞鲑保护地,以助力对该物种的保护。中国绿发会有关专家认真对该申请进行了审核,正式批准其申请,同意设立“中华秦岭细鳞鲑保护地·张家川”,并任命秦岭细鳞鲑专家张崇信为保护地主任。


微信图片_20190912212450.png


秦岭细鳞鲑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又叫梅花鱼,中国独有物种。作为第四季冰川的遗留物种,秦岭细鳞鲑曾经广泛分布在秦岭渭河支流及汉江支流。但受栖息地破坏、人类捕捞、电鱼毒鱼、垃圾污染等多种因素影响,截至现在,秦岭细鳞鲑仅分布在渭河上游的少数几条支流,分布区域包括漳县、天水、陇县、太白县等地。


微信图片_20190912212452.png


“中华秦岭细鳞鲑保护地·张家川”保护区域位于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马鹿镇马鹿河(马鹿镇到寺河)干流及支流(关山草原景区至河口),生态环境较好。张家川秦岭细鳞鲑繁育基地在这片区域中扮演着秦岭细鳞鲑“保护神”的角色。在张崇信及其妻子的共同努力下,十年时间,凭借十分简易的条件,攻克了一个个繁育难题,从一个外行成了繁育秦岭细鳞鲑的专家,获得了农业部颁发的国家级繁育许可证。


微信图片_20190912212454.png


据同样是鱼类爱好者的其他志愿者表述,秦岭细鳞鲑是高山冷水鱼,繁育很难。张崇信主任借鉴外界对细鳞鲑的繁育经验,不断摸索,慢慢的提升了细鳞鲑的繁育率。从亲鱼的选择,到人工排卵的操作方法,从人工授精到控制孵化器的水温,每一个细节,张崇信主任都能侃侃而谈。比如人工排卵,他特别强调要尽可能的轻柔,千万不要让亲鱼受伤,也不能让排卵口感染等。


微信图片_20190912212457.png


接下来的一年,张崇信主任将从以下四方面加强“中华秦岭细鳞鲑保护地·张家川”的建设:

一,调查摸底。对马鹿河流域进行全面调研,了解其生态环境现状及水生生物分布状况,调查秦岭细鳞鲑的分布及种群现状。

二,宣传和教育。联合政府主管部门,当地村委会,在沿线村庄开展细鳞鲑保护的法律宣传。

三,成立巡护志愿者组织,定期对河道进行巡护,发现问题及时举报。并督促河长进行解决。

四,倡导。呼吁在马鹿河建立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


图片来源:“中华秦岭细鳞鲑保护地·张家川”主任张崇信


整理/Talina 审/SWJ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绿会收到“中华秦岭细鳞鲑保护地·张家川”申请并纳入审核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