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防尘网引危局:崖沙燕母子相隔,幼鸟嗷嗷待哺 |“中华崖沙燕保护地·河南”紧急行动,目前已“网开一面”
2019/5/30 18:29: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今日(5月30日)凌晨,中国绿发会收到绿会志愿者举报称,在郑州市某建筑地有大量崖沙燕的巢穴被大网盖住,外出觅食的燕子“爸妈”出门后却回不了“家”,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嗷嗷待哺的燕宝宝饿肚子,着急地在崖壁前盘旋。


在绿会志愿者提供的文章链接和视频中(紧急关注!郑州大量崖沙燕成鸟无法回巢,幼鸟危险!),可以看到大量的崖沙燕洞穴被绿色的环保网盖住,有几名工人在工地上走动,燕子不能归巢,在这个类似蜂巢的圆形洞穴上面不断盘旋。


微信图片_20190530190159.jpg

(来源:中国绿发会志愿者)


距视频发出已经1天,中国绿发会极度担忧巢穴内小燕子的生存情况,紧急联系中国绿发会在郑州的“中华崖沙燕保护地·河南”主任李长看教授,以及绿会在郑州的绿色大学生志愿者团队们。请大家紧急发动周边学生和家人们,确认视频所在地。


微信图片_20190530190202.jpg

(绿会志愿者根据一点点线索,在网络上开展搜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上午10:30左右,志愿者“~~~~~~”及其家人表示,事发地点疑似郑州西四环儿童福利院北侧300沙地处。“中华崖沙燕保护地·河南”主任李长看教授紧急前往当地,并在西四环与陇海路交叉处附近的建筑工地发现了视频中的案发地点。经李长看教授核实,该建筑工地挖掘的沙质断崖、推挤的沙土被崖沙燕选择筑巢繁衍。但因考虑控制大气扬尘问题,于是施工方将裸露沙土用防尘网覆盖,网内的崖沙燕出不来,外面的崖沙燕进不去,母与子“生死别离”。


截止11:00,在中国绿发会“中华崖沙燕保护地·河南”、河南省野生鸟类观察学会、河南省生态环境厅、郑州市林业局等相关部门、公益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建筑工地上的防尘网已经“网开一面”,崖沙燕重获新生。


微信图片_20190530190206.jpg


但据“中华崖沙燕保护地·河南”主任李长看教授和志愿者“天将明”介绍,崖沙燕的栖息地每年都在发生类似的事件,每一次都十分紧急。河南郑州等地似乎为全面封土防尘,会在裸露地表覆盖防尘网,而崖沙燕筑巢都在此类土崖。因此其它繁殖地很有可能也存在这个问题!


因此绿会将进一步致函郑州市委市政府,建议探索长效机制,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向世界展示河南省在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卓越成果。


在此感谢郑州大学Parallelwelt、河南郑州中原工学院super、河南省环协对外联络部王世魁、“~~~~~~”等志愿者们,为本次确认崖沙燕视频事发地做了大量工作,非常谢谢。


崖沙燕(学名:Ripariariparia)又名灰沙燕,为燕科燕属的一种鸟类,喜栖于湖泊、泡沼和江河的泥质沙滩或附近的土崖上,主要栖息于沟壑陡壁,山地岩石带。崖沙燕在郑州地区为夏候鸟,居留期为每年的3月中旬--9月底,在郑州地区完成繁育,南迁越冬。崖沙燕在郑州地区有观察记录。郑州地区发现该种鸟类,据调查最初是1999年,在荣阳市高村乡北邙陵园,由附近村民发现的,因未经专业的鸟种鉴定,笼统称其为燕子。2012年5月在新郑栖息地考察中,首次鉴定确认该物种系崖沙燕。崖沙燕是我国有益、有重要经济价值、有科研价值的“三有”保护动物,而且还是一种食虫益鸟,专门捕食空中飞行的昆虫,尤其善于捕捉低空飞行的蚊蝇等害虫。中国绿发会于2016年5月在郑州周边成立中华崖沙燕保护地·河南。


微信图片_20190530190208.png


文/Talina 审/橡树 编/Angel


科普:崖沙燕为什么选择施工地筑巢?

崖沙燕喜爱有沙质断崖的河流栖息,因适合的栖息地难寻觅,退而求其次,选择水源地不远的沙质断崖。在施工现场的沙质断崖出现崖沙燕打洞筑巢,相距500m内即是水量较为丰沛的七里河、八里河、西流湖,且因为没有连续施工,在3-5月期间停工,被崖沙燕选中为筑巢繁殖地。崖沙燕于每年的3月中旬后迁飞到郑州地区,开始寻找适合筑巢的环境。如果有开挖过数米深的沙质断崖,又暂停施工环境,被崖沙燕选择栖息,实属正常。

崖沙燕现在并没有被我国列入濒危或重点保护名录,但是人类不能坐等一个物种稀有到一级、二级重点保护,才亡羊补牢。郑州地区崖沙燕栖息地保护行动,为非国家重点保护的保护提供可资借鉴的范例。


【推 荐 阅 读

绿会拟在郑州周边设立“中华崖沙燕保护地”

观测到3处大鸨种群!“中华崖沙燕保护地·郑州”与多方伙伴组队“新春寻鸨”收获颇丰

中华崖沙燕保护地:观鸟之余,请不要留下垃圾

又有两处崖沙燕栖息地被发现,中华崖沙燕保护地志愿者值守看护

“中华崖沙燕保护地”志愿者最新调查记录

新生代“五线谱” | 中华崖沙燕保护地小鸟出巢啦!

“中华崖沙燕保护地”正式设立:不要等到濒危了再进行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