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再次惊现低斑蜻,绿会致函有关部门请求支持
2019/6/16 20:01: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6月15日,中国绿发会收到“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主任刘旭南致电称,其于2019年4月底,与其他蜻蜓爱好者在天津市野外某公园的池塘中发现并拍摄几十只极度濒危物种(CR)低斑蜻,生存状态良好。但不幸的是,这几十只低斑蜻一被发现就面临巨大生存危机。据刘主任表述,该公园池塘将于今年秋天面临施工,周边植被完全清除,池塘清淤换水。低斑蜻作为水生昆虫,且对环境要求极高,施工后,这几十只低斑蜻基本面临毁灭性灭绝。

 

C:\Desktop\新建文件夹\微信图片_20190616221221.jpg

(天津蜻蜓保护志愿者摄于2019年4月底)


低斑蜻隶属于蜻蜓目蜻科蜻属,是中国已知约800种蜻蜓中最珍贵的一种。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红色物种名录中,低斑蜻的濒危级别为CR(极度濒危)级,比大熊猫的EN(濒危)级还高出一个等级,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白鱀豚的濒危等级相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在评审低斑蜻等级时,同时声明该种全球的种群数量正在逐年下降。而天津作为低斑蜻零星分布的省份,最近,也是唯一的一次记录,是在2005年的天津河北区张兴庄姊妹湖发现。但是由于城市建设进程的加快,近些年,志愿者们再次前去考察,发现姊妹湖已经彻底没有了低斑蜻。时隔14年后,低斑蜻再次走入了我们的视野,欣喜之余又让我们忧心匆匆。


C:\Desktop\新建文件夹\2.jpg

 低斑蜻羽化壳(来源天津蜻蜓保护志愿者摄于2019年4月)


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于今年4月份发现几十只低斑蜻种群


低斑蜻对水质环境要求极高,不能生活在溪流,需要带芦苇等水生植物的水塘或湖泊静水。成虫存活期很短,幼虫在水中生活,一直到第二年才能羽化。能在天津的公园再发现它,说明当地存在着传统的自然生态系统环境。这是真正的、难得的绿水青山。

 

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于今年4月份发现几十只低斑蜻种群


但现在这个极好的生存栖息地再次面临危机,为此,绿会特致函天津市有关部门,保护以低斑蜻在内的野生濒危物种,保护“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

 

一是建议立即停止该公园池塘及其周边生态圈的施工安排。

二是建议自然资源局、林业局等有关部门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支持相关保护工作,并对该池塘周边植被加强保护。中国绿发会“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志愿者团队愿给予大力配合。

三是建议禁止在池塘钓鱼和下地笼网等破坏池塘生境的行为。

四是建议支持中国绿发会在公园池塘附近树立、张贴低斑蜻保护有关宣传教育标语,鼓励人们爱护和保护濒危物种。

五是建议将该“中华低斑蜻保护地·天津”及其周边地区列入《天津市生态用地保护红线划定方案》的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并永久禁止开发,进行永久性保护。

 

(相关工作得到中科院有关专家的支持,特此致谢)

 

图片和视频来源:天津蜻蜓保护志愿者


整理/Talina、叶梓 审/刘旭南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