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诚请参与巡护中华遗鸥保护地·天津 | 滩涂遭暴力采蛤,渤海产房谁守护?
2019/5/13 21:28: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本周末,绿会“中华遗鸥保护地·天津”主任和当地志愿者们很痛心。为什么?因为天津的一片遗鸥重要栖息地,遭到了暴力的蹂躏——大批人们蜂拥而至,将滩涂中的大量生物(如螃蟹、蛤蜊)采走,严重威胁遗鸥种群的生存。


今日天津滨海新区仍有2000人以上在破坏滩涂,水鸟、鸻鹬类迟迟不敢落下。来采拾蛤蜊的人不仅有本地的,还有河南、北京、黑龙江等周边省份的人。


现在我们诚需大量爱心市民参与到天津滨海新区滩涂湿地的巡护工作中,一是宣传滩涂保护的重要性,二是对不配合市民进行劝离。请有志者联系绿会在天津一线的同事,自主组织巡逻值班队伍,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


“中华遗鸥保护地·天津”王建民主任:18920710170(微信同

中国绿发会驻天津巡护组代表李云飞:18910636307(微信同)


遗鸥(英文常用名叫Relic Gulls; 学名是Larus relictus),是中国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世界级的濒危候鸟。它们在渤海湾越冬,夏季在陕北、内蒙古自治区、河北坝上的一些湖心岛上繁殖。由于栖息环境的恶化,近几年种群数量逐渐减少。每年寒冬,大群遗鸥飞到天津,在海滨浴场及滨海航母公园到汉沽大神堂一带的滩涂上越冬。它们通常在8月左右飞到天津,次年4月中旬迁往繁殖地。


微信图片_20190513175554.png


天津位于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飞路线 (EAAF) 上,对于遗鸥来说,是仅剩的不多的栖息地了。自从2016年内蒙古鄂尔多斯遗鸥国家自然保护区宣告“消亡”之后,天津的这片滩涂,对它们来说就成了至关重要的栖地,每年来此的遗鸥占了全球现有种群的90%以上。


(拓展阅读:《遗鸥:你们的未来在哪里?写在2018年康宝调研后》)


刚开始,“中华遗鸥保护地·天津”团队搞不懂为什么如此大量的遗鸥来这里。这十年来,王建民主任和鸟类学家以及当地志愿者们一起,在这里做了大量调查,后来发现这里的食物量比较充足,特别是光滑河蓝蛤,以及其它蛤蜊。所以说,正是因为这片滩涂作为“海洋大产房”有充足的食物,对它们的生存重关重要,它们才会来到这里。目前,每年来天津这片滩涂的遗鸥,已经占了遗鸥种群的90%以上。


微信图片_20190513175556.png

微信图片_20190513175558.png


然而,从今年4月份开始,这片滩涂开始遭到挖蛤蜊的破坏。来这里挖采的,不仅有人类,还有船只。船只的螺旋桨的开采,完全是破坏性的、毁灭性的,无序采挖,这是对遗鸥栖息地造成了毁灭性的破坏。


刚开始,“中华遗鸥保护地·天津”的志愿者们以为会逐渐热情淡下去;但不料,后来去采挖者的人们越来越多。究其原因,是通过网络媒体的互相传播,特别是抖音。这些人们来挖蛤蜊,主要是体验“赶海拾贝”。


微信图片_20190513175559.png


正如大地之声瓢虫所讲,已经是千疮百孔的滨海湿地,其生态功能是极为脆弱的,“中华遗鸥保护地·天津”区域已经是夹缝中的一块宝贵滩涂,多年来,在保护地志愿者的保护和呼吁,给这片土地带来了休养生息的机会,但该区域也非常容易遭到毁灭性的破坏,亲近滩涂本身并不是问题,甚至是我们亲近自然热爱自然的一种美好表达,但是过量的捡拾贝类等软体动物,破坏它们的产卵地,干扰鸟类栖息和觅食等行为对我们脆弱的生态就是一种致命打击,整个滩涂的生态系统会遭到严重破坏,并且最为担心的是这些公众的影响范围似乎是越来越大,赶来的人越来越多,那势必会成为一张张“绝户网”,将滩涂的底栖生物消灭殆尽,你的食物可能会多些海鲜味,而我们珍贵的遗鸥将丧失它们珍惜的栖息地。


因此,我们在这里郑重呼吁,呼吁公众,做积极的行动者,加入我们,和我们一起奔赴现场,在“中华遗鸥保护地·天津”主任的带领下,组成巡逻小组,无间歇的对滩涂进行巡护,对继续采拾的人进行劝导和呼吁,最大化控制人流,减少对这片滩涂的持续冲击,保护遗鸥最大的一片生存家园。


我们需要您的帮助,“中华遗鸥保护地·天津”需要您的加入。请联系我们:

“中华遗鸥保护地·天津”王建民主任:18920710170(微信同)

中国绿发会驻天津巡护组代表李云飞:18910636307(微信同)


图片和视频来源:王建民


文/Linda 核/Talina 编/Angel