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危机初步缓解,后续如何保护仍待努力
2019/6/22 20:45: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6月15日,绿会收到“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志愿者来电,称在天津市某公园内的池塘中发现数十只极危物种低斑蜻。获知消息的绿会工作人员十分激动,立即致函天津市有关部门,请求将低斑蜻栖息地所在的池塘保护起来。6月21日,绿会工作人员与“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主任、副主任一同赶往低斑蜻发现地点现场调查。


微信图片_20190624161357.png

微信图片_20190624161359.png

绿会工作人员与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主任


抵达现场后,大家吃惊地发现,低斑蜻栖息地所在池塘周围的芦苇被尽数铡倒:芦苇是大多数蜻蜓的产卵地点,也是诸多水鸟绝佳的庇护场所;失去了芦苇,这个小小的生态系统将会遭受严重打击!再深入调查,众人在池塘中发现了休渔期中本不该出现的地笼,这严重危及了低斑蜻及其他水生生物的安全。工作人员紧急致电园方负责人,负责人称,芦苇极易着火,公园周围是居民区,除去芦苇是为了防火,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微信图片_20190624161400.png

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副主任刘旭南介绍低斑蜻栖息地周边芦苇被铡倒及地笼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


为保护低斑蜻及周边生态系统,绿会立即致函园方,并驱车前往公园分管农委反映此事,请求有关单位支持相关工作。农委得知此事后,迅速下达通知,园方亦迅速作出反应,将池塘及周边暂时保护了起来,并将池塘中的地笼全部捞起。低斑蜻危机得到了缓解,绿会工作人员及保护地主任均为有关部门的行动点赞。


微信图片_20190624161402.png

低斑蜻栖息地还生活着多种鸟类,如红隼、黑水鸡、翠鸟


但大家还是有着很多担忧:由于芦苇存在火灾隐患,有关部门依旧不能保证池塘中的芦苇永久不被清除,这个生态系统在未来某天依旧会遭受严重打击。因此,绿会工作人员下一步会继续向上级部门反馈,希望在这片池塘周边划定永久性生态红线,将这里永远地保护起来;并探讨一种能够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途径,共建生态文明。


微信图片_20190624161404.jpg

4月份在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拍摄到的低斑蜻


 绿会相信,低斑蜻的发现将为天津市生态文明城市的建设增添一笔亮色。


文/星风、Yfei  审/Talina  编/Apple


【往期推荐】

 “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再次惊现低斑蜻,绿会致函有关部门请求支持

绿会召开工作会议,落实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相关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