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关注破亿:中国之声和新京报播报“中华蜜蜂保护地·桐柏山”事件
2019/5/29 20:29: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两周前,中国绿发会收到“中华蜜蜂保护地·桐柏山”霍岱珊主任致信,表示因桐柏县有关部门为防治林木、小麦病虫害喷施农药,“中华蜜蜂保护地·桐柏山”的中华蜜蜂种群急遽萎缩。据此,中国绿发会于5与21日致函桐柏县农业局,建议停止喷施农药和召开农药与蜜蜂研讨会,同时,也希望其能对喷施农药的种类剂量进行公布。但截至目前,桐柏县农业局未正面回复函件,也未公布喷施农药的种类及剂量。


微信图片_20190529185737.png

(来源:中国绿发会志愿者)


(新京报对“中华蜜蜂保护地·桐柏山”事件报道链接:

http://v.qq.com/x/page/o0874s3fewi.html


但蜜蜂的大量死亡已经引起有关部门、媒体的高度重视。5月23日左右,中国绿发会工作人员先后接到《新京报》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的采访来电,表示希望就桐柏县蜜蜂死亡事件进行详细说明。为使媒体了解更多真实讯息,中国绿发会邀请了“中华蜜蜂保护地·桐柏山”霍岱珊主任和多位蜂农志愿者参与采访,蜂农提供了大量蜜蜂死亡的照片和视频。


(中国之声对“中华蜜蜂保护地·桐柏山”事件报道链接:

https://www.ximalaya.com/toutiao/11596556/185832533


在采访过程中,中国绿发会及志愿者重点对桐柏当地已知的蜜蜂死亡原因、损失情况、基地情况,如何判断中蜂死亡与喷洒农药的关系、影响因素,与政府的沟通情况和有什么后续应对措施或建议等方面展开了沟通。


(志愿者发来的蜜蜂死亡视频)


中国绿发会在采访中强调,蜜蜂的生存对于整个生物链条极其重要,我国部分植物只能是中华蜜蜂授粉,一旦中华蜜蜂种群消亡,带来的就不仅仅是一个生物链的崩裂,而是一个生态系统的崩溃。因此,我们向有关部门和媒体发出呼吁,建议有关部门在考虑决策时,不要按惯性思维通常以人类的利益优先,而没有充分重视到生物保护的重要性,但事实上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是对可持续发展和长久利益的保护,仅重视眼前的病虫害防治,或许会丢失更大的“金子”。


(志愿者发来的蜜蜂死亡视频)


正如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在出席“第21届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文化节名家访谈”活动时提到:全球很多地方的农民,因种植具有单一遗传性的高产品种而放弃地方作物的多种经营,结果导致约75%的作物遗传多样性丧失。这些不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案例,警示如果不及时吸取教训的话,未来可能会使人类面临更严峻的危险。蜜蜂作为农业生产和众多植物传粉的中介,蜜蜂的存在对于生态系统不可或缺,期待更多的组织和群众参与其中,共同保护。


文/Talina 审/橡树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绿会致函建议桐柏县举办“中华蜜蜂保护与农药防治综合研讨会”

又是农药惹祸?蜂群大批死亡 |“中华蜜蜂保护地·桐柏山”告急!

绿会首个蜜蜂保护地——“中华蜜蜂保护地·桐柏山”正式成立

关注授粉昆虫保护,“中华蜜蜂保护地·桐柏山”申请进入审核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